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23-05-21 【新北瑞芳】無耳茶壺山腰路連稜半屏山、燦光寮山、地質公園(本山礦體)

 

今日參加小白登山隊行程:無耳茶壺山腰路連稜半屏山、燦光寮山

09:00 黃金博物館集合

09:30 勸濟堂集合出發~



09:36 勸濟堂 領隊說明今日行程,團照後出發~


今日碰巧遇上金瓜石舉辦「台北越野跑挑戰賽」,有10公里、20公里和50公里,凌晨4點起跑,我們出發時已經有10公里的跑者回來。 今日從出發到下午沿路都一直與跑者相遇,彼此加油打氣。




茶壺山登山口


茶壺山步道看基隆山、雷霆峰




今日行程看山看海,可惜天氣不好視野不佳,氣象預報午後會下雨!







上去就是茶壺山了,但今天不走茶壺山,經山腰路往半屏山步道。


茶壺山山腰路


茶壺山基石



鋸齒稜下的愛心

半屏山步道回望茶壺山、基隆山









半屏山


半屏山登山口(草山戰備道)


燦光寮山登山口



燦光寮山 一等三角點





燦光寮山巧遇嘟嘟徐姐,今天登
燦光寮山途中遇到幾位認識的山友:詹華榮大哥、姚姐、大林





燦光寮山看半屏山

草山戰備道

午後小白隊要走貂山古道下牡丹,我跟領隊小朱報告要走地質公園出黃金博物館。




金瓜石地質公園.本山礦體

本山礦體是金瓜石重要的金礦礦區,光緒19(西元1893)基隆河淘金客從猴硐溯溪而上發現九份小金瓜露頭,隔年5月發現大金瓜的金脈露頭,露天岩石似如金瓜形狀故名「金瓜石」。

本山礦脈的垂直分佈從海拔600公尺的大金瓜頂延伸到海平面以下130公尺仍未終止。礦脈各處含金量均勻,礦體最寬處可達百米以上,脈長最長者可達2公里多,短的也多在數百公尺左右,是金瓜石很重要的金礦礦床所在。

本山露頭除盛產黃金之外,19044月在本山三坑發現有硫砷銅礦。金瓜石山頭原本海拔660公尺,歷經百年的開採,山頭降低106公尺至與三坑平(約海拔500公尺左右),由於露天開採的關係,現在出露得非常清楚,成為現成的野外地質教室。也是熱門的網拍打卡景點。



金瓜石神社(黃金神社)旗杆座

想要搭15:30分的788公車回基隆就不上去神社(結果還是沒搭到788)

金瓜石神社,創建於明治31(1898) 32日。為當時礦山經營者田中長兵衛(田中組),有鑑於金瓜石礦山事業開始之時,土匪出沒頻繁,從業人員人心不安,為了安定人心,興建神社於金瓜石本山東端之地。

昭和11(1936) 48日,臺灣鑛業株式會社,為了讓金瓜石神社成為礦山從業員的信仰中心,並作為礦山唯一的遊園地,出資於原地整建社殿,並種植觀賞植物、設置休憩所。整修後的神社於昭和12(1937)715日落成。

金瓜石神社主祀大國主命、金山彥命、猿田彥命三神祇。 日治時期,每年夏季七月十五日還會舉行盛大山神祭祭典。 神社原始建築包括本殿、拜殿、洗手亭,以及沿階梯而上的參道,參道兩旁有三座鳥居、五座旗幟台和一座入苑銅牛。 可惜的是,神社建築在戰後遭到破壞,如今僅存兩座鳥居、幾盞石燈籠,以及社殿的地基與樑柱;在此還可欣賞大肚美人山(基隆山)與茶壺山之美,沿著神社步道再往上行可至本山四坑遺址與地質公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