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22-07-16~18 【南橫三星】關山嶺山、塔關山(53、54)

緣起:丹大七彩湖

台電公司每年趁濁水溪枯水期置放鋼便橋,整修丹大聯外道路,進行線路保修作業,今年5月初無預警的解除人車管制,山友在網路分享消息後吸引大批前往七彩湖朝聖的人潮,當然我們也希望趁此機會到七彩湖一親芳澤。 正在熱烈討論行程時又看到台電預計於514日上午拆除鋼便橋,但老天爺更早一步收回,鋼便橋於當日凌晨已遭暴漲的溪水拆了。 

「七彩湖看日出」希望落空,緊接著「南橫三星」上場,會如此積極規劃百岳行程要感謝庠秀,因為他開九人座車,自駕行程時間更有彈性,只是累了司機!

================================================================

佛弟子百岳行程:南橫三星【塔關山、關山嶺山、庫哈諾辛山】

7/16(D1) 出發日>>梅山活動中心(宿)

7/17(D2) 【塔關山】&【關山嶺山】>>梅山活動中心(宿)

7/18(D3) 【庫哈諾辛山】>>南港捷運站

參加人員:大贏哥、大贏嫂、庠秀、騰哥、小叔、小嬸,蔣忠憲、燕玲,共8

================================================================

716()
上午8點 南港捷運站2號出口(忠孝東路七段)集合→新竹茄苳交流道→古坑休息站午餐→梅山活動中心(宿)

下午3點多就到梅山活動中心,放好行李,庠秀開車去附近走走,梅蘭二號吊橋,看當地人如何採波蘿蜜,再到南橫小吃店晚餐,我事先有打電話訂餐,一桌素食但請老闆另出一道葷食(此行八人剛好葷素各半)

717()
06:00 早餐(自理,月裡帶了文氏咖啡、堅果,還有小嬸的暖暖麵包和茶葉蛋,吃很飽)
06:50 上車,等待7點整梅山管制站放行
08:10~10:38 關山嶺山完登(2小時28)
11:28~16:00 塔關山完登(4小時32)

================================================================

2009年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南橫公路被土石沖毀,封閉到今年4月底才全線通車,攀登南橫三星終於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南橫通車後每天人潮不斷,梅山口至向陽有時間管制,要攀登南橫三星要注意時間的掌握。 聽說由於南橫三星的停車空間不多,經常有違停,警察會開單,大贏哥問是否找當地的接駁車,經詢價後費用太高了,一個人的接駁費從600元~850元之間,算算如果真的被開單紅線違停才600-1200元,如果兩天都開單頂多1200~2400元,考慮後決定不找接駁車了,如果車子被開罰單大家分擔。

解決了接駁車的問題,還要決定先走塔關山或關山嶺山?  有人建議先走關山嶺山,有人建議先走塔關山! 因為最近南橫三星太夯了,庫哈諾辛山要申請入園,每天限100人,但是塔關山和關山嶺山沒有限額,聽說拉繩段為了誰先上或下而吵起來,等的時間比走路的時間長,三角點拍照也是要等很久…

事先請教去了兩次南橫三星的基哥,他建議先走塔關山再走關山嶺山,我分析後覺得有道理,因為我們從梅山口進去,會先到塔關山的登山口,只要能排在前面進去,先找到停車位沒問題,而且起登的人少,不會擠在一起。 但人算不如天算,庠秀不小心開過頭了,只好繼續開到啞口,正愁如何找到停車位時,剛好有一台九人座車要離開,我們很順利的把車停到停車格,開開心心的起登~關山嶺山。 到塔關山登山口時也是佷順利的停好車子。我們運氣真的很好,老天爺都為我們安排好了。

 


7/16 梅蘭二號吊橋





7/17 
等待7點放行,進入南橫,我們昨天到梅山活動中心,車子排在前面。

南橫進出管制時間:上午7點至下午2點後不放行,下午5點前離開,否則會開罰。

08:05 啞口,大關山隧道,關山嶺山登山口。



關山嶺山,一開始就是碎石路陡上。


回看啞口停車位,真的很少,我們的車妥妥的停在車格中。


關山嶺山,全程1.5K,再0.5K就登頂了,但後面的0.5K稜線斷崖,有多處需拉繩攀石,還好我們從梅山口過來是前段班上山,只有遇到從向陽過來要下山的山友,拉繩段沒有等很久時間。








為了避開拉繩段的擁塞,我們一起登就儘量走在前面,所以拉繩段只有遇到幾位從向陽過來的山友要下山,大家彼此禮讓很順利的交會通過。







關山嶺山 我的第53座百岳。




關山嶺山 下山時雲霧冉冉升起,這時才有走百岳的感覺。


這時上山的人多了,等待會車的時間較長。

旁邊站的是女領隊,在指導她的隊員如何拉繩攀石陡上,後面稜線上看到一群人在等著,還好我們人少,溝通一下就讓我們先下了。






現在10點多,大關山隧道口已經停了很多機車(有警察和交管人員在維持交通)。






11:20 塔關山登山口,早上庠秀不小心就開過頭了,只好先走關山嶺山。 本來擔心這裡找不到停車位,但很順利就停好車了。


塔關山登山口對面有一棵千年紅檜,是很醒目的地標。


11:28
塔關山登山口團照後起登


塔關山前段多在高聳的杉木林中,之後穿越箭竹林,時有陡上的路段。










塔關山沿途的鐵杉、雲杉鬱鬱蔥蔥,蒼翠茂盛。











走在鐵杉及箭竹的森林中~






距塔關山約900公尺前開始下雨了,氣象預報今天會有午後雷陣雨,雖然雨勢不大,但早上走了關山嶺山,又趕著來走塔關山,遇到下雨體力消耗更快,尤其後面600公尺多是陡上路段,大家走在一起,彼此加油。

大約300公尺左右庠秀先下撤了,因為他的裝備不適合高山長程行走,下雨後沿途泥濘濕滑。

塔關山全程2.2K,過了1.2K心裡就默默數著距離登頂還有遠?

感覺每前進100公尺都要走很久,當我看到200公尺的指示牌,心裡想著是還要久多才登頂啊?

但…但… 神奇的事發生了,過了200公尺指示牌,怎麼走沒多久,突然就看到正前面透空處好像是三角點? 是的,是塔關山三角點,到了!

大家走在一起,200公尺指示牌,大家都似乎才剛經過,怎麼很快就到三角點了,我們都有被騙的感覺!

塔關山又稱大關山,我的第54座百岳。


塔關山,正確的說應該是塔關山北峰(百岳三角點),塔關山主峰還要往前100公尺才是。

今天在雨中登頂,四週霧朦朦的看不到什麼景觀,拍完照就趕快下山了。


下山在塔關山名樹前與庠秀會合了,他的鞋子會滑走不快,大家一起慢慢走下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