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解惑篇

客問:在家居士如果有吃長素和持戒,好好的修行可以超出三界嗎?
師答:這樣講太籠統了,吃長素不是修行,
            因為素食、肉食對你的法身並沒有影響,
            持戒是維護自己的色身以及道德,也可以說是莊嚴色身,
            如果只是持戒持得很好,不去修行的話,最多到天道去,不可能出三界。
            那好好的修行,修什麼?   
            這才是一個要緊的問題,
            所謂修行,是「修身口意的行為」,
            身體的行為、言語的行為、意念的行為,
            有了偏差就去修正它,不好的慢慢修正成為好的,稱修行,
            此種行為是依於佛陀的道理方法,久而久之慢慢會成為一種修養,
            這是須建立起的一個知見。

客問:請問師父,吃素可不可以吃蛋?                     
師答:不能說可不可以吃蛋,吃素不是持齋,
            佛法中說不肉食,重點在不可以殺生。
            你可能會說蛋不一定有生命,
            其實凡物無不有生命的,故青菜蘿蔔也都有生命。
            佛法中說生命有兩種,乃有情類和非情類。
            所謂有情類,就是可以直覺具有情感作用的,
            比方說他會掙扎、會流淚、會流血、會痛苦等情感的表現,叫做有情類。
            非情類不是說沒有情感反應,
            而是人不能直接感受到其情感反應的眾生稱之為非情類。
            所以說青菜蘿蔔也是有生命,只是我們感受不到其情感反應而已。
            所以,不要太在乎什麼東西能不能吃;畢竟斷肉食是個很高的境界。
            在學習的過程中,可以先吃三不淨肉、五不淨肉、七不淨肉等,
            這些基本的條件,以什麼為標準呢?
            像不是我自己親手殺的,不是我叫別人為我殺的,
            我沒有親眼看到、親耳聽到,也不是專門為我而殺的,
            在這五種條件之下的都可以吃。
            具備這五種條件,市場裡到處都有,尤其是超級市場,
            也不要在「會犯罪、會造業」 上面著想。
            要瞭解,超級市場把東西都弄得好好的,
            他絕不會說,我是為了佛教徒而殺的,用不著鑽牛角尖。
            我並不是反對吃素,真正要說的是:
            吃素與持齋是不一樣的。
            素食很簡單,就是不吃動物性的東西,所吃的都是植物類,這就是素食。
            齋,是一種法,比如八關齋戒法,它是有要求的,不殺生並不是持齋。
            我一直這麼說,不要太過於在意什麼東西可不可以吃,想做什麼事,
            一定要考量自己的環境許不許可,要顧及到家人、旁人、當事人,
            各種不同的環境都要考量。
            我說一句話,大家聽了可能會感到很奇怪,
            如果今天有個出家人要吃魚吃肉,他吃五不淨肉、七不淨肉,
            我也不會反對,也不會說他錯了;
            只能說他的境界、他的修養還沒有達到某種地步,而不能說錯了。
            修養是慢慢累積起來的,不是一蹴可及的;
            可是,不能去鼓勵他吃。
            因此,你問我可不可以吃蛋,我也不能回答你可以或不可以,
            這麼做我就變成法官,成了裁判了,也是不對的,
            我只能把道理分析給你們聽,畢竟我一直在這裡跟大家分析道理。
            所以若問能不能吃,並沒有什麼能不能,可不可以,自己可以選擇,
            我只把事情的利害和它的道理告訴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