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9-11-08 【宜蘭】太平山 山毛櫸步道


台灣山毛櫸又稱台灣水青岡,係冰河時期孑遺的珍貴植物,屬殼斗科落葉喬木,分布於海拔16001800公尺之間,樹高可達20公尺以上,多生長於稜線,由於結實率偏低、種子不易發芽,屬台灣珍稀植物。
步道前段為昔日大元山林場的運材軌道,沿途仍可見殘留的銅纜、工寮、轉轍器等林業遺跡。
步道自3公里處漸漸離開山腰路,起伏變大,轉折進入稜脈,3.2公里至步道終點的路段則綿亙於稜線上,成片的山毛櫸林即在稜脈北側迎風坡,係台灣面積最大的山毛櫸純林,妝點著南澳北溪源頭的群山萬嶺。

秋季時節,走入步道,眼前搖曳空中的與飄落地面的,盡是金碧輝煌的山毛櫸葉,此番華麗景況係大自然最珍稀奢華的獻禮,豈容錯過?



翠峰山屋


台灣山毛櫸步道位處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翠峰山屋旁,全長3.8公里,步道往返約需3小時,末段可欣賞廣達1100公頃的山毛櫸純林,春天吐出新綠、夏日碧綠盎然、秋天黃葉耀金、冬季葉落枝枯,四季景色迥異,各具風采。



山毛櫸步道前2.5公里路段大抵沿昔日運材軌道而行,山徑寬敞平緩,繞行於山腰之間,輕鬆易行,沿途可觀察動物生態、板岩岩壁、翠綠苔蘚、紅檜林、柳杉林、山櫻花林,以及里程碑、工寮、轉轍器等鐵道歷史遺跡。




遇見大猩猩~

山毛櫸純林





台灣山毛櫸又稱「台灣水青岡」為一萬年前冰河稍退後持續留存生長的物種,是「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指定的台灣5種珍貴稀有植物之一。
3-4月開花,8-9月果實成熟,冬季落葉,在落葉前的深秋最美,僅在夏季有綠色樹冠,因此稱為「夏綠林」。
目前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指定之珍貴稀有植物有五種:
台灣穗花杉、台灣油杉、南湖柳葉菜、台灣水青岡、清水圓柏。







濃霧中的山毛櫸如國畫般意境!


雲霧淡去,稜線上的山毛櫸乍現~




翠峰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