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9-10-26 【南澳】神秘海灘

南澳蘇花古道觀音段
神秘海灘就是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也就是蘇花古道觀音段。
悠藍平靜的太平洋波浪,輕輕地拍打石礫沙灘,壯麗的萼溫斷崖曾經是清軍行軍必經之路。
遠方的南澳嶺、龜山、烏石鼻靜靜的各據一角,優美的海天山色。

領隊說這個季節來走神秘海灘是最恰當的,如果是夏天來,那肯定會曬到脫層皮!
今天天晴微陰,沒有熾熱的太陽更是非常適合走這段海岸線,
沿著海岸線行走,如果以為都是平路,沒有高低坡,很好走,那就大錯了!
沙灘鬆軟不好走,鞋子會陷下去,每一步都覺得很費力,如果有砂子進入鞋內,走起來會更不舒服;穿涼鞋也不會比較好,約7公里的海岸線除了沙灘,還有礫石和亂石區,建議還是穿包鞋較理想。 還有,要多帶飲水,因為海風吹拂,身體水份很容易揮發,一定要多補充水份。
感謝領隊,出發前特地提醒大家可以帶綁腿,避免砂子進入鞋內造成腳底的不舒服。
本來我想穿水陸兩用鞋,但最後還是決定穿登山鞋,因為是高統鞋,又加上鞋口做好包覆(我沒有用綁腿)砂子不會跑進去,雖然走沙灘很累,但來回走了156公里的沙灘、礫石和亂石區,雙腳和腳板並沒有不舒服。

沙灘入口有很多車輪胎的痕跡,剛剛在走進來的路上就經過好幾台吉普車,要四輪傳動或高底盤的車才可以一路開進沙灘上吧。

遠眺蘇花公路往花蓮的方向,蜿蜒的海岸線傍著層層的山巒,美的像一幅圖畫。


回望~


萼溫斷崖


凡走過必留痕跡


有人在釣魚,沙灘上立了好多釣竿。

第一個海蝕洞


連續幾個海蝕洞群


回望,左側是萼溫斷崖


墨綠色岩層,聽說地下可能有溫泉,附近可能也是清朝的第一個駐軍地點,滴水坑營盤遺址。

海浪一層層的拍打在沙灘上~


瀑布


回望,左側是萼溫斷崖,遠方較低的山脈是龜山,較高的是大南澳嶺,最遠的是烏石鼻岬角。

烏石鼻海岸是台灣東部一塊突出的鼻形海岬,依山傍海,為蘇花公路上景緻最為壯觀的岬角。烏石鼻屬於大南澳片岩,擁有角閃石、片麻岩、雲母片岩及石墨片岩等地質,過去曾有兩處採礦區,有蘇花公路經過,也曾是著名的磯釣場。這裡擁有台灣少見的美麗海岬地景,更有多種動植物生存於此,農委會於1994年設立「烏石鼻海岸自然保留區」,區域的生態系及特殊景觀才受到保護。

補一張由蘇花公路拍的烏石鼻岬角照片


最大的海蝕洞 早上在社區從我們身邊經過的吉普車隊,剛好借我入鏡。



神秘海灘全長7公里多,越往後面越有看頭。


 大理石區 


好多美麗的大理石




有巨腳的海蝕洞

神秘海灘,全程要走到前方最遠的岬角處,單程7公里多。

灘除了有黑色的海沙和礫石之外,還有美麗的鵝卵石。



海浪一波波的打上來,前浪推後浪~



走在美麗的鵝卵石我突然想起在海邊撿石頭的小孩的故事…

一心要撿最大顆的石頭「後面還有更大的」,走著走著,海灘到了盡頭,最後卻一無所有!


亂石區

這段海岸線的層層海浪拍打上岸力道強勁,非常危險,最好是走巨石岩壁比較安全。




海波浪一層層的湧上



走巨石岩壁,有很多美麗的大理石,令人驚嘆!

好像國畫的大理石



奇石、怪石,美的令人震撼!



沙灘終點到了

沙灘終點(取自玉伶拍攝)


12:39
沙灘終點,從出發到終點,走了2小時又41分,中間沒什麼休息;
終於可以坐下來聽濤看浪,但是領隊覺得海浪越來越高了,怕很快就要漲潮;
坐在沙灘上吃點午餐,喝水,就原路出去了。

12:55 原路回程~
15:10 沙灘出口
今日「南澳.神秘海灘」全程來回共走了5小時12分



照片連結:https://photos.google.com/u/1/share/AF1QipODNRAXud1bcKT1Ihkj3rdHxtjgq_vfQg25TcDRi4HSLRr41RvTOEJRchKLWrVsSw?key=SG9JeWV4aS1LR09tNTNmcm1INHVoU3ItcjkxbG1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