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23/9/2-10 【日本。四國】劍山、奧祖谷、大步危峽

 

金華山社:日本四國登山旅遊
參加人員:40(台灣38+日本2,男11+29)
出國期間:9/2()~9/10(),共九天
行程規劃:
第三天:9/4() 高松(0600出發)(0900)剣山 見ノ越第1駐車場(リフト)→西島站→ (0.8km 40)→劍山(H1955m)→西島站(リフト)→剣山見ノ越第1駐車場(1300) (1400)祖谷のかずら橋(ひの字溪谷、天空の村・かかしの里、野猿、落合集落展望台)→(1500)大歩危峡觀光遊覧船(1600)(1800)西條(宿)(晚餐自理)



早上6點從旅店出發(專車)到劍山見越纜車站,搭第一班纜車上山,約10分鐘到達西島站。 我們走最短的路線(尾根道)上山,約40分登頂,山頂有神社和山中小屋。 下山不走原路,領隊帶我們由山頂另一步道O行回到纜車登山口。 下午專車往西條市方向出發,順遊「奧祖谷二重葛藤橋」和「大步危峽」搭觀光船遊覽。


劍山 見越 纜車站


我們很早就到纜車站,等領隊和掌櫃買票後搭第一班纜車上山。



纜車道啟動後循環運轉 上面坐下來,我們坐上去。

這裡上山的纜車是開放式的單人坐椅,纜車道啟動後上面的坐下來,待椅子迴轉過來,坐好,往上爬升。 我站在等待的位置,當下來的坐椅轉過來後,服務員把椅子推到我的腳邊就坐上去(服務員很貼心,會先擦一下坐椅),慢慢的升上去。 以前沒坐過這麼簡易的纜車,剛看到的時候覺得沒有確保,會怕,但坐上去沒多久就適應了,反而覺得很好玩。


對面是下山的乘客,我們就是這麼坐纜車上下山,一張椅子,什麼確保都沒有,但似乎也不會有什麼危險。 重點是對面這位大哥竟然穿雨鞋,雨鞋吔! 這是台灣最多人穿的登山鞋,難道已經流行到日本了?



習慣坐椅式的登山纜車後,我開始欣賞兩旁的風景。



很快就到達「西島站」

領隊說明我們要走的路線,不走O型的山友,就原路回來纜車站。


登山口有標示牌,我們就是左去右回。(鹿子百合)





劍山登山步道維護的很好,一路緩上坡,輕鬆好走。 



劍山本宮 寶藏石神社 這裡已經接近山頂了。







從登山口乘坐纜車再步行約40分到達山頂,晴天時在山頂可一覽太平洋、瀨戶內海、紀伊半島、岡山等地的美麗風景。
傳說是安德天皇把劍隱藏於山中而因此得名,而這座山也因是山岳信仰的靈山而被大家所熟知。





登劍山,望雲海,一覽四國河流山脈。

眺望山脊,透過神秘的雲海可以看到紀州、瀨戶內海和足摺岬。








劍山,位在日本四國德島縣,海拔1,955公尺,四國第二高峰,日本百名山之一。

山名的由來有安德天皇藏劍之說,也有山頂下方的大劍神社的劍岩之說

山頂被稱作「平家之馬場」

劍山以修驗道之山而廣為人知,山頂附近有被稱作「行場」的修行場。自古以來就是信仰之山。









劍山山頂,順著稜線可以前往相鄰的山峰…次郎笈、三嶺與天狗塚。 但我們不這樣走,此行目標只到劍山,下山後另有遊覽的景點。



不走原路下山,我們由劍山山頂旁的腰繞路徑下山。





步道右前方山上有神社和巨岩



大劍神社的劍岩?

回來後查了劍山的資料,從步道右側上去可到大劍神社和劍山御神水(日本名水百選之一)。





11:34 回到西島站,等大家都到齊了,大約12點搭纜車下山




西島站的公廁





=========================================


離開劍山,專車往西條市方向出發,沿著祖谷溪順遊奧祖谷藤蔓橋、大步危峽…

祖谷溪位於四國深山,這裡人跡罕至,仍保留著自然風光、狹窄的川峽、古樸的藤橋和令人放鬆的溫泉。 坐在車上,沿途有看到落合集落的美麗茅草屋和前往小便小僧雕像的指標,可惜因時間緊湊,我們只能選擇性的遊覽藤蔓橋和大步危峽觀景船。


奧祖谷二重葛藤橋

奧祖谷二重葛藤橋最初據說是800年前,由日本古時的知名貴族平家一族所架設,作為通往馬場訓練時的通道使用,現今則成為往奧祖谷二重蔓橋露營場(奥祖谷かずら橋キャンプ場)的連接吊橋。

與祖谷葛藤橋不同,奧祖谷二重葛藤橋共有2座橋,通稱「男橋」、「女橋」


「男橋」





「女橋」

奧祖谷二重葛藤橋是專車司機載我們來的。 

與名勝祖谷葛藤橋相比,奧祖谷二重葛藤橋的遊客數量較少,因觀光氣息較薄相對的呈現出的秘境氛圍也較濃厚。


在女橋旁也架設以人力方式運作的纜車「野猿」,但目前維修中沒有通行。

經過女橋,領隊發現有條遊步道,想走到另一端出口看看,但走了10幾分鐘,還看不到盡頭,因還要去下個景點,只好回頭。




「女橋」







=========================================



在德島山間和祖谷溪邊緣,蜿蜒著兩條狹窄的峽谷:大步危和小步危

大步危、小步危是吉野川激流歷經2億年沖積而成,長約8公里的峽谷

峽谷名稱由來,一說源自古語「HOKI(HOKE)」,意指斷崖。 另一個則是字面上的意義,大步危就是「大步走很危險」,小步危就是「小步走也很危險」。

大步危峽 領隊和掌櫃買票 搭觀光船遊覽

嫁到當地的台灣媳婦和愛台灣的日本老闆娘

日本311地震海嘯之後,沒有外國旅客願意到日本旅遊,第一團到大步危的遊覽車是來自台灣高雄的客人,他們不僅帶來鼓勵,還在現場援助福島的捐款箱中慷慨樂捐,讓老闆娘一家感動不已,之後始終堅持以最高規格接待台灣旅客。





我們分坐兩台觀光遊覽船



我們觀光船出發了,老闆娘在上面奮力搖著台灣國旗~愛台灣啦~



大步危兩岸皆為峭立的岩石,形成V字形山谷,在一般對觀光客的說法,地名中的「步危」指的是在此行走很危險;不過在過去日本語中「ほけ」指的就是溪谷邊的斷崖或是有很多奇岩怪石的地方。


吉野川的這段河道因其地形奇特、水流湍急而成為漂流、溪降和橡皮划艇等極限水上運動的勝地。

觀光船遊覽一趟大約30分鐘,再往前就進入小步危,因小步危更狹窄危險,觀光船不能進去,在這裡就要回轉。


我們分坐兩艘遊覽船,大家互拍。






下午6點,這是我們今晚住的商務旅店。

放好行李後,我和毓秀、羿薐三人外出找晚餐。剛剛過來的車上有看到藏壽司,但卻走到爭鮮店,我和羿薐第一次吃爭鮮,看著轉盤一直過去卻不知怎麼拿盤子端菜,又急又好笑的吃了第一次爭鮮。 飯後還是去超市,日本的超市真的很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