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2-12-30 【台東東河】海岸三雄之「都蘭山」


金華山社行程海岸三雄-都蘭山

04:30 玉里出發富里石門橋(237.4K)


昨夜東部也開始下雨了,在風雨中我們大約6點到石門橋7.4K處,一路上幾乎沒有遇見其他人車。

下雨的冬晨,雖已接近6點,但天色還是一片灰濛,能見度極低。大家還是下車,於風雨中靜默地穿上雨天登山裝備:雨衣、雨褲、綁腿因為我們停車的地方附近有幾戶住家,或許因為雨天又是假日,只見幾戶住家中透著微弱燈光,此時大地還是一片寧靜,雖然我們要在雨中換上裝備,卻都很自律地噤聲動作,深怕吵了住戶們的好夢。

大家準備好了,也戴上頭燈,因天色未明免不了要在摸黑中爬一段路了; 陳老大卻是精神很好,說:「麻荖漏山」一般登山團體很少帶隊,今天一定要走完全程。 是啊!大家都已準備好要來接受雨中登「麻荖漏山」的考驗了!

只是,還沒走呢! 風雨卻越來越大,風把路旁的樹吹的搖搖晃晃,雨是打斜的下,只能用「淒風苦雨」形容。終於有一個聲音
領隊:這樣的風雨,還要爬「麻荖漏山」嗎?
此聲音一出,內心深感得遇知音啊!
是啊!相信很多人內心都有相同的感覺,在這麼冷咧風雨中爬「麻荖漏山」,怕有人已作好半途退撤的打算了;畢竟是正常天氣下12.5小時的行程,在這種天氣下來走更是非得摸黑不可!

領隊也做了抉擇:考量到天氣因素,今天的確不適合走「麻荖漏山」,與其在這麼惡劣天氣下勉強爬山,也很可能在半途還是要面臨撤退的選擇,那不如大家保留體力,用輕鬆愉快的心情先來走「都蘭山」,至少此行也走了「一雄」;而「麻荖漏山」就暫時先放入口袋,另待時機再來。
領隊一席話出,得到大家熱烈掌聲~
大家憂惱的心情放下了,冒著風雨爬山,既無暇欣賞秀麗山景又要擔心山路濕滑,實在不是好玩的!
把裝備換下重新上車,往「都蘭山」出發~~~

大家又有精神談笑風生了,車上開始了小小的聒噪天也漸漸亮了
有人說了:東河包子、東河包子
領隊:我們去吃東河包子吧… ^_^


07:25 登仙橋

離開台237.4K,往台11線走,目標「都蘭山」登山口,先經過登仙橋; 登仙橋的地質結構主要有火山岩、沉積岩、深海碎屑岩和泥岩層,陡峭的岩壁覆被原始森林提供猴群適合的生存條件,附近有一群台灣彌猴,晨昏覓食的時段常在樹林成群出沒,或直接向遊客索取食物,場面相當壯觀,形成極為獨特的景色,也是台東賞猴的最佳去處。



經過登仙橋時雨勢稍減,猴群們也趁著小雨出來透透氣,一隻公猴帶著三隻母猴(每隻母猴各抱一隻小猴仔),牠們也不怕遊客(其實是我怕牠們),好像等待我們給食物

東河橋停車場

一大早天還沒亮就坐上車,來到東河橋終於雨勢暫歇,大家下車活動筋骨,劉光新大哥教大家最新的「騎馬舞」  

 

練習抬腿,比誰抬的高

舊東河橋

東河橋遊憩區位處連接成功鎮與東河鄉的馬武窟溪出海口,東河新、舊兩條橋樑橫跨其上,造型各具特色,並列橫跨於馬武窟溪之上,展現建築藝術之美,在四週翠綠的山巒映照下,顯得亮麗動人,也有如絕美的山水畫,令人讚不絕口,留下難忘記憶。

東河舊橋由日本籍工程師吉田課長設計,造型相當獨特優美,因應地形且為保留溪中巨石景觀,設計成一半是拱型結構,另一半則是支架式的橋墩,兩邊形成有趣的對比,是極為罕見的橋墩設計,特殊的造型與遠山近海及溪流中的巨石相輝映,是一座與自然環境最佳結合的橋樑。


東河新橋

東河橋位於馬武窟溪出海口附近,是前往著名的泰源幽谷必經之地,橋南有東河聚落,橋北是東富公路往富里的起點,新、舊兩座東河橋,在不同時代都扮演相同重要的角色。


團照,來個跳躍吧! 1.準備動作


2.聽口令

1. 2. 3. ~~~

                                        



08:10 東河包子店,今天就從"東河包子"開始美食之旅



09:25 都蘭山登山口

離開「麻荖漏山」登山口往「都蘭山」的路上先去「登仙橋」看猴子,又去走一半是拱型結構,另一半是支架式的橋墩設計的「東河橋」並欣賞新、舊東河橋的建築藝術之美。 再去「東河包子」吃飽飽後才到「都蘭山」登山口,感覺今天是要走糜爛行程的吧!

都蘭山步道
時常環繞在雲霧中的都蘭山,優雅中帶有神秘感,素有美人山之稱


帶著輕鬆愉快的心情出發囉~~
雖然還是下著雨,但已不似早上在「麻荖漏山」登山口那般的「淒風苦雨」,又或許是在大白天下走的行程,心情跟早上在「麻荖漏山」登山口時是全然不同。







都蘭山步道全長3.8公里,林務局修建的相當不錯,由登山步道起至1公里處為土石大路。1公里後開始爬陡坡,上稜後再沿稜線緩緩爬至普悠瑪祭台。




阿里山根節蘭

  


都蘭山矗立於卑南平原上,受到太平洋水氣影響,約在海拔700公尺處即有一盛行雲霧帶,遠眺都蘭山山頭,終年均見雲霧繚繞,別具神秘與靈秀風采。





10:57 普悠瑪祭台

莊嚴神秘的普悠瑪祭台遺址位於步道2317公尺,海拔約1110公尺處,可見「普悠瑪」碑石遺址。 這高約2米的石碑,訴說的是過往一段原住民族傳統領域之爭的故事。 「普悠瑪」是卑南語中對人的尊稱,有「團結」之意。

  



終年籠罩在濛濛氤氳的都蘭山,是台東卑南族及阿美族的聖山,在您眼前的大石,刻有普悠瑪字樣,正是著名的「普悠瑪祭台」,是早期卑南族狩獵時,為答謝山神賜與食物與保佑平女而設的;一直到現在,每年卑南族祭典時,都會上山至此膜拜祭祀,因此「山不在高,有仙則靈。」真是這裡最佳寫照。
在地阿美族人稱都蘭山為「dugus a du lan」是「都蘭的山」,具有「聖山」的地位。
  

「即將離別故鄉 Puyuma  Puyuma  輕輕揮動著我的手
隨著陳建中「故鄉普悠瑪」的旋律,瀰漫神祕氛圍的都蘭山,還多了份鄉愁


 

過普悠瑪祭台後,則又沿稜線而下,再爬上都蘭山主峰的稜線。

3公里後多有岩稜,但林務局在較危險處有設爬梯,相當安全。

在接近都蘭山山頂時,會有塊巨大岩石,岩石相當大,過巨岩後不久,即是都蘭山一等三角點了。



經過大石壁,看過記錄表示「都蘭山」快到了!




11:58 都蘭山
  

都蘭山( H1190m,一等三角點)

澄澈碧藍的都蘭海灣,一波波潔白的浪花,輕拍著岸邊的細砂,回捲的潮聲訴說著都蘭山美麗而浪漫的傳說。

傳說中,都蘭山是卑南族南王(puyuma)的聖山,是祖先最早登陸與居住的地方。

傳說中,都蘭山(Malatan)是阿美族都蘭部落的聖山,紀念祖先從馬蘭(今台東)遷移至此,開荒拓土的艱辛。

都蘭山為台東縣的縣山,亦為海岸山脈南段的最高峰,亦為海岸三雄之一(新港山、八里灣山),山峰因常年罩霧,宛如美人含差微笑,台東人稱之為美人山。

鹿野鄉一帶居民以其狀似倒臥的佛陀頭,而稱之為「佛陀山」。

都蘭山也是藍寶石的故鄉,曾經給山腳下的部落帶來淘金客及觀光客。



12:30 領隊煮水要泡咖啡,我跟陳老大等共五人先下山


12:50 大石壁





稜線上的驚呼 <我們的家園> 
步道從此段開始於海岸山脈稜線,穿梭在林蔭間上下緩行,右邊是太平洋,左邊是花東縱谷,俯瞰縱谷平原,鹿野溪,卑南溪沿岸,平疇綠野、阡陌交錯,其間延平、龍田、嘉豐、鹿野村落零聚。山海美景,一覽無遺。
可惜今天霧雨濛濛,看不到這些山海美景!



14:38 回到登山口    

展望台上看太平洋,霧茫茫的視野不清楚。
在雨中結束「都蘭山」輕鬆又愉快的行程,此行終於「海岸三雄」完成「一雄」。 本來領隊還要帶大家去「三仙台」的「一等三角點」,但全隊回到登山口再整裝換衣已快4點,三仙台就不去了。
領隊貼心:請司機林大哥先載大家回玉里醫院招待所讓大家梳洗乾淨,再載大家到玉里街上吃晚餐。


----------------------------------------


印象中這是我第一次來玉里,同行山友有人知道玉里有名小吃是「玉里麵」,熟門路的山友帶我們去「當地人吃的店」吃玉里麵。各有人點大碗的和小碗的玉里麵,當送上來的麵說是小碗的,大家呆了,好大一碗!
吃完玉里麵,離集合上車的時間還早,我們這一行九人也不知要怎麼打發時間,在街上走一圈就逛完玉里街了。
山友打手機問朋友:玉里除了玉里麵,還有什麼必吃的小吃?
得到回應:臭豆腐、阿嬤燒仙草。
得到資訊,那就找吧,先找"臭豆腐",又繞了一圈玉里街,有幾間賣燒仙草的店,卻沒看到賣"臭豆腐"的店;再走突然看到對面街邊有間店外面的桌子也坐了很多人在吃東西,走過去看,真的是在賣"臭豆腐";而且還有我們的山友劉大哥、黃大哥等人,那就沒錯了,既來之則吃之,可是大家剛才都給玉里麵餵飽了,實在沒信心吃得下一盤臭豆腐,我們九人就說好每3人共吃一盤,這是好主意 ^_^


"臭豆腐"端來,吃第一口後就聽到很多人的讚聲:哇~ 真好吃!
是的,這玉里的"臭豆腐"炸的外酥內嫩,真的很好吃,除了"臭豆腐"還有紅茶,喝過紅茶的山友也說:臭豆腐+紅茶,讚!

 



玉里麵


臭豆腐



我吃第一口臭豆腐後就忘了停下筷子拍照,吃完才想到這麼好吃的"臭豆腐"竟沒拍照,趕快去隔壁桌劉大哥那邊補拍,但也只拍到吃得乾乾淨淨的盤子。紅茶也都喝完了!


阿嬤的燒仙草

吃了"好吃的臭豆腐",挑起了味蕾也想一嚐"阿嬤的燒仙草",是否也像臭豆腐般讓人懷念的滋味? 去排隊等待那一杯一杯仔仔細細盛在杯中再給客人的"燒仙草",本來還跟同行山友討論燒仙草不要吃,因為市面多是用粉去沖出來的
第一口吃進嘴裡,我就知道那真的是仙草熬煮出來的,~ 濃郁~ 好吃! 



今天真的是走美食團路線,從早上的 東河包子到晚上的玉里麵、臭豆腐、阿嬤的燒仙草

該怎麼形容呢?

好幸福~




晚上在玉里街上找小吃店時,山友接到手機

喂~

手機另一端:~@#$%

山友:我住玉里醫院(啥?你這麼直接說會把人嚇到的啦!)

果然~

山友很快對手機那端回應:哦,我們是住在「玉里醫院招待所祥和院區」提供給外地人的住宿區。

 

真的非常感謝領隊,不僅用很多心思在行程的規劃安排,在連假期間的旺季住房一位難求之下,更能為我們找到一處舒適寧靜又省荷包的住宿處。

這兩天我們住在玉里的「玉里醫院招待所祥和院區」,這兒有提供外地人住宿服務,每人收費超便宜且舒適,是背包族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