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5-09-27 【陽明山】橫嶺古道、半嶺水圳步道、紗帽山。中秋逍遙遊

行程:
陽明山總站下車→陽明山前山公園→橫嶺古道→湖山(H=367m)→半嶺水圳步道→水源祕境→紗帽山(H=643m)→陽明山前山公園→陽明山公車總站


橫嶺古道
橫嶺古道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境內,是紗帽路頂半嶺至陽明山後山公園 之間一條古樸幽靜的竹林山徑古道全長為900公尺的緩坡泥土路,約需20分鐘,全程平緩行走起來非常輕鬆。

紗帽山
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西南隅的紗帽山,有著許多獨特的自然與人文風情,走一趟紗帽山步道,除可眺望大屯火山群的地形景觀外,亦可感受清代與日治時期的歷史遺跡,讓人可以同時領略到「讀山風姿與憑古弔今」的眾多樂趣。
紗帽山海拔高643公尺,是七星山的寄生火山;從遠處眺望紗帽山,很容易被它的外型所吸引,鐘狀渾圓的山形,是因為火山噴發的熔岩流黏滯性大、流動緩慢而形成,中央的凹陷則為岩漿冷卻收縮所致,由於形狀酷似古代官員的烏紗帽,因此被稱作紗帽山。

金華山社:山友26人。







橫嶺古道屬陽明山國家公園範圍,步道兩端分別位於紅檀及湖山路,全線沿紗帽山西側山腰而行,總長約900公尺,早期是紗帽路頂半嶺至陽明公園兩處聚落間的通行捷徑,從1680年先民自福建泉州移民至草山定居到公路通車前,曾是兩地住民往來運送物資、務農通商的交通路徑;公路通車後一度沒落,近期為了維護聚落文化並保護國家公園生態,市府大地工程處以極小破壞的方式進行整修,因而古道仍保有相當程度的原始風貌:遍布落葉的泥土小徑,兩側伴隨著竹林、蕨類、姑婆芋等低海拔原生植物,沒有水泥扶手、欄杆、階梯、涼亭等人工建設,是一條質樸迷人的「手作步道」。




紅檀登山口右側有座神祕的天上廟,這是個廟門天天鐵門緊閉、大概特別日子才會開門的山間小廟,廟前開闊的廣場不僅是最佳停車位置,還成了古道入口的最佳指標。
橫嶺古道參考資訊:



紗帽路取右上往「湖山」


湖山 海拔367M 台北市都計處四等三角點 #157號

原路回紗帽路,循石階下「中山北路七段(天母環段)」,往半嶺水圳步道。


取左:半嶺水圳步道入口

經過「明玄宮」

約兩年前走這條水圳道時還是碎石土路步道,不知什麼時候已變成水泥圳道了!

走在水泥路面的圳道,總覺得哪裡怪怪的?!










過了斜瀑石階後,就是原來的碎石土路步道。




松溪加壓站與「第三水管橋」

草山水道系統簡介-第三水源取入井
位置:就在紗帽山南麓松溪(又稱淞溪或磺溪內溪,係磺溪東側支流)溪谷中,約是紗帽路第一展望亭偏左正下方,紗帽路第一展望站牌偏右正下方.其旁有美麗的松溪瀑布。
說明:標高303.26m,源水自溪流中崖壁湧出,俗稱陽明(草山)湧泉.由於水量遠比第一水源多,1928/10/11施工至1929/07/31竣工,由當時台北市尹(長)田端幸三郎題字『湧泉臺』(註),故整體建築物設計比第一水源大且豪華美觀,正門上方,題字下方有『虎心石』;裝飾.水質甘甜潔淨,自來水事業處曾構想開發為礦泉水銷售,但遭遇環保組織阻撓而作罷!

:由於題字已遭嚴重破壞與風化,可以約略判讀湧泉臺三字而已,但是否是田端幸三郎的題字,則高度存疑,蓋1929/04/20之後,台北市尹已經換成增田秀吉.
註:事實上仍有第二與第四水源,第二水源水位較低,水量較少,後築水圳引導灌溉半嶺一帶,俗稱為半嶺水圳;第四水源在日據後期完成,因水位較低,須加壓匯入第三水源

松溪加壓站與「第三水管橋」


(淞)溪瀑布是三層瀑布,落差極大,第二層瀑布剛好在第三水管橋正下方。


(淞)溪瀑布(第三層),也有人稱它為文大瀑布。其位置約是紗帽路第一展望亭偏左、公車第一展望站牌偏右的正下方






淞溪加壓站原路回水圳道,跨過水圳道,爬斜坡陡上紗帽路。


出紗帽路~


續走紗帽山


集自然人文風情於一身的『紗帽山』
紗帽山海拔高643公尺,是七星山的寄生火山;從遠處眺望紗帽山,很容易被它的外型所吸引,鐘狀渾圓的山形,是因為火山噴發的熔岩流黏滯性大、流動緩慢而形成,中央的凹陷則為岩漿冷卻收縮所致,由於形狀酷似古代官員的烏紗帽,因此被稱作紗帽山。 

紗帽山登山口 (大埔登山口)

循石階一路陡上,步道每200公尺設有里程樁,往紗帽山1K。


連綿的石階路~



生命的演替與循環

當一棵大樹因天災或年老倒下時,我們常會為它嘆息不已,但在這生命消失的同時,它卻提供了另外一些生命茁壯的機會。因大樹的倒下,它所佔據的空間從森林中清出,讓原本鬱閉的森林有了陽光的照入,也讓喜愛陽光的先驅植物,得以擁有爭取生長的契機;而斷裂的樹幹則成為新生命的起源,蕈類藉由樹幹裡的有機物質,提供養分、開始生長。當您走在這充滿綠蔭的林間,不妨多多觀察,感受這些生生不息的生命,所精彩上演的演替與循環故事。








大正12年(1923年)日本裕仁皇太子到台灣巡訪,日本總督府特別以草山作為台灣山岳的代表,安排裕仁皇太子到此訪查,因此建造了觀景涼亭以迎接皇太子的到臨。
然而當時裕仁皇太子在草山賓館行程結束後,便直接前往北投觀賞著名的「北投石」,並未有機會到紗帽山遊覽。這座涼亭雖未達到當時的目的,卻仍服務了不少在此停留的遊客,也見證著這段久遠的歷史故事。



紗帽山,海拔643公尺,三等三角點1021號,基石位於步道旁。
紗帽山,山形渾圓,遠眺像似古代官員的烏紗帽,故名紗帽山。



紗帽山基點續前行建有觀景台,展望絕佳,可俯瞰中山樓與陽明山第二停車場,遠眺七星山、小觀音山與大屯山,可惜今逢下雨,迷霧升起,無景可賞!


紗帽山陽明湖登山口,位於紗帽路、建國街口,對面就是陽明山前山公園湯屋。






今天是中秋節,卻有颱風來攪局,杜鵑颱風由日本轉向朝台灣襲來,適逢超級月亮加大潮!
趁著颱風未進來前和金華山友走趟橫嶺古道、紗帽山,自然人文風情的山旅,好友相伴中秋行,開懷暢遊山水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