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5-09-26 【萬溪古道】萬里靈泉寺~風櫃口舊保甲路踏查(藍天隊)


藍天隊本星期行程:926日星期六上午8時在萬溪產道風櫃口集合,探靈泉禪寺~風櫃口或至五指山的舊保甲路,放車在風櫃口再開車到靈泉寺起登。

藍天隊公告:926日星期六改成730分在內雙溪至善路3150巷楓林橋萬溪產道入口集合,再開車到風櫃嘴,方便未開車的山友可以搭小18到楓林橋。


真好,更改集合地點,我搭第一班基隆往士林的客運到捷運劍潭站轉搭小18公車,正好可以跟上這次的行程。

萬溪古道目前只剩下風櫃嘴到靈泉寺這小段,因靈泉寺不得進入改後方山徑進入到達廢棄瓷土場上方平台,由此過溪找路硬切而上菜園經瑞泉5之1號出北28線15K,再往前走不遠由石階經綠竹林出民宅前方,再經其竹林切上公路, 沿鐵欄杆而行再上切即抵達擎天崗往風櫃嘴的步道,往左前行不遠叉路登"香對山"折回到達風櫃嘴, 再登內雙溪山,回風櫃嘴涼亭午餐(誤:午餐後才登內雙溪山), 踢公路到15k經屋主指示修正原先上來的路,由菜園轉左下過舊小橋,出來礦場路往右到瓷土礦場, 取左走礦場路下到北28為早上登山口的上方…【引自:莫利FB留言】

07:30 小18公車楓林橋站集合出發,先到風櫃嘴再開車到萬里靈泉寺起登。
08:05 萬里靈泉寺整裝出發。


因靈泉寺不得進入,山友循萬溪產道往前【南幹#258-1】旁另闢山徑進入。


08:21 接靈泉寺及土地公廟旁登山口叉路,江隊長與砍刀手往舊登山口方向清整山徑。

往舊登山口(土地公廟旁)山徑有廢棄計程車。

土地公廟旁舊登山口(瑞泉參財宮旁)

萬溪古道上建築物(沒有門牌)


出廢棄瓷土場(偉利礦場)上方平台


今日萬溪古道之行是因一位山友之建議而成行,但提議的山友沒來,江隊長憑著地圖抓方向,一路往右側山徑清理過去。














毛氈苔













雞屎藤




過溪(瑪鋉溪)


過溪後完全沒有路徑,只能硬切上稜!


過溪後找路硬切而上~



10:06 出瑞泉5-1號民宅菜園~


這裡是北2815K瑞泉5-1號民宅入口
民宅主人在北28線15K處設攤賣手工豆花和草仔粿,大隊從民宅菜園出來,看到豆花攤,山友請客,大家享受美味的手工豆花;
此時正下著忽大怱小的雨,因杜鵑颱風峰面影嚮,雖然氣象局說下午才會下雨,但山區已偶有陣雨了;主人正愁著今天一大鍋豆花沒賣完,只好下午帶回娘家烤肉做點心了;卻想不到我們誤打誤撞,老天爺把我們引了來,我們享受雨中的美味,店家也可安心回娘家歡度中秋節了。

今日也是江隊長國曆生日,大家早已準備好生日蛋糕,正好在此避雨吃豆花,一併祝賀江隊長生日快樂。

山友自做的香蕉蛋糕,真好吃!

來到瑞泉5-1號民宅時正好雨勢忽大忽小,等待雨小再出發~

10:29 瑞泉5-1號,北2815K出發,右轉上切山徑~



10:37 出萬溪產道,路旁有阿婆賣菜

賣菜阿婆說這裡進去沒有路啦! 只會走到她的家! 但我們還是由此進入。

萬溪古道早期是由萬里到雙溪的交通要道,因為隨著產道開發而今只留片斷古道餘痕,現在我們正是循著被切斷的古道而上~

【崁腳幹線2912】進入

今年(104年)112日陽管處公告:因私自佔用土地種植農物,依法執行清除工作。


 經竹林上切公路~


10:48 沿欄杆而行再上切山徑~






11:09 出擎天崗往風櫃嘴的步道!

江隊長釘牌:往北2815K 萬溪古道 2015.9.26




往風櫃嘴方向,叉路右上登「香對山」

香對山 624M 鑛務課第38


香對山團照


回到風櫃嘴休息中餐

豬腳麵線

12:33 風櫃嘴登山口團照後出發,往內雙溪山

內雙溪山登山口,清理山徑並於陡上處加強繩索



12:54 內雙溪山 H654M 北市都計處四等三角點NO.136


13:00 內雙溪山 團照後原路回登山口


踢公路往靈泉寺方向

早上切山徑上風櫃嘴,現在踢公路往回修正早上走過的山徑

(10:48 沿欄杆而行再上切山徑處)


江隊長補寫路牌


往賣菜阿婆家的山徑


早上出來的菜園和瑞泉5-1民宅


2815K登山口

踢公路回到15K瑞泉5-1民宅,經女主人指示修正今日上來的路線後由菜園轉左下過舊小橋,出礦場路往右到瓷土礦場


過水泥舊橋


瑞泉5-1號女主人的指示,很順利過小橋後右轉到廢棄瓷土場,後面芒草處是早上走的路徑


回小橋出口處清理山徑,江隊長寫牌:往瑞泉5-1號,北2815K,約20



江隊長寫牌:往瑞泉5-1號,北2815K,約20


往萬溪產道出口~



萬溪產道出口~

這礦場有名字~偉利礦場

往瓷土礦區  萬溪古道 瑞泉5-1號 北2815K  2015.9.26

瓷土礦區出口回靈泉寺停車處


經土地公廟舊登山口(瑞泉參財宮旁產道)


土地公廟舊登山口(瑞泉參財宮旁產道),補布條。


今早進入山徑【南幹#258-1】登山口,補指示牌


江隊長的地圖~


更多照片: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7371043837485800868/20150926


整理一下萬溪古道登山口有4
1、    靈泉寺旁【崁腳幹線2504】進入
2、    萬溪產道【南幹#258-1】新闢山徑
3、    萬溪產道土地公廟舊登山口(瑞泉參財宮旁產道)
4、    今日踏查瓷土礦區出口(出口也是入口)

今天踏查的路線很短,江隊長想再探靈泉寺~五指山的舊路線,串連起較完整的萬溪古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