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23/9/2-10 【日本。四國】石鎚山、鳴門漩渦、阿波舞、龍河洞、桂濱公園.龍王岬

 

金華山社:日本四國登山旅遊
參加人員:40(台灣38+日本2,男11+29)
出國期間:9/2()~9/10(),共九天
行程規劃:
第四天:9/5() 6:00早餐→6:30出發(石鎚登山停車場)→8:20山麓下谷登山口(纜車)→奥前神寺成就社→(3.6km 3.5小時)→石鎚山(H1982m)山頂/ランチ(山屋可以吃簡單餐)(原路來回)→山麓下谷登山口(1530)→(2h)高松ホテル(宿)


今年89月颱風接連而來,海葵剛走,鴛鴦就形成,朝日本方向過來。 今天石鎚山登山沒有昨天(劍山)的好天氣,纜車站出發時天氣晴朗,可惜過了中宮成就神社天氣就轉陰了,到最後休息小屋下起霧雨,雖然雨勢不大,但四周白牆,沒有風景,跟昨天劍山的藍天白雲差很大! 到石鎚山山頂(彌山)雲霧雨彌漫,灰濛濛的,看不到峭立的天狗岳,安全考量,天狗岳就不去了(反正也無景可看),在石鎚山山頂拍照後原路下山。

下山時,我發生一件糗事! 這次日本劍山和石鎚山的登山行程,我看了些日本登山者的記錄,覺得路線OK所以沒有帶登山杖來。 但是今天石鎚山行程天氣不好,最後幾百公尺上升都在霧雨中行走,心裡就想著下山時要跟江大哥借支登山杖使用(江大哥和曼華都拿雙杖)。 在石鎚山山頂,要下山時看到神社旁邊有幾支竹子手杖,感覺是放在那裡給登山人取用的,于是隨手拿了一支下山,內心感謝有這麼貼心的服務。 下山到休息小屋吃午餐,領隊也下來了,說:那竹手杖是有主人的。 原來是石鎚山修行人的手杖,下山時找不到手杖,領隊告知是我們的人拿走的,本來領隊要把他的登山杖給修行者,但她很客氣,說不用了。 我們都在休息小屋吃午餐,不久手杖主人也下來了,我趕快把竹手杖交還主人,並表示歉意。 手杖主人說"不用還了",要給我用。 其實那根竹手杖很光滑順手,看的出來用很久了,而且保養的很好。 這麼好看好用的手杖怎會沒有主人呢?  我粗心大意的拿走真的對主人很不好意思,沒想到主人卻堅持說"要給我用"! 感謝手杖主人的大量。 後來下山途中遇到一位要上山的婦人,她也沒拿登山杖,一個人走的累噓噓的,我就把手杖給她了,曼華對婦人說(日文):那手杖是山上的修行者給我的,如果遇到主人就歸還給她。 下山時拿著竹手杖真的很穩重,不輸專門的登山杖,擦拭光亮,感受的到竹手杖主人的愛惜之意,更願意把這麼珍貴的物品贈予我,我內心滿滿的溫暖與感動(當時有想帶回台灣,但是旅行箱放不下)。 在下山時還能送出給另一位登山人使用,雖然不知道最後會不會回到主人的手上,但我想這是最圓滿的結果了。



日本四國登山旅遊第四天~石鎚山

「石鎚山」位於愛媛縣西条市,海拔1982公尺,為西日本最高峰。是天狗岳、彌山和一連串山脈的總稱,名列日本百大名山,也是日本七大靈場之一。 1300多年前開山以來,便以山岳信仰的修行地而聞名。每年71~710日舉行的開山儀式,更有上萬名來自日本全國各地的參拜者穿著白色裝束前來登山,為石鎚山增添了神聖莊嚴的氣息。(開山儀式,是為了祈求登山客、參拜客旅途平安順利所舉辦的傳統祭祀儀式)

上午7:30 專車來到石鎚山登山口,整裝後往纜車站出發



山麓下谷登山口 等待第一班纜車,今天非假日,第一班纜車8:40

上山的纜車道

8:20 出發了,因我們有40人,還有幾位獨行的登山客,纜車站提前啟動

40幾人,纜車坐不下,要分2班載客,還好上山大約10分鐘,來回半小時就全部上去了





          石鎚山   山頂成就站



奥前神寺 成就社


石鎚神社 中宮成就社 

位於登山口的成就神社,是一座簡單而雅致的建築



成就神社到石鎚山山頂3.6K,大約3~3.5小時可以走到








前面就是石鎚山山頂


石鎚山路線圖,這裡是全程最平緩處,過了這裡就越來越陡,直到山頂


石鎚山的登山道最有名的就是「鎖道」,在近乎垂直的岩壁攀爬鐵鏈而上,考驗體力與耐力。到石鎚神社頂上社所在地的彌山山頂為止,共有4條鎖道,如果對於體力比較沒自信的話,也有腰繞的登山步道到山頂。

這裡是第一鎖場,因為天氣不好,領隊擔心岩壁濕滑危險,決定不走鎖鏈道,走腰繞的登山步道上山。 雖然不走鎖道,江大哥還是做個攀爬的動作(江大哥居住日本,相信他和曼華會找個好天氣來完成鎖鏈場攀登石鎚山和天狗岳)



最後休息小屋


走訪神聖的神社秘境

上山途中會看到各式各樣供奉山神的神社,自古以來,這座山就被用來做宗教修行,直至今天苦行者仍在此修行磨練。



腰繞路徑,沿途有多段鐵梯步道,下雨天走鐵梯也要很小心!


11:40 終於登上石鎚山頂上社,到這裡就算石鎚山登頂了



石鎚山 頂上社





石鎚山 迷霧深鎖 頂上社矗立山頭

背後就是往天狗岳的稜線,濃霧籠罩!



好天氣時看到往天狗岳的岩稜(網路截取的照片)

頂上社的山屋,也有住宿。 我們拍照後原路下山

下山遇到步道維護的人員,正背著材料上山。 在日本爬山是很愉快的旅行,步道乾淨好走,安全設施完善。




下山回到成就社,天空晴朗,有藍天,標準的颱風氣候!

下山囉,纜車站的工作人員也熱情歡送我們!






=========================================




第五天:9/6() 0700高松出發(大巴)→(0820)鳴門漩渦乘船(0915第一班)→(1030)阿波おどりホール(1200)→(1430)龍河洞(1530)→桂濱(坂本龍馬像).龍王岬ひろめ市場(1800)預定抵達高知(宿)


昨天完成石鎚山登頂,我們又回到高松住宿。 前兩天登山行程因為要經過一些山區道路,所以租了兩台中巴。 今天開始是一台大巴,大家都坐在一起了,領隊說接下來都是旅遊行程,大家都穿美美的拍照吧。



今天第一站是~鳴門漩渦乘船


鳴門漩渦觀潮船,有大型觀潮船(無需預約)和小型水中觀潮船(需預約),兩種不同類型可供選擇。 小型船是有船艙,可以觀賞海底漩渦的狀態。 我們事先預約小型水中觀潮船,小型船只可坐45人左右,我們40人,剛好包船。

漩渦是因潮汐差異引起的自然現象,渦流觀潮時間每天也不大相同,最好先到官網確認潮汐的時間。


領隊事先預約的小型水中觀潮船,上船後先到船艙坐好,觀賞海底漩渦的狀態


大鳴門橋,全長1629公尺,連接淡路島四國,是一座橫跨因能看到世界三大潮汐之一的鳴門海峽而聞名的橋樑


鳴門海峽位於瀨戶內海國立公園,因為地形狹窄,每當漲潮及退潮時,瀨戶內海與紀伊水道間的海水就會高速流動,因而形成難得一見的奇景「鳴門漩渦」,漩渦最大時直徑可超過20公尺。

很幸運初次搭船就能感受到壯觀的鳴門渦流


下一站~島德阿波舞


島德阿波舞會館

阿波舞(日語:阿波踊り或阿波おどり)是起源於日本德島縣(令制國時代為阿波國)的一種盆舞。 以三味線、太鼓、鉦鼓、篠笛以二拍子節奏伴奏,搭配舞蹈者的聲音及手部動作的集體舞蹈,但其並沒有特別固定的模式,相當隨興。 此外,阿波舞也會被稱為「阿呆舞」或「傻瓜舞」,在一首民謠的歌詞中即敘述著:跳舞的阿呆、看舞的阿呆,同樣都是阿呆、不一起來跳舞就吃虧了!(踊る阿呆に見る阿呆、同じ阿呆なら踊らにゃ損)  

阿波舞的起源記錄很少,尚未闡明。然而,無疑問,〝盂蘭盆舞〞深深地捲入其中。








來德島一定要看阿波舞




下一站~龍河洞.令人驚艷的洞穴!

四國高知「龍河洞」鐘乳洞擁有17500萬年歷史、名列日本三大鐘乳石洞秘境。洞穴內同時還保留有彌生人的居住遺跡,故又被指定為國家天然紀念物及史蹟。

行進時路線雖有路標指引,但內部崎嶇不平錯綜複雜,讓人有種深入地心世界探險的感覺。 最初,是被喜愛健行登山的老師意外發現,在當地政府有關單位探勘後,才規劃了總長1公里的參觀路線,而另外還有24個支洞與主線相連。 現今成為高知縣聞名全球的特色景點之一,也得到國家歷史遺跡與天然紀念物的認證。
















下一站~桂濱公園(坂本龍馬像).龍王岬

桂濱(日語:桂浜/かつらはま)是位於日本高知縣高知市浦戶地區的一處沙灘,為高知市主要的觀光景點,以立有坂本龍馬銅像而知名。





桂濱沙灘及下龍頭岬

桂濱沙灘為東北端的上龍頭岬及西南端的下龍頭岬之間的一處弓形海灘,在下龍頭岬有海津見神社龍王宮。而因為海流速度較快,此處沙灘禁止游泳。


海津見神社 龍王宮

龍宮橋

海津見神社位於龍王岬(又稱龍王宮),俯瞰太平洋 

神社的主祭神是掌管大海之神「大綿津見神」

自古保佑海上安全、漁業豐收、商業繁盛、祈雨祈晴

然而,海神之女「豐玉姬」與神武天皇祖父「山幸彥」結婚之傳說,也讓此地成為祈求良緣聖地,吸引許多情侶前來參拜


據說坂本龍馬(武士、政治家)對桂濱的風景情有獨鍾。

太平洋的湛藍、潔白沙粒和茂密青松之間的美麗對比,讓這裡成為高知代表性的景點




今晚住宿在高知市,很早就到旅店(帶屋町1丁目9-4,是這次日本行住最貴的旅店),放好行李大家約好一起吃晚餐,原來旅店外面就是商店街。

出了旅店大家還是想先去超市,買水果和明天的早餐。 劉大哥說旅店出去約20公尺就有超市,我們一伙人到齊了,出了旅店往左方向找超市,但是走了不止20公尺,都沒看到超市,在商店街前後看不到超市,大家只好先找餐館吃晚餐。 吃過晚餐再找超市,一伙人還是像走迷宮似的團團轉! 麗鳳得到訊息是「超市在全家便利商店旁邊」,有了這個訊息,大家的目標先找「全家商店」,天啊! 一條商店街竟然有超過5間以上的「全家便利商店」,但都不是我們要的「全家」(旁邊沒有超市),走著走著竟看到「ひろめ市場」(平成浪漫商店街),這有在領隊的行程表上,大家走進市場找超市,但裡面都是小吃熱炒店,海鮮料理,還有啤酒,每家店的生意都很好,就像台灣的永安漁港小吃街或熱炒夜市,很熱鬧。 我們竟然不知道有這麼一個平價的熱炒區,就在我們住的旅店旁邊,以後有機會再來四國一定要來嚐鮮(筆記)。 然後,我們進市場逛一圈還是找不到超市就出來,就在市場門口正對面有一間「全家」,隔壁正是一間超市。

大家終於在超市買了水果和一些明天要吃的早餐,但今天的故事還沒結束。 同行的阿姐拿一張1萬元的日幣要換小鈔,也順便結帳。 但後來不知怎地,竟和櫃枱收銀人員扯不清,驢很久,阿姐說她買了水果,但收銀員不收她的錢,不為她結帳。 超市的經理人員也出來了解,然後大家在那邊各說各話 一個說收銀員不幫她結帳,而超市經理也面紅耳赤的不知說什麼? 語言不通,雞同鴨講!  最後,終於大家弄清楚 阿姐換萬元日幣前,己經先給收銀員小額的銅板結帳,所以收銀員很老實的換給阿姐10張千元鈔。 但阿姐還要拿1千元結帳,收銀員當然不收,阿姐誤以為對方不給她結帳! 總之,這是一場美麗的誤會! 今晚早早進飯店,卻折騰到很晚才回房間,領隊在line佈達明天早上5點在門口集合出發~高知城,4點要起床,我累了,還是多睡一會兒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