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20-03-08 【基隆】西岸走讀

讓風塵刻劃出『妳的樣子』,
訴說著基隆築港蕭瑟的影子。
適逢基隆港“建港134週年”,
為你見證基隆港西岸的“美麗與哀怨”...

北岳行程:古道巡禮(42)你的樣子
集合時間:早上8:10
集合地點:基隆火車站﹝南站﹞
公里數:B18K
領隊嚮導:章振瑋(章魚哥)、陳佳欣、陳義元、梁啟榮

路線上有點錯綜複雜,從明朝走到清末、日治走到民國,橫跨了三個世紀,就請跟緊!


去年10月到今年,從西岸到東岸,不同的領隊、不同的路線已經走了好幾回,應該說今年的重點是要把基隆的小山走透透。此行除了西岸的小山連走,加入基隆港建築元素,更深入基隆的在地文化,尤其有些地方只有小時候跟長輩去過,長大後偶而會浮現片段記憶,竟也排在行程中,趁此機會也來尋訪兒時的記憶。




第一次參加北岳的活動,
一百多人聚集在基隆車站南站出口,聲勢浩大的出發~





前方山頭就是「火號山」
去年因基隆暖曦隊踏查清整出火號山上的砲台遺址,又打通基隆燈塔到白米甕砲台及火號山,串連球子山燈塔到仙洞巖,一時間讓基隆西岸小山縱走成為熱門路線。

今天是走傳統路線上火號山。





火號山,跟上次來又不一樣了,整個山頭鏟平了,腹地寬闊,基隆市政府已經著手建設規劃了。

往球子山燈塔的路也是康莊大道了。





築港出張所日式宿舍遺址
日治期間,因應築港的需求,日人在仙洞町修建「築港出張所官舍」,以提供職員寄宿。
昭和6年,官舍分佈於仙洞町、昭和町(今高遠新村)兩處。
昭和10年,昭和町宿舍變更為「潮見丘工事部官舍」。
二戰後此地房舍撥為基隆港務局員工宿舍,並更名為高遠新村。




有304公車到高遠新村

基隆築港紀念碑
築港殉職者紀念碑位於港務局(現改制為臺灣港務公司)舊宿舍高遠新村旁的小山丘上,主要是為紀念西元1899年開始築港以來,基隆築港工程不幸殉難的職工而建。
修築基隆港的過程可謂艱辛萬分,有許多工人因公殉職,而這座紀念碑便述說著先民創建港區的辛酸血汗歷史,面朝著基隆港方向,建碑以玆紀念,似乎仍環擁守護著港灣。


防空洞群
日治時期重要的基隆港口,二戰遭美軍「重點照顧」...
使基隆成為全台防空洞密度最高的城市,戰後防空洞也曾乘載無數的生活記憶。

基隆的防空洞曾經很貼近庶民生活,小時候家附近也有防空洞,裡面有很清澈的水流源源不斷,附近的女人都在那裡洗衣服,我也常常跟媽去防空洞洗衣服…



和平社區

位於基隆港西岸16號碼頭旁的貴美雜貨店,是間8坪不到的小店,是港區勞動者補充體力及短暫休息的地方,也是社區居民聯絡感情的互助站。

航港局表示,貴美雜貨店占用基隆商港區域內國有土地,遭到航港局拆屋還地訴訟的法院強制執行。201610月協調後暫緩折除,已經不拆了。




經過貴美雜貨店,往中山三路111~




聖安宮

仙洞巖



「三府王爺廟」,在仙洞巖旁,清朝留存至今有百年歷史,保護漁民出海捕撈之安全。

仙洞國小





陣亡戰士紀念碑(中法戰役陣亡戰士紀念碑)
位於基隆仙洞巖附近的在太白街上,主要是紀念西元1884年時,法軍率兵攻擊基隆,當時劉銘傳所率領的清軍奮勇抵抗,雙方死傷無數,後人為紀念犧牲之先民烈士所立。
西元1884年時,法軍率兵攻擊基隆,當時劉銘傳所率領的清軍奮勇抵抗,雙方在仙洞附近展開激烈戰役,但之後清軍不敵陸續放棄各據點,一場戰役下來,雙方死傷無數,後人為紀念犧牲之先民烈士,便於今太白街附近立有一座石碑,上刻「清國人之墓」後來,在民國64年時,住在仙洞附近的居民們,為了要建造房子,開山闢地時,陸陸續續挖掘出不少在清法戰事犧牲生命的清軍戰士骨骸,居民認為太白里「火號山」附近地區陰氣太重,當時的基隆市長一方面是為了紀念這些英勇的士兵們,一方面也是為了讓市民們心裡能夠得以安寧,也就舉行了一場盛大超度法會,將骨骸集中,納放在數個罈子裡一起埋葬,同時修建了慈恩祠,集中供奉,並在慈恩祠上方立一石碑,刻有「中法戰役陣亡戰士紀念碑」,極具歷史意義與民族價值。
「慈恩祠」當地人又稱愛國將軍廟,同時供奉著清代劉銘傳和法國孤拔二位將軍供後人所追思憑弔,劉銘傳將軍又名「清國公」。

「慈恩祠」當地人又稱愛國將軍廟,同時供奉清代劉銘傳和法國孤拔二位將軍。




下一站:基隆燈塔~白米甕砲台

白米甕尖往白米甕砲台的山徑也都打通了~

白米甕砲台(又名荷蘭城砲台或光華砲台),砲臺區呈長形平面,一字排開面對海上,有砲盤區、指揮所和觀測臺三部份,四個巨型砲座,是臺灣現存砲臺中僅有的形制。






協和發電廠




外木山漁港(舊稱木山澳),背山面海,依山傍水,風景旖旎,景緻宜人,視野開闊是眺望海景極佳的所在。

外木山漁港-【阿英麵店】在協安宮旁邊


情人湖濱海大道:
自外木山漁港至澳底通村全長5公里的海岸公路,為開闊的海岸景觀,一側為高聳的單面懸崖,是富狀麗景色的海岸線;經基隆市府規劃設計,並正式命名為情人湖濱海大道。除可飽覽海天一色風光外,遠眺基隆嶼,看大船入港外,也是休閒、健行的好去處;晚上更可欣賞海面上漁火點點,因此也吸引許多的遊客前來。

在情人湖湖濱大道旁休息午餐,這裡大約是行程的一半,預計下午還要走到大崙武砲台、大慶大城、大竿林…

但是早上都是踢馬路行程較多,雙腳有點累了,午餐後就在旁邊站牌等T99客運回市區,後半段行程再找機會去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