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2-12-23 【新北.汐止】大尖山順訪慈航紀念館

10112月北區服務處登山踏青活動

       1011223

活動地點:汐止大尖山步道順訪慈航寺肉身菩薩慈航法師

集合時0840~0850汐止火車站

交通方式:搭火車換公車(搭0900汐止免費公車)

活動行程汐止火車站(免費社區巴士11) →天秀宮起登→秀峰瀑布→大尖山→四分尾山→茄苳瀑布→馥記山莊→慈航寺→汐止火車站。(全程約8~11公里)
活動介紹: 
大尖山是汐止熱門登山休閒路線,又為基隆河小支流竄出,山區陡度落差大,因此周邊形成許多瀑布,如大尖山瀑布、茄苳瀑布、秀峰瀑布等。要登大尖山,可從山腳下的秀德宮或山腰的天秀宮出發,一般建議從天秀宮開始會較輕鬆。

慈航法師全台第一位肉身菩薩,與恩師交情頗深,過去開講時曾當眾讚許恩師於般若修養。


 ---------------------------------------------------------------------------------------

從汐止車站出來,看到汐止車站內的溫度計是13度,
哇!那室外不就更低了!
心想今天下著雨,來參加登山的人應該不多吧!
出了車站卻看到已經有好多位講堂朋友和山友在集合點等待,真沒想到今天這樣濕冷的天氣,卻絲毫不影響講堂居士參加小谷帶隊的每月一次的登山活動,出席人數仍達2、30人之多。(但後來才知其實台北沒下雨,大部份來參加的山友都臨時在便利店買輕便雨衣,原來只有基隆~汐止下雨啦~~~>"<)
小谷為帶動講堂朋友們能有機會接近大自然並鍛練體能,要修行當然要先有健康的身心;自三年前開始即每月排一次登山活動,從未間斷,即使刮風下雨,小谷說:至少他一定會出席。因為每月的登山活動都會在講堂或網站佈達訊息,就怕有人到集合點等不到領隊,所以小谷是必然出席者。三年來小谷帶著講堂多位居士走遍大台北及新北市諸多風光秀麗的山頭,領略大自然的美景,更走出健康的身心。

話說今天還要感謝多位講堂居士的發心,石副召、志龍兄、任爸,開車幫忙接泊搭載山友至天秀宮,不然20幾位山友要擠小巴公車也實在困擾!
還要感謝 知量師父的慈航寺導覽跟茶水招待....更感謝所有山友不畏風雨的參與…
  
0920  天秀宮







加油!
綉雲姐和先生還有女兒都一起來參加今天的活動,看綉雲姐這段陡坡階梯走的辛苦,但仍是一步一步走上來,我知道她很累,但沒聽綉雲姐說一句"累!"…綉雲姐,加油~



 石副召賢伉儷
 王金發大哥
走在王大哥後面,看他雨衣外還背著睡墊,我問:你登郊山還帶睡墊啊!?
原來那是王大哥特地帶的,認識王大哥很久了,雖然跟他夫妻一起登山的次數不多,但在網路或臉書上常看到王大哥也是假日都是夫妻一同登山,每到休息點,別人都是忙著吃中餐或休息,但王大哥卻是熱心幫助山友做身體筋脈的調整,或指導山友如何爬山又不受傷害;熱心的王大哥當然也會準備睡墊給需要痛點治療的山友方便躺臥,真的週到又感心!
哈~哈~哈~~~~還說呢!今天我就得到王大哥的援手,在聊天中我說曾經爬山而受傷的手,中午在天秀宮休息時,就主動熱心幫我治療手傷,還教我要如何運動,王大哥:謝謝您!









下雨不走登山路線,所以從天秀宮後山一路階梯陡上,終於上到平緩稜線,看大家穿雨衣慢走在山徑上,很多不是常爬山的居士,但穿雨衣,迎著風雨,一步一步小心走在山徑上,沒有人發出怨言或喊累!


寶玉說:大尖山九度的低溫 還好有"小谷"的熱湯+熱心+熱情......
小谷說:更感謝所有山友不畏風雨的參與…





王大哥和寶玉夫妻自做的豆芽菜
王大哥自己做的醋泡豆芽菜,連綠豆都是自己孵的,太好吃了,健康百分百 ^_^


小谷(領隊),慧貞 賢伉儷





 
山嵐隨風裊裊升起,映著層層遠山及林梢,時而朦朧,時而隨風飄渺,雖是雨中行,卻更能欣賞到不一樣的冬雨山景。尤其雨天少了紛擾的遊客及來往的車輛,駐足靜觀山嵐變化,頓覺天地無限寬廣啊~
   

 天氣好的時候,可以看到大台北和101大樓,可是今天這樣霧雨濛濛也有不同的景緻。



 

慈航法師
慈航法師全台第一位肉身菩薩,與恩師交情頗深,過去開講時曾當眾讚許恩師於般若修養。
 
茲節錄「千佛山雜誌-白雲禪師訪談紀錄」文章: 
我在臺灣也遇到過幾位外省法師,最早的是慈航法師。過去我們在大陸就很熟悉,可是在台灣那時候我還是軍人。在大陸慈航法師曾經到我的禪堂待了兩三個月。那時候很多人看不起他的出身,因為未出家之前,他是一個裁縫師,也就因為這麼一點,很多所謂的高僧大德瞧不起他。可是他和我私交很好,我可以舉一個小例子。我還是軍官時,穿著軍服,短袖短褲,打綁腿的妝扮,每個月幾乎都會去看他,他那時信徒的供養很少,凡是外省來的法師幾乎都不敢碰他,因為有人說他有匪諜嫌疑。
[1]我每個月去看他,帶一些錢,在汐止買一些他需要的米等等。有一次謝冰瑩去看慈航法師,我跟慈航法師並排坐在椅子上,因為信徒會向他頂禮,此刻慈航法師站起來對謝冰瑩說:「對他頂禮,但不要對我頂禮。」我是一個穿軍服的阿兵哥,為什麼要對我頂禮?謝冰瑩感到很奇怪。慈航法師對她說:「先頂禮,我再告訴妳。」但是我不敢接受,所以我躲到慈航法師的背後。這顯示我跟慈航法師比較熟。慈航法師的弟子中,一個徒弟是出家人,一個徒弟是在家人,在家女弟子就是寫《女兵日記》的謝冰瑩,出家人是律航法師,他本來是閻錫山的軍需處處長,就是黃臚初,那時他是將軍,現在已經過世了…… 詳全文:白雲禪師訪談紀錄(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