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2-12-29 【宜蘭南山】中橫(志良節山,平岩山,合歡越嶺古道.卯木山)-玉里





00.修改資訊:
a:因蘇花公路無法通行中巴,故修改行程如下,12/29出發時間改為早上 06:30
b.新行程:


12/29(六):  0630台北出發→宜蘭南山→(台7甲55.7K)志良節山(H1976m、三等)→(台7甲57.3K)平岩山(H1922m、三等)→台中梨山→大禹嶺(台8-112K)→合歡越嶺古道→卯木山(H2819m,三等) →松苑(台8-114.5K)→花蓮(晚餐)→玉里(宿)
(早、午、晚餐自理) 全程含休息5.0小時 


12/30(日): 0430玉里出發→富里→石門橋(台23線7.4K)→吉哈拉愛生態步道→蝙蝠洞→牛樟樹群→麻荖漏山( H1682m,一等)(原路往返)→石門橋(上車) →玉里(宿)

(早、午、晚餐自理)。全程含休息12.5小時 


12/31(一): 0500玉里出發→東河包子→ (台11 -151.6km ) → 登山口停車場及展望台 (H 580m )→普悠瑪祭台→ 都蘭山 ( H1190m,一等) (原路往返)→登山口→台東→台北

(早餐自理、午、晚餐團餐)。全程含休息 5.0小時


---------------------------------------------------------------------

原本此行是規劃「花東-海岸三雄」活動,趁著元旦有四天連假一次走完「海岸三雄」(註);
金華山社從8月就策劃「海岸三雄」的活動;前兩次因颱風或個人因素而取消,這是第三次排行程,希望趁著連假能一次走完「海岸三雄」。
但總是計劃趕不上變化,蘇花公路於12月中又因連日降雨而發生路基流失嚴重,導致蘇澳~東澳段封閉;雖然蘇花公路不能行,且氣象預報連假期間天氣也不怎麼好,有鋒面至,甚至低溫只有10°不管如何,再也不能動搖此趟「花東-海岸三雄」之行。

當然,「海岸三雄」是不能一次完成了!
但領隊還是絞盡腦汁做足功課,規劃好多條備取路線要帶我們去好好享受這三天假期。

12/29 第一天:宜蘭~梨山~中橫到花蓮,可順走「志良節山,平岩山,合歡越嶺古道.卯木山」,「八里灣山」不爬。
12/30 第二天:「麻荖漏山」照爬。
12/31 第三天: 蘇花公路提前通車則「都蘭山」照爬。不通車則「都蘭山」不爬,走南迴回台北,並安排走梅嶺一線天或其他行程。

所以,「海岸三雄」也許只走一雄,運氣好走二雄,都無妨~  山永遠在那裡!只要有緣就能親近。

 
(註):
麻荖漏山又稱為新港山,為海岸山脈最高峰,同樣也是海岸山脈中段的最高峰,亦是台灣五頂峰之一(五大山脈:玉山、雪山、中央、阿里山、海岸),且是海岸三雄的老大(老二八里灣山、老三都蘭山


08:35 宜蘭大同鄉玉蘭村

11:00 志良節山登山口(登頂來回約10分)


11:08 志良節山 (H1976M、三等三角點)







 11:20~ 平岩山登山口,中橫苗圃站
 12:10~ 回登山口,輕鬆拍照50分鐘











平岩山 (H1922M、三等三角點)

南湖 中央尖山



13:00 梨山

梨山賓館  (休息、中餐)

14:50 合歡越嶺古道-大禹嶺段 (台8-112K)

「合歡越嶺古道」指的是花蓮經太魯閣、天祥、卡拉寶、碧綠、關原、落鷹山莊、合歡山、梅峰、鳶峰、昆陽、合歡山莊直達南投霧社,建築時間分1914~1921年、1933年、1934~1935年三個時期構建完成,主要做為戰爭軍用道、積極開發山區及加強對原住民的統治。
在大禹嶺合歡隧道口(台8-112K,台14甲41.7K)上方有保留一段古道,沿民宅旁階梯往上走會先看到「禹嶺尋梅」的題字,接上古道往左不久便會看到中橫開路紀念碑的涼亭。而紀念碑內文為「于右任」先生的筆跡,是敘述中橫開路的經過。


禹嶺尋梅




水泥涼亭


涼亭內大理石石碑,是「中橫公路開路紀念碑」
紀念碑內文為「于右任」先生的筆跡,是敘述中橫開路的經過
 



合歡越嶺道的西半段為今天中橫霧社支線的前身,東半段則為中橫東段的前身,從霧社、清境、奧萬大、合歡山、大禹嶺、天祥、布洛灣抵達太魯閣,景色壯麗雄偉、風光明媚;
早年原住民群為爭地、遷移而踏踩出來的路,位於中橫東段的北方,高山環伺、溪水圍繞,景色壯麗雄偉,是一條走在雲端上的越嶺路。




走在雲端上的越嶺路…






16:16 卯木山 (H2819M、三等三角點、NO.3677)
位於中央山脈主脊上,畢祿山與合歡北峰之間,南投縣仁愛與花蓮縣秀林交界






回程由農場菜園之字型下松苑山莊







早上06:30台北火車站東三門集合後出發,先到石碇休息站接另三位山友(自行開車於石碇休息站停車集合)後一路往宜蘭方向前進。

過思源啞口後天氣越發晴朗,雖然蘇花公路不通中巴,但從中橫進花蓮,一台中巴坐滿20名山友,一路歡暢,歌聲悠揚,又有機會下車走輕鬆路線登頂兼拍照,也是非常愉快的且特別的山旅;第一個山頭「志良節山」領隊說10分鐘來回,不用揹背包,只要記得相機有帶就好;第二個山頭「平岩山」也是來回不用一小時,一半以上是產道,也是不揹背包就走上去,且沿途可看到南湖群峰和中央尖山,還有很多座我認不出的百岳。天氣超好,藍天白雲,感覺今天是出來郊遊的,不是來爬山。

梨山,對他的記憶停格在好久好久以前,高中的畢業旅行印象吧!當然後來也是偶而有經過,只是現在突然站這個地方感覺似有點熟悉,又有些模糊,內心隱隱有人事己非的感傷!
離開梨山,車子過大禹嶺合歡隧道口後停車,要走今天第三個山頭「卯木山」,領隊說大約要走2.5~3小時,我脫口竟問:要揹背包嗎?
?!! 要走2小時ㄟ!
領隊說走2小時,依經驗如果加上拍照時間,可能要多半小時甚或一小時。而且是山路ㄟ,領隊已經在換登山鞋了。我是不是真以為今天是出來郊遊的啊!

「卯木山」是合歡越嶺古道的一個山頭,從「中橫公路開路紀念碑」右方開始一小段上坡後走在舖滿松針的山徑,出林道後接上農場菜園,出現一條走在雲端上的越嶺路,太多的驚喜!厚厚的雲瀑就在眼前群峰間沈積,映著叫不出名的高山百岳,層層疊疊,似沈積、似流動、似深潭、…這是一條走在雲端上的路…

「卯木山」走完已經5點多,「卡拉寶山」來不及走了,因為今天晚上要住「玉里」,這之前要先到花蓮吃晚餐,所以今天就在「卯木山」先劃下句點。
車到花蓮夜市,哇!好多人啊,每個夜市小吃攤都排滿人潮,不是蘇花公路不通嗎?這麼多人都是那兒冒出來的啊!無奈我們無法像那些逛夜市的遊客一樣排隊有名氣的攤位,只能看那裡人少就坐下快速吃晚餐,因為到玉里還要約2個時車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