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20-06-22 【南投信義】西巒大山(50)

西巒大山又名阿洛瓦山,標高3081M,百岳排名第92,位於南投縣信義鄉,山頂有顆森林三角點基石。是玉山山脈最北的一座三千尺級山峰。
西巒大山原稱巒大山,山名源於布農族的巒社群(五大社之一),其餘四社為卓社群、郡社群、卡社群、丹社群,因位於布農族巒大社西方而得名。昔日為伐木行政中心,於民國55年隨林業資源枯竭而沉寂。山頂有座預防火災之瞭望台,已破損廢棄。
一日單攻,來回約8~12小時,端看山友體能決定。最後水源為17K林務局工作站。林務局每日管制時間為上午8時至下午5時。

西巒被山友戲謔為「西郎、失戀或膝軟」,一天之內上下1600公尺的落差,全程中級山路況,一半以上是在箭竹林中行走,能展望的地方不多,日月潭幾乎一路相伴,是百岳單攻路線之一。


6/21 上午10:20捷運大坪林站5號出口集合,石大哥、月里、長官、小黎、我,共五人。 今天是補上班日(補下星期的端午連假),本以為國道會很順暢,卻還是過了大溪段後才慢慢通暢,在清水休息站吃午餐。下午4點前到達人倫林道17K管制柵欄前,按電鈴請管理員來開門,再開約700公尺到第一登山口前轉彎處紮營。


6/22 清晨04:25出發~06:20第一營地~07:20瞭望台(已倒塌)~09:40巨石拉繩陡上~11:15西巒大山,休息午餐至11:50下山~14:10抵瞭望台,休息15分後一路下山,終於在16:25回登山口,紮紮實實12小時完成西巒大山單攻。我們將背包放上後車廂,隨及上車往望鄉部落出發。



06:20 經第一營地,有2頂帳篷。



西巒大山,整路都在林間行走,少有展望,樹根很多。




07:20 瞭望台(已倒塌)
瞭望台前有一頂帳蓬(帳篷主人我們在續登路上有遇到,第二天郡大山也在林道柵欄前相遇),休息25分後出發。(有別隊山友的登山鞋開口笑,長官從背包拿出強力膠帶為山友黏捆登山鞋)



瞭望台出發不久,小黎的腳抽筋,雖然勉力向上,竟致兩腳都抽筋,只好先撤退。



 
 
全程皆中級山路況,路徑清楚,無危險地形,上攀皆有繩索與樹根可借力。 




展望點,可看到日月潭。


約2公尺巨石前,拉繩陡上。




又一展望點,藍天白雲,視野清朗。




看到水泥屋,西巒大山到了。


0425~1115 上山走了6小時50分!


西巒大山又名阿洛瓦山,標高3081M,百岳排名第92,位於南投縣信義鄉,山頂有顆森林三角點基石。是玉山山脈最北的一座三千尺級山峰。



感謝月里為大家準備的登頂果~~

西巒大山,有木造兩層瞭望台一座,樓梯已損無法上去。


西巒大山山頂,是全程展望最佳地點,可以看到玉山。

11:50 下山,雖然有把車鑰匙給小黎,請他在5點以前把車開出17K柵欄前,但是大家還是很給力的往登山口陡下,因為不想再多踢700公尺的林道啊。


14:10 抵瞭望台,休息15分後一路下山。




1150~1625 下山4小時35分。 
合計西巒大山全程含休息12小時整。



望鄉部落艾度民宿,可以看到玉山群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