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9-06-16 澎湖 島 旅行.第三天

今天行程:
鳥嶼燈塔看日出~繞島~鳥島山(土調圖根點)~澎澎灘(漲潮不能走)~搭船東海諸島繞島~馬公~天后宮~台北(澎湖東北海之旅三天圓滿)

今天早上還是五點在民宿前集合,自由參加看日出及繞島行。
今天從民宿右後方沿海岸線往燈塔方向走去,雲層厚,太陽出來一下子就又被雲層遮蔽了。 江隊長還是帶大家繞島行,從高處下到海邊,經過鳥嶼國中,再走回燈塔方向,找一顆基石:鳥島山,很順利找到,距離燈塔方向不遠。
回民宿早餐後,小賴來會合,搭船巡航東海諸島。再回鳥嶼民宿中餐,休息到1點再搭船到岐頭碼頭。一樣是大巴和箱型車來接我們到馬公,小賴帶我們參訪天后宮和老街後就自由活動,等待車子再載我們到機場回台北,澎湖東北海之旅三天行程圓滿結束。


鳥嶼燈塔看日出

南面掛嶼和小白沙嶼

退潮時,從鳥嶼可以走到南面掛嶼,可惜停留時間太短,不然可以嚐試走到南面掛嶼。

跟江隊長繞島~



南面掛嶼和小白沙嶼



燈塔叉路往海邊走從鳥嶼國中出來。

鳥島山,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鳥島山基石,距鳥嶼燈塔很近

昨天在員貝看鳥嶼和澎澎灘其實大家心裡都很想能够從鳥嶼走到澎澎灘,可惜現在已經開始漲潮,想走一小段都不太可能了。(右前方員貝嶼)

鳥嶼當然要有隻雄偉的鳥地標,這隻是展翅翱翔的大老鷹(菜鳥),另一隻是白色大鴿子(老鳥)。

展翅翱翔的大老鷹(菜鳥),對面是員貝嶼,中間就是連接到澎澎灘的沙灘。

港口另一邊的鳥地標是白色大鴿子(老鳥)。


雞善嶼
雞善嶼為玄武岩方山台地,由大、小兩島組成,退潮時呈現相連的狀態。

本島的柱狀玄武岩節理發達,整齊而筆直的矗立於海中,非常的狀觀。夏季時以紅燕鷗為主要的候鳥。

 
 

錠鈎嶼
錠鈎嶼由四個玄武岩的岩礁組成。全島由緻密的柱狀玄武岩構成,且含有橄欖岩團塊,由於岩漿流出的方向不形成各種不同方向的柱狀節理,再經過風化與海蝕,造成奇特,多樣的海蝕地形頗有「桂林山水」的氣勢。
本島每年3-9月便有各種燕鷗至此棲息、繁殖,是賞鳥者的天堂,也是澎湖北方海域最特殊、最壯觀的無人島,及柱狀玄武岩保留區之一。
冬季時沿岸礁石長有天然的紫菜,與雞善嶼一樣,均為附近村落的共有產業。


錠鈎嶼的海蝕地形頗有「桂林山水」的氣勢。




 


鳥嶼-東海明珠

鳥嶼是東海上玄武岩景觀相當壯麗的島嶼之一,要欣賞澎湖壯麗的柱狀玄武岩的精華,前往東海就對了,東海上島嶼共有10個,各個島嶼上的地形、容貌都十分有特色,柱狀節理豐富且種類多樣,加上雞善嶼、錠鉤嶼、小白沙嶼與鳥嶼都被列為玄武岩自然保留區,澎澎灘、員貝嶼等。






鳥嶼


南面掛嶼

屈爪嶼

屈爪嶼由大、小屈爪嶼及印仔嶼所組成。因附近的珊瑚礁生態豐富,聚集了許多魚類,而成為海釣及浮潛的絕佳場地。春季時,島上也盛產高經濟價值的紫菜。


小白沙嶼(玄武岩自然保留區)
小白沙嶼的地質變,南方有片潔淨的白沙灘,是典型的沙嘴地形,還有受到海水侵蝕而形成豆腐狀的灘岩及壺穴。全島的柱狀節理發達,東岸的塔狀及彎曲狀柱狀玄武岩,造型甚為特殊。

由於小白沙嶼無人居住,是一處保有原始海島風貌之島嶼,島上玄武岩柱狀節理亦十分發達,尤其南岸最為可觀,岩壁上也可見到成群的燕鷗棲息,為澎湖賞鳥據點之一。
澎湖有三個無人島—錠鉤嶼、雞善嶼及小白沙嶼現已被列為『玄武岩自然保留區』

 
小白沙嶼東岸的塔狀及彎曲狀柱狀玄武岩,我看起像貓頭鷹。



員貝嶼



岐頭遊客中心


馬公 天后宮
天后宮,俗稱『天妃宮』、『媽祖宮』,在明代稱為『娘宮』、『媽娘宮』、『娘媽宮』『媽宮』等,也是馬公地名的由來。
天后宮是全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媽祖廟,在西元1604年荷蘭人被明朝擊退到澎湖時就已經存在,可見其歷史之悠久,也是馬公地區民眾的信仰中心。


天后宮確切創建年代眾說紛紜,隨著「沈有容諭退紅毛番韋麻郎等」石碑出土,確定於大明萬曆卅二年(1604年)即已立廟。

天后宮早無定稱,稱娘娘宮、天妃宮、娘媽宮、媽祖宮或媽宮等稱呼在所多有。清朝領有台灣後,施琅宣稱克台戰役多賴天妃顯靈襄助,奏請康熙皇帝加封,晉天妃為天后,故今稱「天后宮」。

萬軍井
施公祠外側右前方,有一井,原名媽宮大井,因有施琅禱於天后而得湧泉之傳說,又稱施將軍井、施井,以井水豐沛可供應萬軍飲用,也有師泉井、萬軍井的說法。


四眼井其實只是一個大井,出水量多,為避免民眾取水時不慎跌落入井中,早年以六塊花崗石條覆蓋,並用紅磚砌緣;但先前整修時已經改為水泥粉刷,再用花崗石環收編。因四個圓形的取水口,所以稱之為四孔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