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20-03-15 【南投國姓】九份二山(小百岳)、傾斜屋

九份二山
位於台灣南投縣中寮鄉和興村與國姓鄉南港村交界處,為南港溪支流韭菜湖溪與貓羅溪支流平林溪的分水嶺,峰頂海拔1174公尺,為台灣小百岳之一,在1999921日的集集大地震裡,位於南投縣國姓鄉南港村九份二山北側之澀仔坑崁斗山山麓一帶發生大崩坍,坍塌面積高達180公頃(亦有研究認為崩塌總面積達195公頃),坍塌土石量達3500萬立方公尺。崩塌的大量土石阻斷了南港溪支流韭菜湖溪與澀仔坑溪兩條溪谷,形成了兩處天然堰塞湖,稱為澀仔坑湖與韭菜湖。

行程:
0630台北車站出發→關西休息站→南港村褒雄宮(下車)→石門觀景點→韭菜湖(堰塞湖)→九份二山(H1174m,一等)→傾斜屋→龍南道路(北山坑站)上車→關西→台北車站。 

10:20 南港村下車整裝後出發,走水泥產道(遊覽車禁入)


南港村水泥產道禁止大客車進入,我們只能一步步的往上走,還要小心隨時經過的小客車!




石門觀景點
崁斗山經歷九二一大地震時走山崩塌,地層嚴重位移造成大量土石傾瀉而下,形成令人怵目驚心的地滑景觀,由石門觀景點向上方仰望能清楚看見整個走山情景和防治堰塞湖潰堤的「梳子壩」。



九份二山地震紀念碑,悼念不幸罹難的亡靈。


明湖宮供奉土地公,原先僅為一塊供人焚香祭拜之石碑,坐落於龍南產業道路上方崁斗山之半山腰,地震時順著山坡向澀仔坑溪谷滑落千餘公尺,沒有傾倒損壞,被村民視為神蹟並加蓋宮廟祭拜,宮門面向湖水象徵守護地方的安寧。

韭菜湖(堰塞湖)




12:23 經過吳宅(阿茂咖啡莊園)右上

12:25 三叉路口,領隊在此等待山友。
不登九份二山的山友繼續前行約4K可到921地震氣暴點及傾斜屋,或是取左,往九份二山。

12:46 九份二山第一登山口,在此休息午餐到13:20


13:20 出發~九份二山,老大領隊,當地小黑狗亦一路跟隨。

13:50 第二登山口,產道終點,開始陡坡了。


稜線陡升,有大小石塊,邊坡有護欄。




往九份二山途中唯一的展望點


14:10 九份二山,H1174M,一等三角點
山上涼亭容納不到10人,拍照小休,後面山友上來,就先下山了。


15:45 三叉路口

在此等待領隊和山友,會合後再分道,不去傾斜屋的原路回早上的下車點搭遊覽車,或是跟領隊往傾斜屋方向出發。




滿山的檳榔園








16:45 九份二山地震紀念地(傾斜屋)
往傾斜屋的產道,剛好有小貨車經過,感謝司機大哥載我們一程到傾斜屋,少踢一段產道。


傾斜屋

1999年台灣發生了九二一大地震,不僅造成了全台災害,也重創了國姓鄉的九份二山,造成嚴重的崩塌走山,而「傾斜屋」正是見證了此災害的最明顯證據。
「傾斜屋」因地層隆起,房屋傾斜了近30度左右,旅客走進屋內會有輕微頭暈目眩,嚴重還會有噁心反胃的症狀,當地認為這是地震造成磁場改變的結果,因此也有「磁場屋」之稱,不過之所以會有此種狀況,是因平衡的神經失調所造成的,離開小屋休息一會兒就會好多了。



17:08 要離開傾斜屋時,又遇到好心的貨車司機阿伯願意載我們一程,感謝同行的山友禮讓給女性優先上車(玉伶、家悌和阿緞三人沒上車,與其他男性山友走路下產道)

17:20 龍南產道北山坑站,等所有山友到齊後搭上遊覽車回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