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20-05-31 【瑞芳九份】環基隆山之旅

社團:三重山岳
行程:環基隆山(環基隆山,不登頂基隆山)
集合:
07:50 瑞芳火車站
08:20 七番坑站(788公車,往九份金瓜石方向公車皆可)
概述:
九份老街「三橫一豎」豎崎路、基山街、輕便路、汽車路,【悲情城市、神隱少女燈籠路、昇平戲院、五六七八九番坑道】。
金瓜石水圳三層橋、摸乳巷秘境、「金城武」階梯、時報山斜坡索道、「無言山丘」拍攝場景、黃金瀑布瀑頂。
日本江之島小學﹝濂洞國小﹞、鎌倉海濱﹝濂洞海濱﹞、水湳洞舊隧道陰陽海、水湳洞古道、籠山保甲路青雲殿、九份舊步道、金山寺。 


07:20 基隆市政府前搭788公車
08:00 七番坑站下車
08:20 啟登~

七號路級仔
可以通到七番坑的階梯石路,因通往七番坑,故稱七號路級仔。

七番坑公車站牌旁有一條石階步道往下行,入口有金山寺的指標。石階下行,左側水泥護牆上面有一座小土地公廟,就是昔日七番坑口的福德宮了。廟前有小水道,水道的上游處,有柵欄及水泥涵道,就是已封閉的七番坑。現場已看不出是舊礦坑舊,反而像是一般公路常見的水溝涵洞。
以上資料來自: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1186),這次雖然有走石階下金山寺,回程也從金山寺走上來,竟只是匆匆走過,不知七番坑遺址;此行感謝章魚哥串連九份諸多重要景點,將再找時間去九份慢行,細細品味九份的人文歷史。

磅坑口

輕便車過頌德公園要左轉彎,穿過一個大石崁,這裡也稱為磅坑口(或隧道口)


頌德公園因立有歌頌台陽礦物事務所創辦人顏雲年功德碑而得名,公園內設置之現代雕塑作品,乃1987年一些企圖將九份塑造成紐約蘇活區式的藝術家天堂未果之外來藝術工作者所留下的產物,至於公園上方的小涼亭則可俯看瑞濱灣全景。
頌德公園也是連接猴硐、小粗坑及九份的重要入口,可由頌德公園旁的小粗坑古道前往猴硐。

九份地名由來是因此地原有九戶人家居住,物資補給從焿仔寮上岸時都要分成九份,故演變成地名。九份實際上是焿仔寮的一部份。


五番坑位於大竿林溪,從前輕便車軌跨過溪上的橋越過去。大概在二十年前,這兒加上蓋子才形成現在的廣場,廣場是小孩子遊玩的地方。五番坑口前原有三段土管,把礦土運到下面的水車間去,即現在的頌德活動中心附近。

五番坑口團照 章魚哥帶隊總是吸引百多人參加



九份國小
阿柑姨芋圓就在階梯下方,買一杯芋圓坐在國小的階梯看九份美景,是一大享受。


 阿柑姨芋圓,在九份國小前面,很多山友都去買。

九份,早期因為盛產金礦而興盛,有黃金山城之稱。不過後來礦坑挖掘殆盡而因此沒落,一直到1990年代後侯孝賢導演的電影《悲情城市》在九份取景,才讓九份獨特的歷史建築和坡地景觀再次受到注目,現在是非常受到歡迎的觀光地,許多外國遊客都會慕名而來。
有謠傳這裡是宮崎駿導演《神隱少女》的取景地,雖然後來吉卜力工作室澄清只是謠言,宮崎駿本人並沒有真的到過九份,不過九份特別的山城美景還是讓許多人印象深刻,觀光客絡繹不絕。



「阿妹茶樓」是九份必訪地標,傳說官崎駿(神隱少女/千與千尋)湯婆婆既湯屋靈感就是源於此!

台灣第一個電影院~九份昇平戲院

昇平戲院前的廣場就叫戲台口,因為戲台是看戲場所的舊稱。以前這個地方人來人往,攤販很多,相當熱鬧。




1990年電影「悲情城市」拍攝取景地,九份金瓜石首度受到注目,懷舊的氛圍吸引不少遊客前往。


八番坑,這座百年歷史的礦坑,曾經是台灣黃金產量最多的坑口。

以九份礦工悲劇為背景的電影《八番坑口的新娘》,在此實地取景。

台陽礦業事務所


九份開路紀念碑(頌旌碑)






 


基隆山登山口

前方就是基隆山和基隆山東峰,今天是環基隆山走訪九份、金瓜石地區人文歷史之旅,不爬山登頂。

隔頂
汽車路上坡往金瓜石方向的最高點,因像牆般隔開九份及金瓜石,故稱隔頂。
瓜石的人稱這兒叫「九份仔隔」,九份人稱這兒叫「金瓜石隔」。



山尖路觀光步道
昔日聯絡九份、金瓜石與水湳洞地區的山尖古道,隨著公路的開闢,便因少人行走而逐漸沒落,古道的入口位置明顯,在九份的隔頂往金瓜石的公路公車站牌旁。
山尖古道於民國八十六年(1997)鋪上花崗岩石階,命名為「觀光步道」,位於基隆山東側,古道旁還有許多石山里民宿聚落,沿此步道向下行,可遠眺陰陽海。
步道順著採金礦的山路而建,沿途會經過「水圳仔橋」拱橋遺址,金瓜石百年採礦歷史,留下了許多珍貴的人文及產業遺跡,行走起來讓人不由發思古之幽情。



三安社區,舊稱為「山尖仔鞍」,所以這條古道稱為「山尖古道」,又被稱為「三安步道」。


橫跨外九份溪的水圳橋又稱「三層橋」
最下方接近河底處原有一座供行人使用的石造拱橋(下層石造拱橋),國民政府來台後,水圳橋(上層建於日據工業運水)停止引水,居民為求方便,覺得走下石造拱橋太麻煩,改為直接穿越鋼筋水泥建成的水圳橋。基於安全考量,六零年間又在水圳橋與石造拱橋間增建水泥橋(中層),形成現今的三層橋景觀。

「水圳仔橋」拱橋遺址,建於日據時期,不是農業灌溉用水,而是工業用水,當時日本人在水湳洞興建選煉廠, 煉銅需要使用大量的用水,所以在上游建造水圳及水圳橋,引水至十三層供選煉廠使用。

 


水管路


另一座跨越內九份溪的水圳橋,用當地卵礫石築造,圳道接壤岩壁宛如融入山水景致中。

內九份溪圳橋有段鑿開巨石形成的水路,因為勉強才能錯身通過,被戲稱為金瓜石「摸乳巷」


內九份溪圳橋



金福宮


時雨中學


瓜山國小


金瓜石醫院舊址


這段石階,是黃金博物館通往金瓜石醫院舊址與往祈堂老街的重要行人通道,
兩側的TR紅磚牆也充滿歷史印記,過往都曾是高級日式宿舍的圍牆,現僅留綠色植物攀附其上,令人懷古幽今。
因電影《太平輪》而成網美景點。

大導演吳宇森執導史詩愛情鉅片《太平輪》,故事以40年代的紛亂時局為背景,講述了三對戀人歷時五十餘年跨越世紀的愛情故事。三對的亂世愛情看似本無交集,卻因命運交錯被一艘太平輪的沉浮緊密鎖定在一起…
其中『金城武』扮演的日軍軍醫嚴澤坤同『長澤雅美』扮演的日本女孩雅子苦戀,而『嚴澤坤和雅子在雨中撐著油紙傘跳舞』的場景,就是在金瓜石的『金瓜石醫院舊址』旁石階拍攝完成的。

往祈堂老街


彩虹階梯~往勸濟堂


在勸濟堂休息午餐,1250分出發~

陰陽海

六坑斜坡索道

 

電影「無言的山丘」拍攝場景



陡下黃金瀑布

基隆山東峰及山下的水湳洞





居高臨下的濂洞國小,能看見陰陽海、基隆嶼、十三層遺址、基隆港等,絕佳的風景讓人羨慕在這讀書的學童。濂洞國小還有一大特色,那就是它擁有全台學校最長的溜滑梯!因學校依山勢而建,所以利用有限的空間打造這高約兩層樓半的溜滑梯。




十三層遺址 
原日冶時期的淘金工埸,依山勢一層一層向上建造,因為地理環境特殊及一層一層建築設計,所以被人稱為十三層遺址。


水湳洞舊隧道





水湳洞古道

基隆山西峰


九份青雲殿,主祀神農大帝五穀先帝),是九份的信仰中心,又稱五穀先帝廟或五穀王廟。



九番坑,礦坑被命名為「國英坑」,是取自當年台陽公司社長顏國年(顏雲年之弟)與瑞芳礦業所所長翁山英的名字。 國英坑的坑口以紅磚砌成半圓拱,典雅優美,坑長2,205公尺,坑洞既高又寬,是九份現存最大的礦坑口,而且保存良好,九番坑在台陽台金公司工廠內


九份舊步道

這段舊步道仍是早期的舊石階,古味盎然,步道由此一路向上延伸,從金山寺出,亦可出台陽停車場,可續接豎崎路, 是早期九份一條很重要的縱向道路。

金山寺 
小時候常跟大人來的寺院,早上出發時還從七番坑站下來這裡借廁所,遇到心慈師父,師父慈祥指點我女廁所的方向,只是不知道師父是否認出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