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上白下雲老和尚與信徒閒話釋疑 

二○○六年一月二十九日舊曆年大年初一,各地信徒前來千佛山菩提寺禮佛,並向上白下雲老和尚拜年。在大客廳中,信徒濟濟一堂,有些人心中有疑難,向老和尚提出,老和尚的答話,機鋒快利,茲錄二則於下~



一則
一位約三十多歲的男眾信徒說:
「如果我得到兩百萬就好了,即使每月工作有三萬薪水,也解決不了問題。」
老和尚:「可以去銀行貸款。」
信徒:「我太太有貸款.....」
老和尚:「你沒有說出到底是什麼問題!」
信徒:「她有貸款、她有工作。如果我貸,又有工作的問題。」
老和尚:「你沒有說出到底是什麼問題。」
信徒:「如何可以得到兩百萬?」
老和尚:「你還沒說出到底是什麼問題!」
信徒:「我想要出家,但是我太太說要兩百萬。」
老和尚:「現在才說出你的問題,問題是在你身上!出家要沒有牽掛才出家,現在你能出家嗎?你有家庭的責任,不要逃避問題。」





二則
一位四十歲左右的男信徒:「我有家人得了癌症,他心中有很大的怨氣,脾氣很不好,我們一家人都讓著他。而且我們聽從一些出家人的話,誦經迴向給他,師父,還有什麼辦法?」
老和尚:「有了絕症,身體非常不舒服,脾氣自然不好。但誦經迴向會有用嗎?如果迴向給病人就能治好病,還要醫生做什麼?」
信徒:「那如何能令他心境平和呢?」
老和尚:「如果他能面對,根本就不會患病。」
信徒:「那怎麼辦呢?」
老和尚:「怎麼辦?人本來就有生老病死。如果有他很喜歡的人,就找他來跟他說話,讓他心境好一些,如果有他喜歡的東西就給他。但這些都只是轉移注意力,過後病疼又會回來。生了病最要緊的是看醫生,這個醫生不好,就換一個醫生,中醫看不好就看西醫,西醫看不好就換中醫。一定要有看臨床經驗的好醫生,找到對醫這種病有經驗的醫生。」

文/鍾玲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