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9-07-14 【南投仁愛】馬烈霸部落登梅松山、真烈巴山

今天的預定行程表:
0600 早安快樂及早餐
0630 整裝待發到真烈巴山登山口 
0700 準時出發往梅松山路程4.5k路程,會視時間走到
1200 午餐(每人一個紅豆飯糰)
1230 回程,預定1600到登山口
1730 由接駁車載回仁愛國中上方的景觀餐廳(斯娜堡餐廳)約90分鐘
1830 歸賦

早上早餐後大家集合上車有點晚,就直接到梅松山登山口,真烈巴山回程再去。
出發前國隆(原住民名字:巴萬)先大略說明梅松山的登山路況,從登山口到保林界碑這段是慢慢的、緩緩的上坡,過保林界碑以後有幾段較陡的上坡,進入原始林徑(國隆說"舌頭在胸口"!! 蛤?? 我聽不懂? 經旁人提醒我才意會:是指陡上喘到舌頭伸很長的意思,這是原住民的幽默),然後會經過開闊展望點,陡上結束走在平緩的稜線,就快到梅松山了。登頂梅松山以後,還要帶大家去看無敵展望,喝最天然的水。

這是我們昨天住的原住民家庭,非常謝謝大熊和媽媽熱忱溫馨的招待,昨夜還為我們每人準備一瓶清香的冷泡茶,讓我們今天的爬山行程可以解渴又精神清爽。


07:30 梅松山登山口車行終點


梅松山登山口,海拔1965公尺。
出發前國隆(巴萬)帶大家祈福禱告,表達我們是以尊敬、謙卑學習的心來親近山林,而不是攻頂的心態,祈求行程平安順利。

07:40 梅松山登山口起登,經過帆布蓄水池。
開始出發後,劉光新大哥就跟領隊報告:今天我要跟國隆走前面。
一直以來,每次登山行程劉大哥總是負責押隊,專帶B行程的,難得今日竟主動向領隊提出要走前面,可見劉大哥對此山行的嚮往。
其實今天國隆有安排部落的英帆帥哥負責押隊,所以劉大哥可以專心的走前面。



沿途為人造杉木林,平緩上升,路況不錯。




水管水籠頭,國隆打開水籠頭讓大家沖涼。


開始較陡的上坡,巴萬說這段是織女坡,長度約800公尺;後面還有勇士坡約1300公尺。


巴萬架繩確保,此行巴萬的背包帶了3捆繩索,在急陡坡處架繩讓大家更安全爬升。


保林界碑 1.5K,高度約2250公尺。
出發前巴萬有說,過了保林界碑以後開始會有比較大的爬升,也就是說剛剛只是前菜而已。

還是緩陡升,不久進入雜木林,開始出現倒木和巨木。





已經有中級山林相了。


過一小段箭竹林,本來是比人高的箭竹林,但是已經有清整過了。

滑木道,國隆說部落老人以前就在山上種植紫陽木,所以早期部落的房子都是取自山上的木材建造的,當然現在已經沒有伐木了。


第二次架繩


越來越陡了,目前的陡上還是織女坡範圍。


經過織女坡,海拔到2400公尺以上有很多楓樹,10月以後來就有滿山楓紅了。




沿途出現更多巨木



海拔2500公尺左右,進入巨木森林。



爬、爬、爬… 
在巨木群中持續爬升,巴萬很貼心的,會停下來等後面的山友,我們今天有34人走全程,大家都走在一起,英帆帥哥押隊。


休息的時候,國隆先唱歌,大家也一起唱和,氣氛融洽。

國隆嘹亮的歌聲讓大家忘了陡上的疲憊!


原住民天生好歌喉,國隆嘹亮的歌聲引導下,原本疲憊的身體為之一振,雖然前面還是陡上,大家也在高吭的歌聲中繼續前進…



第三次架繩,以為這裡是勇士坡了,但巴萬說還沒到!



眼前這段山腰路沒有明顯可靠的踏點,邊坡都是蕨類植物不好借力,我非常小心通過

(回拍)這段山腰路,腳下是鬆軟的危坡,兩旁長滿蕨類植物,不好借力。
劉大哥以對講機請領隊要拿繩子先做確保,好讓後面的山友安全通過
鍾老師隨身也有帶繩子,拿出約10米長紅色扁帶,和領隊在山腰危坡段做好確保,後面山友通過就有借力點了。回程我問鍾老師會不會拆下來? 鍾老師說:不拆了,就留下來,讓以後來的山友可以安全通過。


呼~休息一下!
抬頭看看天空,藍天、綠葉,剛剛我才小心翼翼的通過沒有抓點的危坡,還有點怕怕…
 
接下來更多惡地形,或是倒木障礙、或是約70度的急陡坡,原來這才是勇士坡啊!



沿途有許多巨木




國隆說:過了勇士坡後,梅松山就快到了!


出現一小段開闊展望點,白姑大山隱於雲霧中。


出現鐵杉林,陡上結束,山徑轉為平緩。

梅松山 到了!

13:00 梅松山 3-6392號,H2896m,逼近3000公尺的中級山,山頂於林間無展望。



拍了基點照,國隆還要帶我們去看美麗的風景還有喝甜美的高山純水,叫我們把背包放著,只要拿水瓶跟他走就好。


經過一段箭竹林,路跡清楚(那是國隆之前來清整過的成果),約10分後出現遼闊視野。

手指處是合歡山方向。

天然野獸澡堂,旁邊有一個大水桶。

在天然池旁邊,貼心的馬烈霸部落的青年人,想到高山水原不足,事先放了一個可以容納300公斤蓄水池,被取名為「梅松山隆英池」(國隆&英帆),希望能夠造福未來經過的山友們。

謝謝國隆(巴萬)剛才特意提醒大家要帶水瓶來裝水,這水真甜。

合歡山群峰

喝了那收集高山雨水、露水的純天然之水,甜美的滋味讓人忘了上山的辛苦。
心情也得到滋潤,懷著感激的心要下山了。
我的相機在下山時剛好沒電,上山容易下山難,想到勇士坡的驚險,正好我可以收起相機,專心下山囉!

16:45 抵帆布水池登山口
我們是第一批下登山口的,回程大家都很快,預計5點半左右大家都可以完成行程。

16:55 真烈巴山,傳統名稱叫圖曼山,3等-6391號,H1998m,展望佳,因為週遭都被開墾殆盡,車子幾乎抵基點處。

真的非常感謝國隆和部落族人,此行我們本來是今年4月就排定的,但是都因為天氣不佳,而延宕了兩次,以至今天才成行。但是國隆為了推動部落觀光,早在去年底就先踏查整徑梅松山,今年3(因為我們本來4月就要來)又再踏查,已經將路徑整理的很好了。
因為延了兩次,領隊轉達國隆和馬烈霸部落族人都非常期待我們的到訪,很用心規劃行程和整理乾淨的客房接待我們,我們當然也是非常期待這次馬烈霸部落的首發團。出發前幾天北部下很大的雷陣雨,聽說這兩天雨會往中南部下,懷著忐忑不安的心出發,實在怕午後雷陣會壞了整個行程計劃,很感謝老天爺賞臉,給了兩天大好的天氣,此行從帖比倫瀑布到今天完登真烈巴山,感謝國隆和族人的用心,彼此都相見歡,留下美的回憶,相信我們還會有機會光臨馬烈霸部落。
這次的部落之旅還要感謝金華山社山友"馥存" ,由於她與山徑越野跑山獸的因緣(山徑越野跑馬高手Peter,捷克人,老婆是原住民,常常一人來走梅松山)才會有機會與馬烈霸部落有此兩天的首發團之行。
當然,此行大家都非常盡興,國隆與族人的熱忱招待讓我們非常感動,但是還是發生了一點小小的意外,在完成梅松山行程的下山之後,有位山友不小心跌跤傷了手,所幸領隊和國隆都即時做了妥善的處理。




有興趣馬烈霸部落采風行的,可以與巴萬連絡:
劉國隆:0988-219892
LINE:a0988219892
FB: 馬烈霸部落深度旅遊及梅松山休閒登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