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28-3/2】蕃里山、東蕃里山、新集山、尺山(第三、四天)

2/28-3/2】蕃里山、東蕃里山、新集山、尺山
領隊:小棋
嚮導:清照
D0 台北→玉井國小(2/2720:30台北火車站東三門集合)
D1 玉井國小→藤枝→出雲山管制站→蕃里山→溪底紮營
D2 溪底營地→輕裝來回尺山
D3 溪底營地→輕裝來回新集山、東蕃里山
D4 溪底營地→藤枝→台北

☆ 第三天「輕裝來回尺山」。
☆ 早上5點起床、早餐,6點出發。
☆ 尺山,上升1200公尺,原路來回,要先走2公里溪谷線才到登山口,預計11小時完成,一定要帶頭燈。

從營地到尺山登山口,要先走一段約2.5公里的溪谷路線。


07:15 
左岸右岸、涉水攀石,小棋和志武大哥在前面探路。
(左前方的斜坡上去就是尺山登山口了)


07:18
過溪就是尺山登山口(左斜坡上去),溪水有落差急流,小棋和志武大哥正在丟大石填溪,我心想如果雨鞋浸水了就不爬尺山了,因為要上下1200公尺高度,浸了水的雨鞋走路很痛苦,還好在志武大哥的協助下大家都順利過溪。


今天愛嬌姨和秀綿姐只跟我們到登山口,因為愛姨嬌過兩天還有花蓮的志工行程,要保留體力。


志武大哥還在丟石填溪,尺山回來還要過溪回營地。

07:30 大家都過溪了,上斜坡就是尺山登山口。


07:33
尺山登山口之後是一小段平緩的林地,林相很幽美,以為尺山是在這樣的林相間上升1200公尺,但是這樣的美感很快就破滅了,只走了幾步平緩林徑之後,迎面就是大落差的陡上、陡上! 而且是碎石鬆動的滑坡,沒有明顯路徑,沒有牢靠的樹根,要有很好的腳力和手勁〝爬〞上這段陡坡。
(下山,要陡下這段前志武大哥說:開始要有冤報冤、有仇報仇了。 小棋說:這段陡下走前面的人比較危險!)



08:23 終於〝爬〞上稜線了!

第一段陡上後的稜線,之後還是一路陡上!

   

中級山常有的箭竹林,還好此段並不長。

出了箭竹林,是巨石陡坡。

10:00 午餐。
5點多早餐,涉溪谷、陡上坡,體力消耗快,大家都疲憊了,小棋決定先休息,午餐後再攻頂。

還是在大小巨石中攀爬陡上。





12:03
尺山,標高1968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7196號、屬於高雄市桃源區。

12:22 尺山休息拍照後原路下山



一路陡下,先經過大小巨石區、箭竹林區;在通過巨石區後我左小腿被滾動的落石打到,還好因為穿雨鞋,隔了一層塑膠體的保護,小腿肚只是淤血外傷,沒有傷到筋骨。

 

15:00
尺山登山口,比預計的時間提早下山,小棋說不急著回營地,先在溪邊喝茶、養息,放鬆一下。


坐在溪邊,喝著茶,我脫下雨鞋讓受傷的小腿浸泡溪水,本來有點紅腫,至少沒有再惡化。

再走兩公里多的溪谷路回營地~



 

回望今天走過的尺山(右後方山頭)

明天要拔營回家了,先把背包整理一下。

今晚的夜色很美,有星星、月亮。

這幾天都是好天氣,在溪底紮營,溪水清澈,爬山回來還可以舒服的擦洗掉一天的疲憊。
這幾天遠離塵囂,忘了時間的流轉,但明天就要回到現實了,今晚竟一夜清醒到天亮(下山後在溪邊喝高山茶的作用)



=======================================================================




DD4 溪底營地→藤枝→台北
04:20 起床,早餐、拔營
05:30 出發
06:40 往石山林道登山口
11:10 出石山林道約1K 
05:35
天微亮,戴頭燈出發;
今天要上升800公尺到石山林道,而且是重裝,完全沒有歸程的興奮!


06:45 往石山林道登山口,小棋和志武大哥在找可以上切的路徑。


前方的陡坡志武大哥上去了,但小棋覺得有一段陡峭地形踏點不好!
愛嬌姨和秀綿姐昨天沒有走尺山,但她們有來探上去石山林道的路,愛嬌姨告訴小棋往前還有一個爬坡點可以試試!

小棋和另二位去探愛嬌姨說的爬坡點,大家在原地等候。

小棋他們上去了,大家決定走小棋的路線。

跟小棋的路線看似比較安全,但這是片頁岩山壁,沒有抓點、沒有樹根、還有落石的危險! 我跪爬在光滑的岩體上,肩背上有重裝的壓負,雙手找不到抓點,旁邊就是危崖,又害怕落石,腎上素激升

從溪谷安全爬上山徑後就是一路的陡上了,還好再沒有危險地形。
背負重裝,一步步慢慢的爬升,感謝志武大哥幫我分攤一些重量。

09:45 上升到平緩稜線,已經可以看到對面石山林道了。

對面就是石山林道,看到今天的終點了。



11:10 石山林道約1K處
本來出石山林道後還要踼約1公里的產道到出雲山管制站搭小巴,但是很意外的第一批上去的山友出了林道剛好看到小巴過來。
司機大哥說:他並不知道我們的出口在哪裡,只是想先把車開過來看看,碰巧就遇到了,如果我們早一點或晚一點上來,可能他的車子會繼續往林道內進去,或是回頭到出雲山管制站等我們; 總之,來得早不如來得巧啊!

石山林道出口(1K),有A33巡鑼箱 


下山後,司機大哥先載我們到寶來不老溫泉洗澡,再到甲仙吃中餐,回程順路在嘉義中埔欣賞黃金風鈴木,就直接回台北,結束四天四夜的南部山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