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22-07-16~18 【南橫三星】庫哈諾辛山(55)

 「庫哈諾辛山」來自布農族語,有姿態優美之意。

自南橫於19721031日通車,隨後利用伐木小徑從進涇橋的登山步道開闢後,庫哈諾辛山成為數小時即可來回的「郊山化高山」。 自南橫大關山隧道西口往西約8公里,即台20132K附近的庫哈諾辛山、關山進涇橋登山口進入,行走登山步道往西登上庫哈諾辛山支稜的庫哈諾辛山屋,由此往西北前往庫哈諾辛山,或往南接上中央山脈主脊攀登關山。 2009年莫拉克颱風造成南橫柔腸寸斷崩毀封閉,亦有登山隊由北側布農族抗日基地玉穗社對岸中之關古道的南橫124K中之關駐在所縱走北支稜,或南橫130.3K天池縱走東北支稜前往。 

庫哈諾辛山與鄰近的關山嶺山以及塔關山合稱「南橫三星」,屬於中央山脈中段之末,且是南橫三星最西嶽,在玉山國家公園範圍內。其登山口位於南橫公路上,因此在南橫公路尚未毀損的時候,「南橫三星」是容易親近攀登的百岳,今年5月全線開放後,引吸朝聖的民眾及百岳新手或是要來完百的登山客蜂擁而至,加上南橫公路有交通管制清空道路,一天完成三星是神腳級的,一般山友利用二天完成三星或是一天一星。

南橫公路「梅山口-向陽」路段,自11151日起有條件開放一般民眾通行(未滿5噸貨車及9人座以下客車、大型重機、小型車及機車)。 

週一、三、五、六及日, 700~1400開放通行,17時全線淨空,每週二、四全日不開放。


==============================================================

佛弟子百岳行程:庫哈諾辛山
718(): 
07:50 進涇橋登山口起登~
13:57 庫哈諾辛山(單程3.4k,2375→3115公尺,6小時7分完成)

07:50 進涇橋登山口起登,我們今天還是排在前面進南橫,但是到28k登山口時已經有好幾台中巴停在這裡,前面已經有大隊的團體先上了。
 

從進涇橋登山口起登,其前段需陡上號稱4千層的木棧階梯,路徑多在高聳的鐵杉林中,加油~



抵達庫哈諾辛山山屋前全部為階梯,據統計有超過四千個大小不一的階梯。




路跡清楚好走,步道蜿蜒在蓊鬱森林中,紅檜、雲杉、鐵杉,一路相伴。








四千級階梯,慢慢數喲…




沿途參天巨木相伴,讓人稍許忘了疲憊😅😅😅








終於上稜線了~

庫哈諾辛山屋(3026山屋)


看到山屋表示階梯走完了,接下來在稜線上下,最大的升降約200公尺。






下降約200公尺,再上200公尺。




庫哈諾辛山 我的第55座百岳


回程起霧了,更有百岳的氣勢~









下午2點前回到登山口,此行順利完成南橫三星,真的很幸運,感謝老天爺幫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