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23/9/2-10 日本。四國。直島散策

 

金華山社:日本四國登山旅遊 
參加人員:40(台灣38+日本2,男11+29)
出國期間:9/2()~9/10(),共九天
行程規劃:
第一天:9/2(台北桃園機場第二航廈(CI178)(1440)→(1820)高松機場(專車)→(2030)高松市區(宿)高松市HyperInn高松駅前
今日交通:中華航空Airbus A321neo「皮卡丘彩繪機CI

下午620分到高松機場,出關後我們先在機場大廳等待從東京來的江振文大哥和曼華夫婦。 8點左右江大哥和曼華也到了,大家都好興奮,寒暄拍照後上了專車直驅高松市住宿。


台灣桃園國際機場

這是我們今天要搭的飛機~中華航空Airbus A321neo「皮卡丘彩繪機CI

台灣桃園的天空


日本四國的天空

我們在高松機場大廳等待江振文大哥和曼華(從東京過來)


江大哥和曼華到了,連絡好專車,直接到高松市的旅店。



========================================================================



距上次的國外旅遊剛好滿五年~ 2018-09-01 【日本】北海道紀行

2020年領隊規劃法國朝聖之旅,且已進入收費訂機票程序,因新冠疫情而取消。 今年初國門開放,領隊順應大家的期望再規劃「日本四國之旅」,金華的日本嚮導江振文大哥全力支援行程的住宿和交通、門票等繁瑣雜事。 領隊的住宿標準是住2人房,每人每天5000円左右,辛苦江大哥為我們找到舒適又便宜的旅店。(日本四國行程和法國朝聖之旅,都是2020年的行程目標,那年大家對法國朝聖之旅比較有興趣!





第二天:9/3().高松(早餐自理)(07:00出發)→高松港(8:12)(渡輪)→(9:02)直島宮浦港→(1030)地中美術館→Benesse House Museum(倍樂生之家美術館/黃南瓜)→つつじ荘→(1330)→本村玄米心食(午餐自理)→(1400)本村地區.家計劃直島宮浦港(直島銭湯「I湯」)(17:00)(渡輪)→(18:00)高松港高松(晚餐自理)(宿)高松市HyperInn高松駅前

今日交通:渡輪、走路、免費公車(博物館區域)

領隊為日本四國登山之旅擬出一系列的行程計劃,當然是要滿足大家難得出國旅行,多走多看。 也說了:排了滿滿的行程,會以事先預約訂票的為主(紅字),不一定全部都能走到,儘量就是。

四國九天之旅有兩天登山行程(中巴2台),兩天跳島(直島、小豆島)行程(渡輪),三天大巴專車行程,兩天走路行程。 住宿方面:高松市前後住五天(每人每天依房型4200~5250円之間),西條市一天(每人5250円,有溫泉),高知市一天(每人8000/11000円,最貴的一天,房間大),松山市一天(每人7600円)。

 

早上7點出發,從住的旅店出來右行過馬路,到高松港不到10分鐘。

高松港也有JR站


高松港



高松港,有渡輪到小豆島和直島,今天先走直島,最後兩天回高松市再去小豆島。

 


0812~0902 從高松港搭乘渡輪約50分抵達宮浦港,領隊先集合大家,分8人一組,因為等一下我們要去的「地中美術館」有些區域限制一次只能進去8個人。 

在渡輪上遠遠就看到宮浦港旁-草間彌生的「紅南瓜」。

 

 

直島深受日本知名建築師安藤忠雄和世界知名的藝術家草間彌生感染,整個島上都充滿了藝術氣息,是許多文青心目中必訪的藝術聖地。




宮浦港

直島。自然與藝術共存的島嶼

以藝術聞名的直島,除了世界知名建築師安藤忠雄設計的「地中美術館」與「Benesse House美術館」之外,還有利用村里中閒置空屋規畫的「家屋打造計畫(Art House Project)」等,融入島嶼生活的藝術品四處可見。



直島景點主要集中在宮埔港、本村和美術館區,可以騎自行車,或是搭公車;跟著領隊當然是徒步囉!(不想全程徒步的,可以搭公車)





現在時間是上午9點半,已經熱到不行!

還好島上隨處可見飲料販賣機,隨時補充水份。


今天第一站 地中美術館,預計還要走20分鐘




沿著海邊緩緩上坡~


路兩旁隔一段距離就會看到佛所,按順序都有番號,是依四國遍路八十八佛所設立。


加油! 再5分鐘就到了! 



地中美術館到了,領隊先去取票。

地中美術館是熱門的景點,參觀採取網路預約制,必須先在網路上選定參觀的時間並刷卡購票,領隊在出國前就已經刷卡購票了。


按剛才在港口分好的小隊進場,8人一組。

地中美術館館內不能拍照攝影,但入口處是可以的。

 

這裡是可以拍照的,這光與影、天與地的空間,已經讓人深深著迷,讚嘆設計的巧思!





過了這裡就不能拍照了,專心感受設計者的藝術作品吧!

地中美術館

地中美術館於2004年設立,其設計理念是讓這裡成為一個"思考自然和人類關係的地方"。為了不破壞瀨戶內的美麗景觀,建築物的大部分都設於地下,克勞德・莫奈、詹姆斯・特瑞爾、瓦爾特・ 德・瑪利亞的作品被永久設置在這座安藤忠雄設計的建築物中。雖然美術館設置在地下,但自然光會照射進來,館內的作品和美術館本身所呈現出的表情一年四季時時刻刻都在發生着變化。這座美術館是藝術家和建築師的構思相互碰撞出的結果,應該說整個美術館就是一場超大規模的特定場域展演。   地中美術館官網



直島碼頭上的黃底黑點南瓜(草間彌生)

草間彌生自小受到幻覺困擾,眼前經常浮現圓點圖案,要靠「藝術藥物」來治療。 草間彌生(Yayoi Kusama)在當代藝術界地位特殊,每次開展均出現人龍,作品的市場價值極高。 草間彌生一生充滿戲劇性,自小受幻覺困擾,視覺上的錯亂竟成為其靈感,更常有自殺的企圖,遠赴紐約後在男性主導的藝術界闖出名堂。1970年代回流日本後至今不斷創作,成為備受尊敬的傳奇藝術女王,有「波點女王」之稱











本村是直島東邊沿岸的港口城鎮,同時也是家計畫(House Project)的主要地區。






參觀「家計劃」也要買票,很多室內也是不能拍照!

家計畫「石橋」,是直島鹽商的舊宅邸,已有百年歷史。(屋內不能拍照)

 「家計劃」還有一間令人莞爾的房子「南寺」(安藤忠雄設計),也是要預約進場,每場只有14人(但我們前一隊錯過預約的時間,江大哥跟解說員解釋後,准許跟我們同時進場,所以我們這梯有20人)。 進去前解說員先說明裡面不能拍照,手機也不能拿出來。 然後解說員帶我們進去之前要大家手拉手走在一起,轉個彎就突然一片黑暗,非常非常暗,我要摸著牆壁走路才有安全感,努力掙開眼睛也完全看不到,乾脆閉上眼睛走路。 慢慢走到一片很冷的牆壁前,叫我們把手伸出去,只有很強的冷氣,什麼也沒有,就是站在那裡吹冷氣(反正外面很熱)。 過一會兒,我們眼睛也適應黑暗了,看到微亮影子,然後前面的解說員手中的手電筒亮了! 後來江大哥翻譯,好像是說要我們體會從黑暗到光明!(有禪嗎?)

\


下一站~護王神社,從這裡要往上走~






經過好幾座鳥居,終於到護王神社(杉本博司設計)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杉本博司】攝影大師杉本博司改造「護王神社」:通過混凝土的時光隧道 

玻璃階梯在陽光照射下閃閃發亮

沿着細長幽暗的隧道,慢慢走進山腹內的古石室,手電筒照見地底的梯級,與地面部分相比,是另一種澄明剔透。原路折返,眼睛還在適應洞內的漆黑,忽然映進眼簾的,是一幀不會忘記的光景

領隊分組,每5人進去出來,再換人進去,沒做功課,匆匆進去又出來,沒有細細品味攝影、建築大師的作品!  攝影大師杉本博司改造「護王神社」 

這地下地上的玻璃階梯,並不是設計給人行走的

而是設計給瀨戶內海的神祇,讓他們從海上來時,能夠踏上階梯走向神社本殿

瀨戶內海

牙科診所(大竹伸朗的異想世界)


直島繞了大半圈,搭下午5點的渡輪回高松市


下午612分,回到高松市 再搭電車到瓦町站

搭電車到瓦町站

瓦町站 逛街、吃晚餐





大家還是喜歡逛超市,這裡的水果便宜又好吃(可惜我不太吃水果),在日本的幾天我每天喝鮮奶和優格,很奇怪的是我在台灣喝牛奶腸胃會不舒服,但是在日本天天喝都沒事。


在超市買了些水果和飲料,我們6人還是決定回高松吃晚餐,今天吃德島拉麵,人氣第5名的拉麵。




以下照片謝謝玉伶和阿卜拍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