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9-11-23~24 【高雄茂林】扇平生態科學園區、森山上鳴海山縱走南真我山

六龜警備道登網子山、鳴海山已經跟金華山社走過兩次,第一次從五公廟叉路到鳴海山再往回走到南真我山出茂林風景區;第二次是從鳳崗林道到網子山登山口。此行從扇平走鳴海山、網子山到南真我山,是金華山社第三次登鳴海山和網子山。
感謝領隊用心安排行程,我們第一天先到扇平生態科學園區,由解說志工帶我們認識扇平生態園區的過去與未來的展望;晚上住林業會館,山中寧靜的夜大家都一夜好眠。

行程計劃:
第一天:0630台北車站出發→關西休息站→高雄茂林(接駁車)→扇平生態科學園區(遊石板屋、竹類原種園、樹木標本園、楠木展示區、苗圃景觀植物展示區、變葉植物展示區、牛樟採穗園、植物園地藤川地區、溪流生態展示區等) (午餐自理,晚餐團餐,宿林業會館)


天:0630早餐(團餐)0700出發(行李上接駁車)→藤川園區→森山測候所→鳴海山(H1411m,三等)→鳴海下山(H1370m)→網子山東北峰(H1350m)→網子山(H1378m,三等)→五公廟叉路口→北真我山(H1070m,森林)→真我山(H1060m,三等)→南真我山(H815m,森林)→茂林(上遊覽車)→台北(早餐、晚餐團餐、午餐自理)


13:00 茂林津鳳宮
今天早上台北出發,在高雄茂林換接駁車進去扇平生態園區,領隊找當地的朋友開車接駁,所以分兩次搭車,搭第二梯次的在茂林津鳳宮等候。
進入扇平生態園區必須在扇平林道3.5k處森山派出所辦理入山證。

15:20 扇平,日本時代地名為「池鯉鮒」
位於高雄茂林與六龜之間,中央山脈最南端支稜帶上,三面環山,一面臨溪,由於周圍的山脈如扇形般展開,故稱扇平。
扇平,在日治時代曾是日本京都大學演習林,為金雞納樹試驗的重要據點,當時可由金雞納樹的樹皮提煉奎寧供治療瘧疾使用,後因奎寧可由化學合成,才漸漸停止金雞納樹的相關作業,而現在可在扇平地區發現大批金雞納樹林,已可自然繁衍。

林業會館興建於民國91年,現址為早期金雞納樹皮的曬皮場。

林業會館今天被我們包場了


石板屋


扇平園區內最古老、保存最完善的建築-五木齋

五木齋原為日治時代京都大學演習林場長(上田弘一郎)的公務宿舍,採用台灣特產檜木、烏心石等珍貴木材建築而成。
光復後,扇平歸屬林業試驗所管轄,民國36(1947),第一任林務局長黃維炎博士邀請中國林業大師侯過先生來台考察,漫遊扇平時,將此建築命名為「五木齋」。



扇平林業會館後方的土地公廟,傳說有登山隊在下大雨的夜晚被一盞燈光引導來到扇平。

當時扇平的土地公是一塊石頭,豎立在一顆榕樹下後來登山隊有感於土地公的協助免於山難,集資合建土地公廟。2009年的八八水災土地公廟被土石流沖走2011年由六龜研究中心人員及地方人士共同捐獻在現址重建新的土地公廟解說志工告訴我們,懷的婦人來膜拜許願後即生白胖的男娃娃。

98年八八水災受創後,扇平聯外道路坍塌嚴重,情人橋後方已崩塌,連園區內土地公廟也遭沖走。現址土地公廟是2011年由六龜研究中心人員及地方人士共同捐獻。

八八水災對扇平的重創,當時洪水高度在樹上留下的刻痕。



金雞納樹 (樹皮為當時提煉瘧疾治療用藥奎寧)


自慶堂興建於民國41年,是扇平造形最特別的建築物,六角形的屋頂就像烏龜的龜甲,代表「六龜」的意思。

今天有四位導覽志工帶我們認識扇平的地理、人文及自然景觀,詳細的解說扇平的歷史和災後重生的扇平,非常感謝。





扇平的第天:
0630早餐→0700出發(行李先上接駁車,有六位山友不走鳴海山,劉光新大哥帶隊漫遊扇平、蝴蝶谷,再到茂林與我們會合)→藤川園區→森山測候所→鳴海山→鳴海下山→網子山東北峰(基石重現:冠字補近(04)山字森林三角點)→網子山→五公廟叉路口→北真我山(森林三角點基石新出土)→真我山→南真我山→茂林(上遊覽車)→台北(早餐、晚餐團餐、午餐自理)

 
藤川園區 超迷你土地公廟



往森山駐在所出發~



森山氣象小屋,左方山頭是「鳴海山」。

往森山駐在所的山徑有一小段崩,也有倒木老大正在鋸倒木



森山測候所
扇平古道位昔日六龜警備道南段,自鳴海山以降,沿稜闢築至真我山到茂林林道路口,日據時代,這警備道是為防堵原住民打擾六龜、美濃一帶平地人上山採集樟腦之隘勇道,於1915年設置。

2017年金華林領隊帶我們從鳳崗林道走六龜警備道,經過御油山到森山測候所;今天我們再由扇平古道上到森山測候所,接下去的路線就是六龜警備道南段到真我山。



駐在所遺址


鳴海山 標高1411公尺 三等-7139號,小百岳,第三次登臨。


鳴海遺址駁崁



 鳴海下山 海拔1370公尺 省府圖根點NO.396號


鳴海下山的「宮」駐在所遺址


桑名遺址,又稱四日市東北峰、網子山東北峰,山頂有一顆列為遺失的「冠字補近(04)的山字森林三角點」,今年初被東港博岳前輩李克德等找到挖出來。

桑名遺址,又稱四日市東北峰、網子山東北峰 
新出土的「冠字補近(04) 山字森林三角點」基石,是今年初被東港博岳前輩李克德等挖出來的。


 
網子山(四日市山) 海拔1378公尺 三等-7143

11:20~12:01 四日市駐在所遺址 休息午餐



12:33 五公廟叉路登山口
2015年我們從美雅谷搭接駁車到這裡起登網子山,但這次發現車子可以再往上開,我們沿途遇到幾隊登山隊伍應該都是由新登山口起登,因為這裡都沒有登山隊停的車子。

繼續往真我山前進。

高雄六龜 十八羅漢山的景緻,號稱小桂林。


13:00
經過五公廟,因為有狗群狂吠,就不進五公廟了,取左線往真我山。


13:10
北真我山 標高1070公尺 森林三角點,今年初山友storky找出來

由真我山方向到北真我山登山口有掛兩隻鐵鍋




13:28 真我山 標高1060公尺 三等-7140   



出產道囉


14:40 南真我山

南真我山後踢了5、6公里的產道下到茂林是今天最磨人的路段



16:04 茂林 
2015年金華林領隊帶我們走網子山、鳴海山、真我山到南真我山,那時候還不知道有北真我山直到2017年有山友找出「北真我山」的森林三角點。

此行除了有新出土的網子山東北峰基石又補了「北真我山」這塊拼圖可謂收穫滿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