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9-11-16 【淡蘭古道南路4-1】富陽公園到雙溪口

淡蘭古道南路:
六張犁麟光站~富陽公園~軍功山~土地公嶺~糶米古道~妙高台~樹梅古道~倒照湖~草地尾~深坑老街~楓子林~雙溪口淡蘭吊橋~石碇~鳥塗窟~四分子古道~大格門~獵狸尖~黄櫸皮寮~渡南橋~
大林自行車道~下石槽~清雲橋~石槽派出所~保線路~三分子~碧湖橋~碧湖宮~四堵古道(北宜公路舊道)~山林~四堵苗圃~石牌公園~跑馬古道~礁溪。


預計行程:
上午7:30 麟光捷運站集合出發,富陽公園~土地公嶺~福德坑~倒照湖~深坑~楓子林~雙溪口。

實際行程:
麟光站-富陽公園-軍功山-石軍巖-土地公嶺-富德公墓園區-福德環保公園土地公-越嶺保甲路-倒照湖-玄清宮-萬順寮下大坑-越嶺保甲路-深坑庄-深坑老街-文化街-旺耽土地公-電廠圍牆邊保甲路-旺眈街-白馬將軍古宅-烏月街-冷飯坑口-雙溪口桂花香腸。

今天從麟光捷運站走到石碇雙溪口,雖然已是冬季,但還感受不到冬天的氣息。雖然大部份路線都在踢馬路,但今天陽光溫煦,微風徐徐,或是自在漫行,或是輕鬆的與山友聊天學習經驗,或是聽前輩說說古道遺痕,隨著公路的開通,古道舊路的功能漸被取代,或是淹沒於荒草中!
近年來尋根文化與生態意識的觀念,官方與民間開始投入古道重建,尤其感佩藍天隊每週例行的清整山徑維護古道,
感謝江隊長排出2星期的週六、日,共四天輕鬆遊賞淡蘭古道南路,
期待跟隨江隊長的腳步,探訪一回民間版的「淡蘭古道南路」。


07:35 麟光站團照後出發~



08:14 叉路取左

右往中埔山,今天的行程要走到雙溪口而且有很多山友出席都是想跟著江隊長走一趟淡蘭古道南路中埔山是很大眾的路線帶隊行程就省了



08:36 軍功山 海拔105M,北市地測NO.76



08:49 石軍巖

08:58 忠正嶺 嶺頭石碑

09:15 天立後山(土地公嶺山)


遙望101大樓



取木柵方向,經富德公墓園區。


09:48~10:22

在富德公墓園區辦公室前空地休息,泡茶、吃水果,這裡有水、有廁所又可以欣賞高速公路及群山風景。




福德環保公園



福德環保公園土地公


越嶺保甲路


倒照湖土地公




11:24~12:29 玄清宮午餐






萬順路16

萬順路16巷 百年古厝,還有人住。

下大坑山 海拔90M 鑛務課NO.227號 基石在菜園



下大坑山 鑛務課227號基石在菜園中,田埂旁的護石是清代墓碑。

淡蘭南路,因公路的開通,古道舊路大多消失,今天走很多馬路和保甲路串連…

由此越嶺保甲路往深坑老街~


 
這裡陡陡陡下…就是深坑囉~

13:40 來到深坑,有些山友不想走了,就在此等公車。

謝謝永豐大哥,在路口等我們,我正找不到要繼續走的人呢?

原來江隊長帶大家去摸基石了。


深坑庄,海拔50M,鑛務課 NO.228號基石
這與萬順路的下大坑山227號基石是連號的。

摸完深坑庄基石,原路回馬路,往深坑老街。

13:49 深坑老街


13:55 深坑小學


14:03 旺耽土地公,「乾隆乙未開墾人碑」

江隊長問當地人,確認這裡可以通到下個景點:陳秋菊古厝

電廠圍牆邊保甲路出旺耽路



陳秋菊古厝位於深坑區旺耽路上,又稱為「德鄰居」。

開喜烏龍茶曾借古厝前庭辦20桌宴席拍攝廣告。

德鄰居



明福宮,在昇高活動中心旁。

興福宮
江隊長與民宅主人聊天,主人說好像有看過基石。
我們從民宅旁進去,要找鑛務課NO.229號基石(與深坑庄NO.228是連號),可惜沒找到,懷疑是被堆積的雜草區淹沒了。



深坑烏月街


烏月街古厝


106乙公路


15:09 楓子林路口

不想走的人可以在這裡等923公車到坪林但江隊長說:走到雙溪口吃桂花香腸再下課吧。


右進是冷飯坑登山口



15:19 雙溪口


15:22 桂花香腸
老闆忙著烤香腸666公車來了,我還是先上車才是,明天還有下一段的淡蘭南路要走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