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4-08-04 日本行第三天。富士五湖(青木ケ原樹海、富岳風穴、鳴沢氷穴、竜宮洞穴)

今日的行程是:
富士五湖(青木ケ原樹海、富岳風穴、鳴沢氷穴)→本栖湖(本栖寺)


富士五湖是指:河口湖、山中湖、西湖、本栖湖、精進湖。
位在富士山靠山梨縣一側的山麓的五個湖泊。
富士五湖都是由富士山的噴發而形成的堰塞湖,也都位在富士箱根伊豆國立公園的範圍之內。此外,過去西湖、本栖湖和精進湖可能都曾是一個單一湖泊的一部分。由於這三個湖的水面是連動的,也因此被認為擁有共同的地下水脈。因此,當雨量極多時,在精進湖的東方會出現一個被稱為「赤池」的小池,這個池塘也被稱為「富士六湖」或「富士五湖中的第六個」。但赤池是個非常小的湖泊,直徑只有約50公尺。赤池最近幾次現身是在1998年及2004年。(維基百科)

河口湖 (Kawaguchiko)位於富士吉田旁,是五湖中最容易到達的。
另外四個湖為山中湖、西湖、精進湖和本栖湖。
後三個湖開發程度較低,較不商業化,有原始風貌,都可以野營和釣魚等休閒活動。
面積最大的是河口湖,最小的是精進湖,湖面最高的是山中湖,最深的是本栖湖。
西湖、精進湖與本栖湖這三個湖的地下水道彼此連結在一起,維持同樣海拔901公尺的水位,可能都曾是一個單一湖泊的一部分。

07:30 離開日本行最豪華的兩天飯店住房,今日往富士山前進…
往富士五湖中的農場品休息站,這裡有很多當季蔬果:
水蜜桃、葡萄、藍莓… 好吃又便宜,大家買的不亦樂乎~

雲霧下的富士山,這兩天看到富士山的山頂都是雲層籠罩著
不知山上氣候如何?
明天會順利登頂嗎?
內心越來越期待…

富士五湖健行起點
整裝,出發~


先認識一下富士山與富士五湖的地理位置

從富士五湖之一的西湖旁的西湖野鳥の森公園進入,預計O形健走。
右進左出,O形健走。
富士五湖「西湖」的左側即為青木原樹海一部份
青木原樹海是位於日本富士山西北側山麓的一個地區,橫跨山梨縣富士河口湖町與鳴澤村,周圍有西湖、精進湖與本栖湖等堰塞湖。
因鄰近富士山、富士五湖,所以也發展成為著名的觀光景點,森林浴步道及露營營地等公共設施的整備頗為齊全,國道139號也從中穿過。
地下蘊藏豐富的磁鐵礦,使指南針失靈,亦有可能讓人迷路導致遇難死亡。


青木原樹海
青木原樹海,全稱是日本青木原森林樹海,位於日本富士山風景區,是個景色怡人的天然林場,因其坐落在富士山腳下,所以一般稱為「富士山樹海」。
青木原樹海是自9世紀開始逐漸形成的原始森林,十分濃密深郁,從高處俯瞰宛如一大片由樹木所構成的樹海,微風拂過時波濤漫漫,相當壯觀。因為青木原是日本最著名的樹海,所以在日本「樹海」一詞也成為青木原的代名詞。
青木原樹海最出名的地方卻不是景緻之美,而是日本人最喜歡來這自殺,故有「自殺森林」之稱,是日本最著名的「自殺聖地」。
在世界範圍,青木原自殺的人數僅次於在美國的金門大橋自殺的人數。
以上取自網路資料:


青木原樹海
熔岩台地地形,標高約介於920米~1300米之間,面積約有3000公頃。
露出土壤的樹根
青木原樹海步道健行,走在這大片濃密高聳樹木構成的森林中,平緩好走,景色怡人,這應該是適合踏青郊遊舒懷的景點,卻怎麼反而因為風景美而引人來此尋短呢?
1971年開始,當地每年都會進行青木原樹海聯合大搜索,在富士山山麓還未降雪的1020日前後,派出數百名警察及消防隊員前往樹海搜索自殺者遺體。
據統計,每年日本相關部門都會在青木原森林發現並且移走多達上百具屍體,當局不得不在登山的沿路設置大量勸人不要自殺的告示,警方也在林中巡邏,阻止任何可能輕生的人。


富岳風穴
和氣的管理員,大方的笑臉讓我拍照~

才走到這裡,一陣寒意襲來~~~ (冷~~~)
進到地洞,原來是千年冰柱
這讓我聯想到神雕俠侶中小龍女睡的寒冰床~^^

富岳風穴為横穴式洞穴,總長約201公尺,規模巨大,内部氣溫全年平均3度,一年四季都很涼爽。洞穴裡可以看到氷柱、溶岩棚、繩狀溶岩和溶岩鍾乳石面等天然景觀。洞穴最裡面是天然的冷藏庫,日本明治時期至日本昭和時期初期曾經用於貯藏蠶卵和種子。
富岳風穴小知識:
溶岩洞穴
溶岩流的外部開始冷卻而變硬時,内部灼熱的溶岩和瓦斯因為壓力向外噴出留下的空洞,可以在內部觀察到溶岩棚和溶岩鍾乳石等。
溶岩樹型
溶岩樹型和溶岩洞穴型成的過程不一樣。灼熱的溶岩流往下流時,將樹木包覆冷卻硬化而成。裡面的樹木被燒毀而留下空洞的樹型,有的大到可以讓人進入。


風穴出口~
樹海特有的樹根露出土壤外面的情形,因為火山熔岩的關係,地面都是黑色的岩石,此處的樹木幾乎都有300多年的歷史。



「青木ヶ原樹海東海自然歩道」,是特別開闢給遊客走的,由於只有一條沒有叉路,因此只要不是故意繞進樹海中,其實是很安全的


鳴沢冰穴

鳴沢冰穴為垂直式洞穴,總長約153公尺,旅客可以環繞洞內一圈。内部氣溫全年平均0度,因為一年四季洞裏都結冰因而得名。在此可以觀賞到氷之間、氷之池、氷柱及玄武岩質溶岩群等天然奇景。其中,由天花板露出來的水滴冰凍而成的冰柱最有看頭,每年4月的冰柱成長到最大,特別寒冷的時刻甚至可以看到直徑50公分、高3公尺巨大冰柱,天花板部分還可看到溶岩洞穴特有的的溶岩鍾乳石和溶岩樹形。
鳴澤冰穴和富岳風穴是大同小異的觀光景點。內部幾乎一樣同是看冰柱,溶岩鍾乳石等,而且兩個洞穴距離僅800公尺。



進來冰穴時,售票員提醒我們小心別撞到頭,進入洞穴後要彎身前進,甚至蹲著走。

曼華曾問領隊:為什麼不帶大家去比較大眾化的「河口湖」?
我可以想見領隊的回答:「大眾化的景點,不小心就會走到了!」




竜宮洞穴入口
原來還有一個「竜宮洞穴」,都到這裡了,領隊說什麼也要找到洞穴。

「竜宮洞穴」石柱
「竜宮洞穴」到了
這裡不用買票(風穴、冰穴要買票入場),但洞穴口有一個淨財箱。


西湖.野鳥の森公園.合掌屋
回到野鳥の森公園,完成〝樹海、風穴、氷穴、洞穴〞大O走,
約5.5小時。



富士五湖O形健行後,驅車直往本栖湖~本栖寺。
對於本栖湖、本栖寺的深刻感受,將在下篇章詳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