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20-03-31 能高越嶺道.檜林保線所出天長隧道

檜林保線所出發步行於溫帶林間,密佈松蘿苔蘚的森林如夢幻仙境。
再以之字路上升300公尺至能高北峰稜尾的五甲崩山,山頂展望良好時可清楚看見奇萊連峰,因丸田溪與柴田溪在此匯流,強大的侵蝕力造成劇烈崩坍,原本橫越五甲崩山的能高越嶺道已無跡可循,故此利用台電乙線保線路高繞過五甲崩山下至東段登山口,能高越嶺道全段至此共26.5公里。
台電保線道奇萊路是越嶺道東段的聯外道路,奇萊路至東段登山口總長19公里,然而在奇萊路5.5公里處嚴重崩坍,故目前車輛無法通行,需再走一段約9.5公里的距離經萬善堂、奇萊山莊,再走過 1.2公里出天長隧道東口搭上接駁車出銅門。

第二天:檜林保線所~天長隧道東口
05:00 早餐
06:05 檜林保線所出發
09:34 奇萊登山口(26.5K,能高越嶺道東段起點
11:06 奇萊山莊(奇萊路14K)午餐
13:50 天長隧道東口(奇萊路9K
14:20 搭接駁車
14:50 磐石保線所(H1190m,磐石駐在所
15:35 瀧澗發電廠
16:22 銅門發電廠
16:40 慕谷慕魚停車場換遊覽車
17:30 花蓮慶功宴
22:10 台北 



密佈松蘿苔蘚的森林如夢幻仙境。



檜奇吊橋,吊橋已經毀損不能通行,取左上小高繞。



高繞至檜奇吊橋另一端




日治時期開闢橫越中央山脈主脊的越嶺道中,能高越嶺道地形平緩,不像其他越嶺道那樣陡峻,是一條最平易近人的步道。因台電在能高東部木瓜溪上游興建水壩,施工道路縱橫,921地震後又幾次颱風造成多處山崩,加上原有的吊橋年久失修,不堪使用,能高越嶺東段難以親近,古道原始自然,多蒼勁的巨木,動植物生態豐富。











07:40 高繞起點
要上升300公尺到五甲崩山,之字型陡上,並沒有想像的累。

08:03 爬上這段拉繩,就是平緩的林徑,也就是上坡的高點了。

五甲崩山,再來就一路緩下,再接上越嶺古道。


「萬大—銅門」電塔群


能高越嶺道亦為高壓輸電保線路,台電延續日人所遺留的輸電工程基礎,3年內完成重新架設花蓮縣銅門至南投縣萬大的東西向供輸電力線路,這條步道成為台灣電力公司巡視沿線電塔及相關人員來往主要保線路之主要幹道。因步道平緩上升,經常性維護路況佳,沿途景觀壯麗,動植物生態豐富,60年代即為享譽國際的國家級登山步道,深獲登山界喜愛及必定造訪之步道。

眺望奇萊連峰



台電巡視道路



五甲崩山大崩壁
因丸田溪與柴田溪在此匯流,強大的侵蝕力造成劇烈崩坍





高越嶺道26.5K,奇萊登山口,能高越嶺道在此銜接車道,早期是從東部銅門進來的行車終點,現因天長隧道有大崩坍,車子無法通行,所以我們還要走過天長隧道搭接駁車。


台電保線道奇萊路









萬善堂


奇萊山莊





天長橋



往天長隧道前有崩坍點,大家小心通過。

木瓜溪



天長隧道 

天長隧道內也有崩坍處


天長斷崖是位於花蓮秀林鄉東方之斷崖地景,由菲律賓海歐亞大陸二大板塊持續碰撞擠壓下被抬升,為造山運動產物下形成的斷層崖
天長隧道,能高越嶺古道的東段,隧道全長1270公尺,右側就是深達一公里的天長斷崖,也因而命名。天長隧道於民國67.12.18貫通。
能高古道早期是原住民往來的山徑,後來台電在東台灣開發水力發電,並架設東西輸電電塔,將電力傳送至西部,於是便沿著能高越嶺古道修築了保線道路。

天長斷崖與天長隧道

天長隧道 全1270公尺



天長隧道東口,在此等待接駁車。

磐石保線所(磐石駐在所)



龍澗發電廠



溪底便


銅門發電廠


能高越嶺道,幾年前就在山友的描述中說到… 古道自然原始、野生動物很多,走著走著不小心就會遇到!
心裡就想著有一天能够親身體驗這古道之美!

感謝週二隊小李哥精心籌劃此次能高越嶺全段行程,美娟和豆豆的行政作業,陳生大哥及周清田大哥帶隊,順利走過能高越嶺全段,圓了我的夢想,謝謝小李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