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20-05-17 【台中新社】暗影山環形連走(小百岳)

行程:
0630台北車站→關西休息站→新社中和國小(下車)→北稜登山口→暗影山(H997m,三等)(南稜)高巢森活→法蝶(西北稜)→暗影山(H997m,三等)(北稜)新社中和國小(上車)→關西休息站→台北車站
注意事項:防疫期間,請遵守政府頒布相關防疫規定。

暗影山
海拔997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4181基石,是全台海拔1000公尺以下郊山三角點的第一高峰,也是小百岳。
暗影山是位於台中市太平區東邊的山岳,因為陽光照射角度關係,近看是高聳黑暗的山麓,遠觀又被山嵐遮蔽,總是看不清山巒的面貌,故當地人稱它為「黑山」,即為「暗影山」。
因山型酷似火箭,又似熬酒的木桶,故又名酒桶山。
山稜連綿,與聚興山、頭嵙山、大橫屏山合為一扇敞開的屏風,捍衛台中盆地的東緣,是太平區最高的山岳。
原本登暗影山幾乎都是經由新社中和國小進入至北稜線登山口起登,全長約0.8K的路程,然而今年在台中市大里自然生態登山協會的劈荊斬棘、架繩開路,半年多的辛勞終讓921地震毀壞的登山路線重現。

現在登暗影山除了原來的北稜線(最輕鬆),多了南稜線練體力(走最久),西北稜練膽量(最陡峭),還可以去法蝶喝咖啡。

09:50 新社中和社區,整裝後出發。


要走一段馬路到登山口,領隊說大約要走1.5小時。

滿山都是檳榔樹


好熱啊!  只想躲在樹蔭下納涼,產道上坡又熱又累!


 昨天全台都下大雨,傳出好幾起山難,台中也有雷擊事件。
今天台中意外的大晴天,整天沒有下雨。





產道右方的暗影山,今天的目標。


11:32 暗影山登山口


11:38 休息拍照後出發,領隊說20分就到山頂了~


11:58 暗影山,真準,20分鐘登頂

暗影山 海拔997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4181基石
是全台海拔1000公尺以下郊山三角點的第一高峰,也是小百岳。

12:50 團拍後分AB兩隊出發。
A隊跟領隊從南稜下,走產道經過法蝶度假民宿,從西北稜登山口上暗影山再下北稜,完成P形;B隊由錫濤大哥帶隊原路下山回中和社區。

本來我打算放棄A隊路線,聽說西北稜很陡峭,最近右手及右膝蓋都有點受傷,不敢太大意,後來聽說教官和許多山友都只想走南稜下山,不再走西北稜,直接踢產道回中和社區,我跟進A-1路線。

12:56 暗影山南稜叉路,右往西北稜,就是A隊要再上來的方向;先取左走南稜線。

大家都先取左走南稜線下高巢森活。


一路拉繩陡下,感謝台中市大里自然生態登山協會的辛苦整修!

今天北稜上山的路上好幾次遇到從南稜上來的山友,原來今天也是大里山協來暗影山淨山活動,他們熱心的告知西北稜有危險性,最好要戴頭盔才走,有一位大哥還送我們大里山協的萬用膏,足感心!


長斜坡路段也有架繩,確保安全。

熱心山友的疊石,保佑登山平安。

13:35 休息一下,也等待後面山友。


南稜路線有多段長陡下,都有架繩確保。

穿梭樹藤、樹根障礙,有很多布條,路況清楚。



14:10 岩壁陡下,領隊說這段是最陡峭的,過了這裡就快到登山口了,大家都耐心等待一個一個拉繩陡下。

狹隘的岩壁路段,在陡下處有架簡易鐵梯,安全多了。


14:23 南稜登山口


14:25 一小段土路後接上水泥產道

產道旁的枯樹很有型,藍天白雲相襯。

這裡屬台中太平區

14:45 高巢森活/暗影山南稜登山口 



15:05 往法蝶民宿叉路


15:33 法蝶度假民宿

16:06 西北稜登山口
從這裡上西北稜要陡上200多公尺,有幾處岩壁甚至780度陡峭,大里山協在路口有設警語「本路段險峻挑戰極高,需全程攀繩,土石易鬆動,強烈建議裝備齊全評估自身能力後再行攀爬」
本來A隊要從這裡再上到暗影山,再從北稜下山回中和社區,時間不早了,如果少數人尚可試試西北稜的挑戰路線,20幾人真的不宜冒然嘗試,領隊決定大家一起走產道回中和社區。


回望西北稜上的暗影山。

不走西北稜,心情輕鬆的踢產道下山,藍天白雲遠山如黛。

走產道也不完全是輕鬆的,也有陡陡陡的斜坡~


16:23 產道上看暗影山,真的有暗影!

產道踢踢踢我們遇到了好心的貨車司機,願意載我們到中和國小,坐上小貨車,在產道上轉轉轉、繞繞繞,又是上坡又是下坡的,才驚覺我們太幸運了,少走這一大段上上下下的產道,省了很多時間。
在中和國小下車時我們要表達謝意,奉上些微車資,但小貨車機司堅決不收,更感動的事是…他還自動提出要再回去載後面的山友! 真的太感謝! 

司機大哥,謝謝您,您的暖心善意不求回報,我們銘感在心,也會將這份善意延續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