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22-07-02 捷運劍潭站(圓山水神社)到捷運劍南站(劍潭古寺)隨意走

今天原本要參加藍天隊行程,在淡水天元宮集合。 一早從基隆搭上5:50國光客運到台北,在捷運中山站搭淡水線往淡水,但是捷運過了士林發現外面已經下雨,雨勢好像不小。 過了關渡站接到悅馨姐的手機,她已經到淡水站,這裡正下著大雨,她不去天元宮集合了,告訴我一聲她已經再上捷運回台北方向了。 呵!下雨天爬山真的很掙扎! 於是跟悅馨姐約了在紅樹林站見,再討論要去哪裡走走。 新店和美山走走或芝山岩附近走走,最後決定在劍潭站下車,去圓山水神社,因為悅馨姐沒走過。 以前看到一篇文章說:每月至少要有一次獨行,去沒有走過的地方。所以我很喜歡一個人在市區街道亂走亂串。 沒走過的山最好是有伴同行,今天因下雨而不爬山,我和悅馨姐各走了沒走過的路線,悅馨姐的「圓山水神社」、我的「文間山下大直格物台」。 今天不爬山,但也走了小百岳「劍潭山」和文間山,順撿文間西南峰。

圓山水神社,日治昭和時期,因台北城人口迅速成長,「台北水道」系統的新店溪水道已不敷使用,水利課決定興建「草山水道」系統。並在昭和13(1938)完工。 水道開鑿過程艱難,為了祭祀不幸殉職人員,水利課決定興建「水神社」紀念。
草山水道系統在2004年被台北市指定為文化資產,理由是這個系統是「全台罕見之自來水工程,為保存完整且大部分活用之水道系統」。

劍潭古寺,又名劍潭寺,初建於劍潭北岸的劍潭山南麓。 那為何會遷至大直? 各方說法不一,可能是在昭和2(1927)左右,當時台灣督府欲擴大臺灣神社(今圓山大飯店)的社域範圍,並闢建護國神社(今忠烈祠)的參道,於是強令劍潭古寺拆遷到大直北勢湖山麓。 現存之劍潭古寺將原舊廟之木、石建材混合而成,雖只剩一殿,但其龍柱及藻井仍極精美,且廟方陳列保存許多原有之石雕與木雕,2004年列為歷史建築。

圓山貯水池,上刻有「活水頭」,是當時台北市長武藤針五郎的題字。貯水池由鋼筋混凝土建造,部份在地上,部份在地下,有效水深3.6公尺,但興建翡翠水庫後便荒廢。


平坦的綠色草坪之下,是當時的貯水池。

社名碑、參道、手水缽、石燈籠、石狛犬及主殿,圓山水神社保留相當完整。



圓山水神社主殿,是一座簡單的中式小涼亭。 光復後臺灣各地的日本神社幾乎被拆除殆盡,圓山水神社可能由於位置隱密而逃過一劫,可惜原有的鳥居、木造神殿和基座都因年久而傾圮,也不再祭拜日本水神,改拜中國水神水仙尊王,即治水有名的大禹。但如今不見神像,僅有一座小爐。

經過主殿,循山徑緩上可通往劍潭山。


士林北藝中心三寶:貢丸、米血、百頁豆腐?





劍潭山,小百岳。




順撿文間西南峰


文間山


我們在米粉寮喝茶聊天一小時多,現場還有薩克斯風演奏😄😄。

米粉寮大休後原路回文間山,再取小徑下大直。


回程經過文間山不久,山徑左側有釘牌:往大直正願寺。








大石上有漆字「格物台」,這裡是看美麗華摩天輪的好所在。 





順訪劍南蝶園




劍潭古寺

劍潭有一段傳奇,傳說鄭成功有一次領兵經過此潭,潭中時有蛟龍之類的水怪興風作浪,害人無數,鄭成功把腰邊佩掛的寶劍,往潭中蛟怪擲去,從此潭水平靜,而此潭也因鄭成功的擲劍平妖,而名為「劍潭」。

推算劍潭古寺的年代,於臺灣府誌說「觀音寺,在八芝蘭劍潭」。按淡水廳誌記載「劍潭寺,乾隆38年,由吳廷誥等人捐建。該寺有碑記,描述僧人榮華和尚,路經此地,遇到一條蛇擋路,以卜筮占吉兇,大吉,便在此建場興寺。之後,又有白衣大士托夢指示,將有八隻舟楫從上海經過基隆,可以籌募基金,果然靈驗,劍潭寺遂成」,所以至今應該有350年以上的歷史,但日據後期被迫遷建至大直現址。


在這一片林園當中,保留著劍潭古寺舊有的廟柱及石碑,柱上殘留的許多痕跡,都是一段一段的歷史,有著濃厚的歷史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