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23-05-20 【新北汐止】登山樂20周年慶四分尾山五路大會師


「登山樂」今年歡慶20周年特別推出「四分尾山五路大會師」,當然要選一條沒走過的路線參加囉~

《第2路:水源路上四分尾山》
領隊:林清祥+秋雲+r
集合:08:30 汐科火車站
交通:搭火車至汐科火車站北站出口
行程:汐科站~康誥坑溪櫻花步道~康誥坑福德廟~紙寮山~四分尾山
說明:全程約5公里,3小時可以走到四分尾山。

行程從汐科火車站出發~康誥坑溪櫻花步道~康誥坑福德廟~紙寮山~四分尾山。 這路線有十分之九走產道,且一路上升約640公尺,幸虧今晨北部下雨了,雖然踢水泥道路有點無趣,但雨中行山風徐徐,雨後山巒雲霧繚繞,猶如潑墨山水畫,絲毫不減山行興致。 嗯,這路線大熱天不宜,下雨天可以撐傘漫行倒是不錯!

大會師另四路分別為:
《第1路:天秀宮上四分尾山》
領隊:顧文達+廖瑾純
集合:08:30 汐止天秀宮
交通:搭F911(汐止火車站對面寶島眼鏡行,發車時間720800)至天秀宮,共乘計程車,或步行至天秀宮
行程:天秀宮~汐止大尖山~大尖山步道~四分尾山
說明:汐止大尖山為編號12之小百岳。全程約7.5公里,3.5小時可以走到四分尾山。
 
《第3路:茄苳古道上四分尾山》
領隊:玉山高+戒酒團
集合:08:00 汐止火車站信義路廣場
交通:搭區間車或自強號至汐止火車站
行程:汐止火車站~茄苳路~茄福街~土地公廟~有應姑廟~四分尾山
說明:全程約5公里,3小時可以走到四分尾山。
 
《第4路:耳空龜山上四分尾山》
領隊:陳德濱+小明
集合:740 汐止火車站
交通:汐止火車站搭F905(08:00,限乘19)在盤石嶺下車
行程:581峰~雙石塔~耳空龜山~四分尾山
說明:五四縱走路線,全程約5公里,3小時可以走到四分尾山。
 
《第5路:永定里,紙寮坑古道上四分尾山》
領隊:丁建樹+蔡雅薰
集合:09:00 永定里站
交通:搭795公車至永定里站(07:200800木柵開往十分寮)
行程:紙寮坑古道~九層坪山~四分尾山
說明:紙寮坑古道是昔日汐止、石碇兩地之間往來的古道,沿著紙寮坑溪岸而行,沿途有古老的土地公廟、百年古石碑與聚落遺址。全程約5公里,3小時可以走到四分尾山。
 
說明:
1.登山樂於2003511日首登四獸山九五峰,是日訂為登山樂創會日期。今年為登山樂20周年,特舉辦5路大會師活動。
2.四分尾山,又名茄苳腳山,海拔641公尺,山頂有二顆基石二等三角點1060號、三等三角點837號。由四分尾鞍部停車場,步行約1分鐘即可達山頂,展望極佳,可遠眺五指山系、大屯山系。
3.登山路線有5,難度相似,山友可依各自的意願,自由選取一條路線參加,無需報名。下山可循不同路線走回汐止或石碇。
4.參加者每人發一條毛巾。


08:30 汐科火車站集合出發~






康誥坑溪屬於淡水河水系,為基隆河的支流,流域分布於汐止區南半部,該流域的中上游目前為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水質清澈且流量穩定,溪內亦有原生魚種溪哥、苦花等,自然生態十分豐富,溪流步道兩旁種植許多櫻花,於新春時節綻放,賞心悅目。於104年開始實施封溪護漁。

康誥坑溪櫻花步道

北部多了一賞櫻景點,就在「汐科車站」附近的康誥坑溪沿岸兩側;這裡種植了約300棵台灣山櫻花,每年二月山櫻綻放美不勝收,夜晚也有點燈,漫步在櫻花大道上賞夜櫻好浪漫。














一早下雨,原本要走其他路線的山友也來第2路,來登山樂見老朋友,一起爬山真心感到歡樂~





剛經過康誥溪橋社區旁的土地公廟,隱隱覺得這就是小時候每年跟外婆家來朝山的路啊?

但是越往裡走,兩旁盡是一棟棟大樓及新開發的社區,與小時候的印象似相識卻模糊! 再往裡走,這山谷溪水景致就是孩提時跟大人走的「鹿窟」。每年春天,與外婆家從基隆搭火車到汐止,過鐵道、經巷弄民宅往山區走去,累了就先下去溪邊玩水再走,終點是「鹿窟光明寺」,在山上住一、兩天再原路下山。


溪中巨石刻有「水道布設記碑」(鐫刻於1928年)



康誥坑福德廟






雨後山巒雲霧繚繞,猶如潑墨山水畫




百年古蹟福德宮



看了李利國教授的照片,發現百年福德宮的路旁竟立有往光明寺的石碑,「鹿窟光明寺」是小時候和外婆家族每年必走的朝山路線,找一天會再來走一次,往光明寺憶舊。


阿福的背包我揹不起來,他今天背了兩顆大西瓜和中午要煮的午餐。








紙寮山登山口,終於要走土路了!










紙寮山到了

原來紙寮山就是上鹿窟崙山,我以前知道有上鹿窟崙山、紙寮坑山,紙寮山是第一次聽說。




出產道,取直行往四分尾山





往四分尾山的產道景致也很優美~





四分尾山,登山樂五路在此大會師,可惜又下雨了!


往天秀宮下山,順登大尖山。












大尖山,小百岳編號#12




天秀宮



215分免巴回汐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