我的網誌清單

總歸是願



孩子們:
這樣的稱呼  似乎太世俗了些  不像是一個做師父的口吻 
尤其是彼此都已具足了戒法的佛弟子
於立足點上  是處在平等地位的  我應該稱呼你們是仁者或賢者
但是:
當你們其中有了任何障道的情事發生之時  我總會難過的不知如何幫助你們
當你們的五蘊隨著感性或理性轉動的時候  我總會驚惶得不知如何伸出援手
當你們的情識臨於無明之中  我總會妄想著如何去解開或擊破
當你們於現實生活中往往為了人與事而煩惱不安的時候  我總會試著如何去替代你們的苦澀
天天  我希望看到你們滿足的笑
月月  我默禱著你們一個個健康
年年  我期盼著你們的道業成熟
經常  我想做好一個老師  做好一個父兄  甚至是一個理想的同參道友
有時  你們總以為我的個性太急烈  其實我只是想幫助你們
有時  你們總以為我喜歡生氣
其實  你們應該知道我的苦心
有時  你們總以為我不通人情
其實  你們必能發現我的用意
孩子們  我曾經戲論似的說過:
「做你們的師父  既要像師  又要像父  更要像母親  好難」


而我呢  想起過去:
做驅烏沙彌的時候  總會想到母親
做法同沙彌的時候  總會想到父親
成了圓戒的比丘之後  希望師父的關懷
行腳大江南北及邊遠地區之時  希望道友們的呵護
如今
有似流浪者的生涯中  我一直以擁有的一切  而衷心滿足
伽藍是我的家  你們是我的家人  道業是我們共有的財富
或許
你們會問  真的是這樣嗎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
那末
結論是世俗抑或是出世的呢
我說
就像是煩惱與菩提  就像是愚癡與智慧
如果
這樣還不能明瞭
那末
究竟的說吧  總歸是願
你們理會了麼
就像是我立願禁足 
欲現頭陀相一般  總歸是願
願哩
學佛學菩薩  佛心菩薩心
孩子們
切記:
總歸是願呀


~~摘自《佛印月刊》第10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