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3-09-28 三腳南山(小百岳)


金華山社:三腳南山(小百岳)

行程:0630台北火車站東三門集合→台南玉井→台3348.5k→跳跳農場(下車)→三腳南山(1187m,二等1087號,小百岳65)→原路來回→跳跳農場(上車)→白河仙草埔(宿:白河區.仙草埔.天主堂,台南市白河區仙草里62-10.電話:06-6854802)

 

三腳南山,為嘉義縣大埔鄉與台南縣南化鄉的界山,座落於曾文溪與後堀溪之間。山勢陡峭險峻,遠觀尖峰雜夾浮雲,更顯神秘。 
由傳統路線西稜登三腳南山,沿途潮濕,並雜夾次生林相,行走其中並不輕鬆。後段陡坡峭壁,幸有拉繩為輔,通過尚無問題。
西稜路線雖險峻,但展望視野卻最佳,尤其是太師椅展望點,可盡攬曾文水庫全景,令人有登高忘卻來時的辛苦…


11:10 台南玉井  

中午在玉井的小街吃炒米粉和湯,再去吃玉井有名的芒果冰~


好大一盤芒果冰,100元,夠2~3人享用。


12:50~13:05 跳跳農場 整裝出發~





曾文水庫 可惜雲層低垂,視野不佳。



~~~  ~


~


芒草又高又密,完封路徑,前面的山友用身體去推!擠! 壓出路徑!


比人高的芒草




小崩塌


這原本是4米寬的產道啊!





已經被雜木淹沒的水泥產道







滿是青苔的水泥產道,濕滑難行!


三腳南山登山口(H835m)

一路鑽芒草、倒木,走在滑溜產道或遇小段崩塌至此… 但真正的苦難才要開始!



一路拉繩陡上





有幾處陡峭的山壁要兩手拉繩,靠手臂力量而上!


黃藤纏繞的山徑,還有高大的含羞草、咬人貓及有刺植物。 

兩手都被不知名的有刺植物劃到,就是不知怎地,先是左手感到刺痛,像被針刺到,非常痛!

不久右手又是一陣刺痛,持續的痛,那種痛真的像針在刺,可是看不到摸不到刺或是傷口,山友拿葯給我擦,也只能暫時舒緩刺的痛感!





曾文水庫 天空灰濛濛的,雖然四週沒有屏障,但能見度不佳。


跨過倒木,順便坐一下休息!





雜草、倒木,雖是小百岳,但走的人似乎不多,冷門小百岳?

還好一路上都有繩子可拉



15:35
坐上太師椅

這時開始下雨了,由小雨漸大,不敢停留,拍照後速往山頂前進
最後100公尺,更是一路拉繩、攀岩,手要有力、腳要有勁!
雨中也不敢拍照,專心往上爬!



16:15  三腳南山,海拔1187公尺,二等三角點,1087



三腳南山,又稱為三角南山,台南第二高峰

也是台灣小百岳之一,編號065號(舊版編號069號)

山頂有二顆基石,一為二等1087號基石,一為曾文溪水源保護區29



 

三腳南山,有西稜與南稜,南稜較緩坡,但目前受到天災的破壞南稜已不適合登行,原路下山。


一路陡陡陡下!!



三腳南山照片

下山後,在遊覽車上山友拿一隻拔豬毛的夾子給我,果真拔了好幾根刺! 

三腳南山雖是小百岳,但前段的水泥產道已荒廢,登山口後又一路拉繩及芒草、倒木! 感覺這是一條冷門山徑!

但走完全程下來,轉念又想,雖然拉繩、攀岩陡上,但其實整個爬升時間並不長,我們慢慢走,又遇到下雨,登頂約3個小時,對個人的體力尚屬可以應付,只是過太師椅後雨勢轉大,又遇有大岩壁攀登不易而令人心生退卻!

信心,具有堅定信心及意志力,應是踏上登頂的重要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