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21-10-09 【新店-三峽】獅熊縱走

【獅熊縱走】是從新店獅仔頭山連走到三峽熊空山,途經多座山頭,山林景色優美,是北部經典縱走路線之一,也是我夢想的口袋行程,高悅馨知道我有興趣此行程,義不容辭的帶我走完全程,真感謝!

獅仔頭山:位於新店區的礦窟溪源頭,是新店區的最高峰,山形狀似蹲伏的獅子而得名。獅仔頭山隘勇線是日本總督府制定『理蕃大綱』之後,所興築的第一條擴張隘勇線。長度約6日里(1日里=3.927公里),範圍包括新店、三峽與烏來交界山區。獅頭山步道沿途古蹟有古井、壕溝、隘勇線及防番古碑等,可追溯至清朝及日治時期,文化則有原住民、漢人、日人在此開墾所留下的深刻的足跡,每年35月是金毛杜鵑花期。

熊空山:位於三峽熊空地區,又稱為一百甲山,熊空山亦為日治時期隘勇線中間的一段,從明治36年至明治39(1903-1906)四次討伐大豹社所形成的隘勇線。討伐的結果使得大豹社族人完全退出三峽山區。在沒有泰雅族人的威脅之下,從明治45(1912)「三井合名會社」開始在三峽地區墾植茶園,並在大正11(1922)設立大寮(今竹崙)和大豹(今大板根)兩個茶葉工場。其中位於熊空附近的大豹茶場,茶園開墾的面積最為廣大,在當時佔地約有一百甲之多,因此熊空又有個「一百甲」的稱呼。戰後「三井合名會社」轉為台灣農林公司所接管,不過茶葉的事業盛況已大不如前。

獅熊縱走沿途登臨山頭:
獅頭山前峰:H869m、無基石。
獅仔頭山:H857m、一等三角點(台灣小百岳#020)
竹坑山北峰:H803m、總督府圖補,展望佳,可看到獅仔頭山。
竹坑山:H935m、無基石,又稱南腳山。
熊空山:H972m、三等三角點-4179,可看到紅龜面山及獅仔頭山
蚋仔尖:H840m、無基石。
火燒寮山:H490m、建設廳礦補2163號。
全程約14公里,約6~8小時。


05:00~06:05 基隆搭國光客運1551路第一班車到新店捷運站

06:40~07:13 搭新店市公所免費中巴塗潭線公車到獅頭山登山口(首班6:40/第二班8:30)

07:17 起登~


由觀獅坪看獅仔頭山,外型像是獅子的頭。

直陡的「崖梯」,共有三段,第一段最長。


登山口起登不久,天空漸漸灰暗,似乎要下雨了,我們決定先走到竹坑山再看情形是否走到熊空山或是撤退。


獅頭山前峰,H869m、無基石。


獅仔頭山位於雪山北支稜制高點的山頭,沿途有古井、壕溝、隘勇線及防番古碑、石寮遺址、大土匪洞、觀音洞等歷史古蹟;但今天要縱走到三峽熊空山,路途遙遠就不去一一探訪了,與高悅馨說好以後要再來走不同的路線,細細尋訪獅仔頭山周邊的山區。

 

獅仔頭山,H857m、一等三角點(台灣小百岳#020)


防番古碑


叉路,右往鹿母潭山,取左往竹坑山(90)



這裡多叉路通往不同的山頭,要看清指標前行。



經過高壓電塔



竹坑山北峰,H803m、總督府圖補,腹地不大,展望佳,可看到獅仔頭山。

竹坑山北峰看到對面的獅仔頭山,很驚訝我們有越過那麼遠的山頭了嗎? 右方的電塔是剛才經過的。




10:29~11:00 竹坑山,H935m、無基石,又稱南腳山。 

從登山口到竹坑山走了3小時又12分,高說已經走了快一半了,而且慶幸的是一路上都沒有下雨,我們在竹坑山休息吃水果到11點才出發。




過竹坑山後叉路,可通往竹崙山、雙港仔山下鹿母潭、大厝坑、熊空茶園、加久嶺山…我們往熊空山方向前進~



稜線上展望很好~


過竹坑山後天氣越來越好,太陽也露臉了。


竹坑山往熊空山方向的山徑好走,並出現柳杉林,有中級山的林相。





到熊空山前會經過一段陡峭的岩壁,要拉繩及樹根上攀。






連續陡上後,眼前展望遼闊,我興奮的說:視野好棒啊! 

高在前方說:這裡更美!


轉個彎,竟出現覆蓋整區山頭的雲海,我更驚訝到說不出話了!

對面群山是否為插天山系呢?



轉進林間,不久就到熊空山了。


11:56~12:07 熊空山,H972m、三等三角點、No.4179,是今天的制高點。


我們從獅仔頭山走來,一路上少有休息,就順著自己的步伐慢慢的走著,到熊空山走了4小時39分,並不覺得累。哪知熊空山到蚋仔尖後的陡下到火燒寮山是今天的大魔王!


12:07 出發~蚋仔尖(右線往西熊空山,不取)

感謝山友陳基裕大哥精心製作的指標牌。





12:27 出產道取左,往蚋仔尖


指標牌:往蚋仔尖(約10分),火燒寮山(約60分),熊空站(約90分)


蚋仔尖登山口旁有新建的好像露營區

12:33 蚋仔尖,H840m、無基石。


過蚋仔尖後開始一路陡~陡~陡下,從海拔840公尺陡下到490公尺的火燒寮山,有幾段陡峭岩壁及陡斜坡,雖是乾爽的山徑走來還是心驚驚!





奇樹


13:29 火燒寮山,H490m、建設廳礦補2163號。


13:55 九如橋

2點多就到熊空車站,要等3點的807公車坐到三峽。

此行非常順利的完成獅熊縱走,因為高悅馨的山林經驗豐富,對新店、烏來及三峽地區的山區熟悉,才能帶我輕鬆的走過,圓了我獅熊縱走的願。

 


參考紀錄:

山通大海紀行.熊空山

https://www.xindian.ntpc.gov.tw/home.jsp?id=bbb4ef4979e715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