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9-07-13 【南投仁愛】馬烈霸部落采風行-帖比倫瀑布、紅香溫泉、力行2號橋

居高臨下-馬烈霸
馬烈霸部落位在南投仁愛鄉力行村,舊名Mlipa(馬力巴),意指向高山遷徙,越爬越高,是一個古老的部落。根據老人的口傳,部落的族人,起源自發祥地Pinsbkak(迸裂的岩石),而後往上游遷移六、七次。而每次集居的地方,都在方圓二十公里之內,因此,文化的質變甚低,是傳統文化保留最多的部落之一。現今,力行村社區行政範圍包括新望洋(馬烈霸,為遷移時取日音malepa之漢譯)plmuwan(大洋)uley(溫泉)三個部落,計有七個鄰201戶居民約6百餘人。
力行馬烈霸部落的族人,有心推動部落觀光,由部落的車輛載送,結合帖比倫瀑布、紅香溫泉、力行吊橋和部落巡禮、部落住宿等,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人認識這塊美麗的世外桃源,發展觀光,也是部落年青人返鄉的動力
金華山社有幸成為「馬烈霸部落采風行」首發團,在接下來兩馬烈霸白村長和劉國隆先生(原住民名字:巴萬)將帶領我們體驗部落深度之旅射箭、搗麻糬、原住民風味餐還有中級山「梅松山」的登山活動
兩天充實的行程,感受到馬烈霸族人的熱忱豐盛的食物,溫暖的家庭住宿,大家都希望還有機會再來馬烈霸部落,享受溫馨的招待。



馬烈霸部落 此行我們共43人參加,部落安排7部小客車和1部小貨車(載行李)載送。
馬烈霸部落巡禮第一天(部落訂出的預估行程表)
1030 在霧社的仁愛國中全家停車場接駁,再往紅香帖比倫瀑布車程約90分鐘
1200 帖比倫山莊用午餐及帖比倫瀑布停留約120分鐘
1400 再往溫泉部落紅香溫泉停留30分鐘
1430 再往力行2號橋 車程約30分鐘
1500 到力行2號橋停留30分鐘
1600 往力行村車程30分鐘
1630 傳統射箭體驗
1730 力行村部落自由行及居住家庭分配(夜間住宿)

第一站 帖比倫山莊享用午餐,餐後往帖比倫瀑布出發。
早上台北出發,高速公路有些塞車,以致於跟部落約定的會合時間晚了約1小時,但我們還是照行程表走,絲毫不減興致。


第二站 帖比倫瀑布
要拜訪帖比倫瀑布並不容易,需要先行經約90分鐘險惡的力行產業道路(89線道),進到紅香部落後下切陡峭的溪谷,才能一探帖比倫瀑布之美,沒有人為破壞,保留最原始的天然風貌。




帖比倫溪

第一段陡下,有架繩索並有穩固樹根輔助踏點。



第二次陡下,在陡峭的高處,已經聽到溪水流瀑聲,眼前出現湛藍清澈的潭水及色彩繽紛的岩壁,心中已為這大自然的美景感動!


帖比倫瀑布峽谷
位於南投仁愛鄉紅香部落,帖比倫溪屬烏溪上游北港溪的支流,發源於白姑山區。此峽谷位於下游標高11001150M河段。地勢陡降而形成多層白瀑,最下一層自岩縫中以極強的水勢斜沖而出,號稱「噴射飛瀑」;溪水下切沖刷而成的莫測深潭,匯積出暗沉的碧藍;峭壁上溶出的礦物質水漬,則像造物者的畫筆,揮出數道斑駁的橙紅,使得整個山谷呈現五彩繽紛,美得令人窒息。


第三站 紅香溫泉
紅香溫泉,位於北港溪上游谷地,屬於南投縣仁愛鄉的紅香部落,有免費的公共池,男、女湯各一。
這裡海拔1200M,溫泉水量豐富,水溫約40~60度左右,屬於弱鹼性的碳酸泉,可飲用也可以泡澡,特別的是可以用溪水調和溫泉,讓不能泡太燙又喜愛泡湯的遊客,可以盡情的享受在原野溪谷裡泡天然「湯」的滋味。




下一站是力行2號吊橋,在往力行吊橋途中會經過三棵樹,巴萬告訴我們:有故事喔…
三棵樹 泰雅三兄弟遷徙的起源地...


馬烈霸白村長 告訴我們三棵樹的故事
位在舊址Kmuyaw的這三棵樹,代表著泰雅三兄弟遷徙的起源地,馬烈霸部落從發祥到遷徙地,其中經歷了六次遷徙,才安居在這個居高臨下的地方,也就是族人賴以為生種植黃帝豆的田地,族人也在這片山林種植紫陽木。

馬烈霸部落在民國六十六年,又再度面臨第六次被迫遷移到新望洋這個地方,他們始終如一遵守祖先的遺訓,部落遷移必須要往高處的地方,他們安居在這個居高臨下的馬烈霸部落。 部落族人經歷艱困、洪水、颱風、瘟疫、以及外族侵害,依然遵守祖先遺訓,團結一心,部落遷移必須往上游遷移,經過六次遷移之後,終於安居在馬烈霸這個居高臨下的地方,過著務農的生活,繼續生存下去。


第四站 力行2號橋



力行吊橋,跨越瑞岩溪
力行這裡是上游,下游流經紅香溫泉,在瑞岩部落匯入北港溪,再流至國姓鄉烏溪。

 
力行吊橋和茶園

哇~ 機車也要過吊橋啦,我趕快閃一邊,給機車先過!

過了力行2號吊橋就是燕子谷,賞燕子最佳時間,是下午4~5點的時間,我們很幸運,有一大群燕子在天空飛翔。



感謝部落的接駁車隊,白村長(左一)及部落青年,熟練的技術載我們平穏的通過險惡的力行產道,兩天中載送我們走訪馬烈霸各角落,辛苦了,謝謝你們!


此行共發動7台小客車和一台小貨車。

部落自由行~



馬烈霸力行國小 舊教室已經破舊不堪使用,目前正重建中。


這一站是:風雨操場活動-傳統射箭體驗



英帆老師指導如何拿弓箭,我們都非常認真學習並體驗射箭。



濤哥看,我架勢不錯吧!

射箭練習,在英帆老師的指導下,大家玩的非常高興。

享受精緻美味的原住民風味餐。

感謝部落三位媽媽--村長夫人、巫噹噹、馨怡,準備這麼豐富的晚餐,山友們吃的好滿足。

我們43共分配到7戶原民家庭住宿;
晚上還有搗麻糬體驗。





搗好的麻糬糰要趁熱揉搓,做花生麻糬,沾蜂蜜更好吃喔。


在霧社仁愛國中換車進入馬烈霸部落,開始了緊湊又精實的部落深度之旅,有令人驚艷的峽谷瀑布、深山的溫泉、吊橋、燕子谷,部落的射箭體驗、搗麻糬,還有豐盛的晚餐。
九點後,大家各自回到分配的住家,明天還要早起爬山。
我們六人,被分配在部落最高的住家,只有住大熊和媽媽還有幾個月大的小姪女,會分配到這裡也是緣份,因為大熊的媽媽和我們這組的惠惠是花蓮同鄉(太魯閣族)。大熊本來在台中工作十幾年了,因為媽媽告訴他,年紀大了,希望兒子能回來幫忙家裡,大熊沒猶豫就辭掉工作回山上陪媽媽。
晚上蓋上棉被,有聞到淡淡的陽光味道,原來大家為了迎接我們,早幾天前就曬被子了,蓋上溫暖的被子,讓我有一個舒適的睡眠。










3 則留言:

  1. 這樣一趟旅程需要多少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興趣馬烈霸部落行,可以與巴萬連絡:
      劉國隆(巴萬):0988-219892
      LINE:a0988219892
      FB:馬烈霸部落深度旅遊及梅松山休閒登山

      刪除
  2. 有興趣馬烈霸部落行,可以與巴萬連絡:
    劉國隆(巴萬):0988-219892
    LINE:a0988219892
    FB:馬烈霸部落深度旅遊及梅松山休閒登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