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9-10-27 【花蓮】蕨山

蕨山,又稱魯翁山,位於花蓮縣秀林鄉,標高2253公尺,三等三角點6360號基石;沿途原始林相,可循稜縱走至羊頭山,為昔日登羊頭山的舊路線;座標290967 2677423

蕨山東峰,又稱魯翁山東峰或新白揚山,位於花蓮縣秀林鄉,標高2050公尺,森林三角點;座標291710 2677355

早期登羊頭山的路線,主要是由畢祿、黑岩山或蕨山稜線登頂,路途長遠需二至三天,而蕨山到羊頭山除了有崩壁危稜,還會經過恐龍塔、兩段大落差及60度大斜板,原始林徑及困難地形,少有山隊攀登。後來林文安前輩開發了溪谷路線以及太魯閣國家公園踏查的傳統路線取代蕨羊路線。

行程簡述:
今日從花蓮勝安宮搭接駁車(九人座車)出發,原預計從蕨山東峰登山口起登(8104.7k),先到蕨山東峰(H2053m,森林),再順稜到蕨山(H2253m、三等),下陽明隧道南側登山口(8104.1k),再搭接駁車到太魯閣管理處上遊覽車返程。
08:35 接駁車先在台8104.7k蕨山東峰登山口讓大家下車,蕨山東峰登山口為一崩塌地形,不明顯,只看到一個「歡迎光臨」路條,林領隊先去探路,約莫20分鐘後回登山口,告知此路線不適合大隊山友攀登,全員再上接駁車,過陽明隧道南側入口起登。
蕨山登山口起登,也是一路陡上,沿路循著新舊路條辨認方向上攀,雜木林相稀疏有松蘿附生,也有很多蕨類植物。
在蕨山叉路,我和幾位山友一度錯往羊頭山方向前進,因為叉路往左上路徑有很多新的布條,很自然的跟著布條前進,我走前面,經過一段瘦稜,忽然前方有動物在眼前"咻~~"的往山崖躍下,來不及看是何種動物,瘦稜越走越窄小,窄到只有尖峭的稜角地形,我根本不敢過,而且布條是到這裡沒錯,當下想著是要坐著或趴著挨過去嗎?(我也不敢,兩旁是峭壁,比劍龍稜還可怕!) 我試著要往下去找路,就聽到惠和領隊講電話,確定我們走錯了,要往回走才是。

08:35 新白楊的東峰捷徑登山口(8104.7k)
通常登蕨山東峰是走新白楊果園農莊登山口(台8線104.6k),因路程稍遠而改走捷徑路線。

蕨山東峰的捷徑登山口在台8線邊坡直上,崩塌地形陡升、路徑不明不適合大隊山友攀登


09:00 陽明隧道南側入口(台8線140.1k)


一路陡上!



09:21 一路陡上後第一處平緩地再接著陡上!

 

10:02 平緩腰徑,這裡的林木都附生很多松蘿小休後再陡上。



沿途林木都有松蘿附生,景致夢幻幽美,但是這一路都是在鬆、碎、滑的地質陡上,有時甚至手腳併用向上攀爬,無暇欣賞美景。





終於是較平緩的林徑,松針舖地,心情也跟著舒暢了。

 

這一段陡上後山徑循右行,上稜線是叉路,因為與領隊有段距離,看不到前人的車尾燈,走我前面的惠一直在呼叫玉伶和老大,都沒回應,惠打了幾次手機給領隊終於有訊息,領隊告知往上走會過一段瘦稜 本來是取右往下走的於是我和惠回頭取上行的方向,竟是要往羊頭的方向去了。
其實,每次行程領隊都會給我們航跡檔,並在手機下載,在叉路時我看了手機是有在航跡上,聽到領隊在手機中告知往上的方向,就不猶豫的回頭往羊頭方向前進,尤其又經過瘦稜,符合領隊的說明,竟走到危稜上,還好,後來領隊一行人在蕨山頂發現我們怎麼會那麼久還沒到,打手機給惠,才知道我們走錯了,終於我不用強渡瘦稜,化解一場危機。



這一段是往羊頭方向的稜線路,沿途很多布條,而且很新,所以不疑的往前進。



惠接到手機,確定我們走錯了,再回頭。


12:10 領隊在叉路等我們。


12:18 蕨山

山友們都在蕨山休息很久等我們,多走了往羊頭方向的路徑,我和惠都已經餓到沒力了,借用玉伶的基點照。
本來領隊有意思再去東峰,但來回可能要2小時以上,而且路徑不明,最後決定東峰不去了,早點下山,可以加碼走白揚步道。





上山一路陡上,下山就一路陡陡陡下,鬆軟的地質,下山時滑了一跤右膝蓋有聽到咔的一聲,當下並不覺得有怎樣,下到登山口等後面山友,休息一陣後右膝蓋開始痛了,跟玉伶要了肌樂,又擦了Polo的清涼膏,最後麗鳳又給我她朋友自做的一條根,感謝大家的照顧。


14:47 蕨山登山口
加碼白揚步道,我膝蓋疼痛無法正常走路,雖然沒走過白揚步道,也只好作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