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2-12-09 新竹赤柯山東獅頭山O型

本週(12/8)原本計劃爬麥樹仁山連走舊砲台山,然後踢東窩坪產業道路回停車處。
如果有第二部車接駁,再視情況加碼東窩坪山或加那桃山。
行程計劃:
麥樹仁山第二登山口(土地公登山口)->麥樹仁山->舊砲台山->舊砲台山登山口->東窩坪產業道路->回停車處
12/6氣象預報(週六)的白天降雨機率(新竹橫山鄉)10%一下子提升至60%,安哥改備案行程。

下雨天備案:
12/9 關西赤柯山東獅頭山O型路線。撐傘走走,小心路滑!

集合時地:
09:00
桃園火車站旁遠東百貨大門前

參加人員及車輛:
安哥()/Mei/Gary/土牛/燕玲


---------------------------------------------------------------------------------------------------------------------

昨天的「雞心尖、十分古道」打一開始就穿雨衣撐傘的行程。裝備都濕了,一回家就把全身裝備都刷洗,包括登山背包。還好今天的「麥樹仁山連走舊砲台山」改取雨天備案行程,可以背休閒背包走輕鬆行程。
一早從基隆搭火車時還是陰雨的天氣,這次的鋒面帶來全台都下雨,新竹今天是20%,關西赤柯山沒走過,撐傘走走,也許又是一個驚奇呢!

太元宮啟登時天空陰陰的,只有毛毛雨絲,是可撐傘可不撐傘的天氣,看安哥沒拿登山杖,大家都不拿了,進入山徑後毛毛雨絲也漸漸沒了,且赤柯山雖一開始就陡上坡,但山徑不濕滑也不泥濘,真不像前兩天才下過大雨,雨傘當登山杖用倒也不會多餘。
10:20 啟登,不用趕行程,因為是要撐傘漫漫走的,一路上也沒遇到其他登山客,今天的赤柯山是我們的。林間適時有桐花造形的里程標示,或出現「加油」,雖一開始的陡坡有流到汗,卻可感受到地方有用心在維護登山步道,有幾個展望點可看「關西高爾夫球場」,好像這球場是傍著赤柯山而建的吧。
11:00 登「赤柯山」基點> 11:35「赤柯山南峰」11:50景觀亭休息泡茶賞景到13:10再繼續行程…13:35 東獅頭山> 13:47 亞泥高空纜車塔> 13:55 往玉山社區50分路牌> 14:08 赤柯山37號民家(土牛說那民家不是客家式兩柱建築,而是閩南式的有凹壽的式樣)…
從民家開始走平緩水泥產道…是今天精華所在:
層疊的梯田有農人在耕作,彎曲的小路,遇到今天登山途中第一個騎摩托車的阿伯,可能要去採收金桔或橘子吧;經過一宅院,傳來兇惡的狗吠聲;沿途安哥介紹好多植物…黃梔子花、肖楠、側柏、香水檸檬、還有…還有…我記不住那麼多啦 >"<… …
經過「玉山里5鄰」、「玉山里2鄰」…
這裡是「玉山社區」,很用心的社區,詳和寧靜,遠離塵囂,這裡的居民似乎與世無爭…我甚至懷疑自己是在夢境吧?
出登山口前的路牌「往玉山社區50分」,第一次發現時間在這裡是沒有多大意義的,真希望在這條幽幽小徑一直走下去~
   


10:20 關西太元宮


「赤柯山」登山口在太元宮左側

赤柯山,海拔454公尺,位於新竹縣關西鎮玉山里,山頂有三等三角點#4199基石,共有五個入口可抵達赤柯山與東獅頭山稜線。
赤柯山位於玉山社區西邊,因山峰上赤柯樹茂盛,故名赤柯山。赤柯山登山步道走完全程約需3小時。位於登山步道入口處旁的玉山福德祠是個有百年以上歷史的三級古蹟。
步道沿途景色宜人,鳥語花香,而向右眺望就是一片綠意的老爺高爾夫球場。
第三出口處附近有一座二層瞭望臺,登上觀景台,視野寬廣,盡攬群山翠綠於眼前,享受登高望遠所帶來的身心舒暢。
在此之後並可觀賞台灣西部唯一特有的景觀--亞泥高空纜車,看纜車穿越叢山,載運原料,亦是一獨特景色。 



登山步道入口處旁的玉山福德祠是個有百年以上歷史的三級古蹟
                                                                                               百年石砌「土地公廟」




拎壁龍

金門縣原生植物,境內低山丘陵的森林與岩石壁上,光照充足或是略有遮蔽處皆可發現。可自莖節上生出吸附性不定根,能攀附樹幹或岩石,不怕風吹,故又名「風不動藤」。

拎壁龍(Psychotria serpens L.),

茜草科(Rubiaceae)。

多年生常綠性著生小灌木,植株蔓性匍匐,具不定根,藉以攀緣。單葉對生,革質,菱狀卵形至橢圓形或倒卵狀橢圓形,先端圓鈍,基部銳形,長2-5公分,寬1-2公分,全緣,邊緣略反卷。頂生聚繖花序繖房排列。花多數,花冠白色,鐘狀5裂。核果白色,漿質,球形。







11:00  赤柯山   H454m   三等三角點

赤柯山位於玉山社區西邊,因山峰上赤柯樹茂盛,故名赤柯山。
 




關西高爾夫球場全景





赤柯山南峰






  



從景觀亭上看球場


11:50 在景觀亭休息泡茶賞景,但有隻"中華大虎頭蜂"2度來巡視…
在大家頭上盤旋,我用毛巾遮頭,實在很害怕,安哥也說如果我們有人被螫到的話就要儘速撤退,因為虎頭蜂會釋放一種費洛蒙引來更多虎頭蜂…
但總算牠巡過2次後就沒再出現




東獅頭山與赤柯山,是馬武督山列麥樹仁山與帽盒山間分出的支稜




東獅頭山 463M  水源基石(頭前溪水源保護區界)




往「西獅頭山」約45分,來回要一個半小時,今天就不走了,
下次有機會再另安排行程。


白石山區並且有石灰岩礦場,是開墾時期的 造林主任 大澤十次郎,無意中發現的,因交通不便並未開採。民國42(1953),重新探勘礦區,發現 石灰岩層及水晶,因水晶晶瑩剔透似玉,此地更名為「玉山」。
民國49(1960)10月由「亞洲水泥公司」在此開採石灰石礦;經過 台3線公路 關西─橫山(中豐路)段,頭頂會有 纜車經過,就是 白石山石灰石礦區運輸線。




台灣油點草(百合科)



台灣櫸木,葉緣有微鋸齒狀



赤柯山37號民家
閩南式的有凹壽的建築 (土牛)


走在鄉間小路,曾經是我夢中出現的路

 


一畦田地 

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
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
道狹草木長,夕露霑我衣;
衣霑不足惜,但使願無違。
    歸園田居(陶潛)
                  側柏

肖楠台灣特有種。分布於北、中部海拔300~1,900m之山地。
別名黃肉仔、肖楠、台灣翠柏。樹皮灰紅褐色,縱向淺溝裂。為暖帶林主要針葉樹造林樹種之一。材質緻密,不受白蟻蠢蝕。為優良建築傢俱用材。

玉山社區
是大正3(1914) 日人 永井儀三郎招募客家佃農開墾留下來的獨立聚落


翼豆(楊桃豆)及開出的紫色小花




竹柏樹,我曾種過盆栽,今天才知竟是通直大樹(汗 ...),
葉片揉碎後有很香的蕃石榴味道。

梔子花是常綠小喬木或灌木。台灣的原生種是單瓣的,果實的內部是橘黃色,所以叫做山黃梔。
果實黃紅色,俗稱山梔子,呈兩端尖銳的橢圓形,有六條綾線,具肉質,長約3公分,是解毒、染劑和外傷之良藥!
果實含黃色素稱為藏紅花素(crocin),因作黃色染料而得名「黃梔」,為古老的天然染料及食品的黃色著色劑,我們常吃的醃黃蘿蔔就是用山黃梔的花染成的,還有粉粿也是。
梔子花對生的葉是長橢圓形的,有短柄,少數三輪環生,葉邊平滑,有點波浪,葉脈很清楚。米白色的香花,春夏開在枝條上,快謝時會變成淡黃色。

香水檸檬



玉山國小

玉山派出所



瓦上青苔




30-1號道起點旁 「百年老樟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