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21-10-17 【新北萬里】淡基橫斷古道:內崁腳古道(裕大分橋-大坪)除草修徑

藍天隊行程:

10/17()淡基橫斷古道:內崁腳古道(裕大分橋-大坪)除草修徑,上午7:45在萬里橋頭-28叉路口集合,再開車到裕大橋8:00起登。

今日除草足跡:裕大分橋-內崁腳古道-大坪-二坪-崁腳越嶺保甲路古道-28大坪路口站-崁腳國小-裕大橋除草修徑之旅。


08:00 裕大橋旁福安宮整裝出發前下雨了,今天氣象預報本來就是下雨機率高,大家放下背包,先穿上雨衣雨褲再出發。 

08:15 出發,土地公廟旁進入內崁路。

08:18 裕大分橋,橋頭右上山路為內崁腳古道,通往大坪。



08:29 28道路(崁腳幹線112)

08:37 郭墓




芒草區


路跑楊春臨先生今天帶上新玩具:鱷魚剪刀。

很像金庸小說中四大惡人之南海神鱷的兵器。

鱷魚剪刀,卡嚓 卡嚓! 有够犀利!


好粗的黃藤,一刀兩斷!


09:30 經過電塔,前面有一片芒草區,明顯已經有人先來除草,我們很快就走出電塔到馬路。(江隊長問楊先生,原來楊先生幾天前就先來走過,那片芒草區是他清整的。)

09:35 出道路,沿途有電線電塔。 




09:50 28道路叉,往大坪國小、鹿崛坪古道/士林、內湖。

從出發到現在,雨總是下下停停的,看雨勢也許今天只能提早下課; 江隊長往崁腳方向說先找個可以避雨的地方午餐再說。 我聽江隊長喃喃地好像說什麼到崁腳的舊路。 

10:02 萬里888公車二坪站,江隊長往前走到一處民宅向主人打聽這附近有沒有一條可以走到崁腳的舊路? 可惜民宅主人不知道。

江隊長不放棄,看到一台像在地人的機車過來,隊長馬上上前向機車騎士問路:這附近是否有一條早期連絡崁腳到大坪的山路?

沒想到騎士大哥真的是在地的,回答江隊長:是有這條路啦,但是20幾年沒人走了,路沒了,你們走不過去的啦!

我們很興奮的圍著騎士問:路在哪裡?

他看著我們,停頓一下說:入口就在旁邊不遠,你們要去,我就帶你們去吧。

原來連絡崁腳到大坪的出入口就在二坪站站牌的對面,距我們問路的地方只有幾步路而己(本來江隊長估算的位置就在這附近,因為沒人走雜草漫長看不出入口),謝謝騎士大哥指路,雖然騎士大哥一直說路荒了、廢了,我們走不下去的。 他看看我們,一票人都是登山裝備,又有砍刀,猜想我們是有備而來的,不容小覷,才好心為我們指路吧。


往崁腳古道,就在二坪站站牌的對面。 


江隊長釘牌:越嶺保甲路→崁腳國小

 

10:20 馬路切下來,很快就找到舊路跡,這時也沒雨了,大家收了雨衣,準備上工。

 

竹林內路跡清楚,還有圍起來的柵欄。

還經過一間養雞場,養雞場周圍有鐵絲網,我們在附近找路時引起主人關注,還出來指引我們方向。 


路底到這裡就不明了,四周雜木芒草,路徑被樹葉泥土掩沒了。

山友們奮力開出一條路來。


乾溪邊有水泥涵洞


終於看到古道的石階路,振奮人心,大伙用力把淹沒在塵土中的石階清出來。

被落葉塵土掩埋的古道,經過清理,美麗的石階步道重現,內心滿滿的喜悅!




古道沿著石階緩緩而下,山徑寬敞,山友們用心清整,這麼美的古道掩沒了太可惜!


古道沒有崩壞,只是這幾年沒人走了, 

知道它的人走不動了, 

這麼美的古道,不應該讓它只留在回憶中!


11點多了,在平緩處把地整一整準備開飯。

今天詹士安大哥帶蒸籠現蒸一籠熱熱的燒邁真好吃,天氣冷了培培大哥的綠豆湯加熱喝了心也暖了,還有隊長的熱可可亞和熱茶,好幸福!




崁腳古道早期是當地小孩的上學之路(崁腳越嶺保甲路到大坪國小),因公路開發暨少子化後(也是大坪國小的溪底分校早已廢校)就漸漸沒人走了。 

其實古道路跡都很清楚,美美的石階令人讚嘆古早人的智慧與用心。 

感謝江隊長有心,把古道找出來,期待在江隊長的號召下更多人一起來清理崁腳到大坪的古道石階,再辦一場大坪、溪底、崁腳三校的上學古道巡禮,讓更多人認識這條美麗的求學之道! 






步道上的礙子,是1993年生產的。

探勘整徑過程中經常會看到古早的器皿或是建築器具,對著古早物大家研究一番也是樂趣,從前輩的話語中我也認識更多這塊土地的人文歷史,受益匪淺。



布鞋鞋帶當標誌?

是在地人的路條? 


內中福102



內中福93號路口(釘牌:大坪越嶺保甲路→二坪口)


今天順利的找到崁腳到大坪的崁腳越嶺古道並走完,崁腳的出口是「大坪路口」站牌。

大家對著站牌研究:這裡是崁腳不是大坪,為何站名是「大坪路口」?

志成大哥合理推測:就是說這站是往「大坪」的路口。

江隊長的方法是:問當地人最清楚。

江隊長走到站牌旁的民宅借問,一位老阿嬤出來回答江隊長的問題,原來這裡就是當地人早期到大坪國小上學的路。那志成大哥的推測完全正確,「大坪路口」就是從這裡走到大坪的路口。

 

崁腳國小

萬里崁腳國小與溪底國小早期都是大坪國小的分校。(民國57年崁腳分校創立崁腳國小,而溪底國小已廢校) 

崁腳國小學區本為煤礦區,曾出產過臺灣品質最佳的煤礦,後因產業没落,導致人口外流,學生數因此減少。現在學生主要來自崁腳里、溪底里和北基里等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