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4-08-09 日本行第八天。京都。颱風天!

昨天走過中山道馬籠宿後,搭遊覽車直接開往京都旅館住宿,並結束遊覽車租賃,又將要開始火車及電車的自由行。
「京都」是日本行程最後兩天的旅行重點,領隊規劃了包括小火車及坐船遊保津川、保津峽及嵐山渡月橋等旅遊景點。但可惜被颱風打亂了這最後兩天的行程!



這颱風好像是從上高地跟隨我們一路過來京都的,雖然槍岳行程讓我們閃過了,但終於在京都要正面迎擊了!
昨夜到京都時已感覺到颱風來臨前的沉悶及間歇性的陣雨,住在6人一間的旅館房間,大家都關心電視新聞播報的氣象新聞。
昨晚大家都睡飽飽的,因為下雨嘛!
一早八點多,大家在旅館門前等待著,等領隊的決定?
望著街上來來去去的行人車輛,領隊不知是要等雨停?  或是想著:
颱風啊!何不馬上就來狂風豪雨?至少可以死心的留在旅館打混或是另尋室內的活動!
八點半出發~ 還是按照預定的行程表作業,走了再說,反正住的旅館就在京都中心,隨時要撤回很方便的!




08:36 離開旅館,跟著領隊走…


今天是週末,是時間還很早嗎?還是颱風的關係?
雨中的街道上沒什麼行人,車輛也不多。



09:03 西本願寺

西本願寺

寺前大銀杏樹


西本願寺(にしほんがんじ)是淨土真宗本願寺派的本山,位於日本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區,正式名稱為「龍谷山本願寺」。本願寺是淨土真宗最大教派,為親鸞所創,最初本山為1272年(文永9年)所建大谷本願寺,後經歷多次戰亂遷徙,1591年(天正19年)第11任門主顯如得到關白豐臣秀吉支持,將本山遷至現址。1592年第12任門主准如繼任後,教團內部發生繼承紛爭,1602年前繼承人教如得到大名德川家康支持脫離教團,在本寺東側另創真宗本廟,形成東西對立局面。當地人因此習慣將龍谷本願寺稱為「西寺」(お西),久之通稱為西本願寺。
西本願寺內保存從16世紀到18世紀的建築物和引人入勝的名勝庭園。院內的御影堂、阿彌陀堂(兩者都是重要的文化遺產)的威嚴姿態氣勢磅礡凌人。伏見城的殘存建築唐門、日本最古老的北能舞台、白書院、黑書院、飛雲閣(都是國寶)等建築向今人傾訴著華麗的桃山文化架構。 
參考網誌:西本願寺







 10:00
今日嚮導之一「西西里」晚上要帶大家來京都地下街吃一家百匯餐廳,怕接下來的行程大家走散了,先帶大家來這裡… 
記得喲~下午6點在地下街這個地點集合!


 京都車站

 京都塔

大家在這裡等待,領隊和西西里去買票。


JR電車京都←→嵯峨嵐山

10:40
嵯峨嵐山站

本來的行程是要在這裡再搭小火車到保津川坐船遊嵐山,但颱風天小火車停駛!

只好在雨中嵐山行~


西西里喜歡的抹茶專賣店,也介紹給我們,
因為下雨天,小小的店面幾個人進去就感到擁擠了,下次再來一定進去好好參觀。



嵐山人力車伕

颱風天,遊客不多,人力車的生意也不怎麼好!

嵐山渡月橋

領隊說這渡月橋的河水不是這樣混濁的!
颱風的大量雨水把上游的泥沙往下沖刷,使得渡月橋下的桂川變得如此混濁!




 快中午了,西西里推薦我們這家在渡月橋旁的蕎麥麵館,
今天是吃熱的蕎麥麵,
真的不錯吃~




天龍寺庫裏
 天龍寺的售票處是"庫裏"改建的,"庫裏"原先是寺務處兼廚房的殿宇,後演變為住持及家族的住居,在禪宗其他宗派的寺院也有同樣的殿宇。
因為原先是廚房,庫裏屋頂設有櫓造型的煙囪。

 大本山天龍寺
天龍寺是「足利尊氏」為後醍醐天皇祈禱冥福、於1339年改建龜山殿所創建的臨濟宗天龍寺派的總寺院。日本室町時代的京都五山中排列第一。天龍寺聞名的名園「曹源池庭園」如同獨特的日本畫般美麗,令人讚嘆。

天龍寺的歷史可追朔到南宋時期,日本 "鎌倉幕府"末期,幕府仿照南宋臨濟宗五山,命名了五所寺廟為「鎌倉五山」(位於現神奈川線鎌倉市內)。鎌倉幕府滅亡後,後醍醐天皇推行建武新政,命名了京都五山以取代原有的鎌倉五山。
在南北朝,京都五山成為足利幕府的主要支持力量之一。
京都五山是日本京都五所著名佛教臨濟宗寺廟的並稱。
京都五山包括:天龍寺、相國寺、建仁寺、東福寺、萬壽寺,另外,南禪寺被列為別格,位在五山之上,是日本禪宗 最高寺廟。
天龍寺為五山之首位,又是世界遺產,是到嵐山必逛的景點。

 方丈
大方丈裏安置著日本藤原時代所作的正尊「釋迦如來坐像」。
據說雖然天龍寺自創建以來遭遇8次火災,唯有正尊免於受到災害。
釋迦如來坐像被指定為重要文化遺產。



天龍寺【曹源池庭園】

天龍寺佔地不小,殿堂眾多,但之所以列名世界遺產,不是因為寺殿,而是因為曹源池庭園。
因為天龍寺所有的寺殿,都是明治時代以後才重建,惟有「曹源池庭園」,是由國師夢窗疎石所設計,從創建之初即保留至今。
欣賞此庭園時,可別死盯著它看,要把視線放遠放寬,連身後的嵐山、龜山、愛宕山、小倉山一起看,才能看出夢窗疎石「借景」手法的精妙所在,深秋時群山楓紅點點,池為前景,山為背景,是最美的季節。




【多寶殿】
這裡曾是禪宗第一間道場「台林寺」的古蹟,也是後嵯峨天皇及其皇子龜山天皇營造離宮的遺址。多寶殿也履遭火災,現存殿宇是1934年重建。


【硯石】
1899(日本明治32)法堂重建時畫家鈴木松年在天花板描畫了據說可以守護佛法的龍。
畫龍時,60多位僧侶磨了墨。硯石是為了紀念畫家等而立。

 東海自然步道
這裡也是東海自然步道的一小段。

 常寂光寺
西西里特別介紹一定要來的賞楓點,
日本的賞楓點都要收費,今日下雨,又不是賞楓季,先在外面看看就好。

常寂光寺是位在日本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區的日蓮宗寺院。山號「小倉山」。本尊十界大曼荼羅、開基為日禎。寺地據傳原是歌人藤原定家的山莊「時雨亭」跡。 (維基百科)

落柿舍
「落柿舍」為俳句詩人松尾芭蕉的門人蕉門十哲之一的向井去來隱居之所,

詩人向井去來於庭園手植柿樹四十株,某年柿子即將收成之際,有商人願買下全部柿子,而正當付款前卻連夜狂風,吹落遍地熟柿,長年辛勞一夕化為烏有。
幸好文人天生浪漫,索性將屋舍命名為「落柿舍」,後長居於此,
留下「柿主立樹下,舉頭望嵐山」的名句。

參考網站:



13:35
回到嵯峨車站,小火車還是停駛,在火車站等待下班電車回京都。








15:25 伏見稻荷大社

狐狸
在稻荷神社內有許多狐狸塑像,連祈願的繪馬也是狐狸的面貌,名符其實的狐狸的神社。
然而,稻荷神社奉祀的不是狐狸,而是以倉稻魂命(宇迦之御魂神)為首的稻荷神。
稻荷神即日本神話中穀物與食物之神的總稱,狐狸只是稻荷神及荼枳尼天的使者。
相傳是因為古老的老鼠神會破壞農作,狐狸的出現守護了農產,老鼠神無法作怪,使百穀豐收,於是狐狸成了神的使者。






伏見稻荷大社是全日本四萬多座稻荷神社的總本山,創建於西元711(奈良時代),本殿後來毀於應仁之亂,在1499年又再度重建,是日本政府指定的國家重要文化財。
最初是祈願五穀豐收的神祇所在,在中世紀後,由於工商業的崛起發展,主管穀物豐收的稻荷神也逐然成為財富的象徵,為工商界虔誠信奉。
著名的千本鳥居也是在這種信仰底下漫延數里。

這裡也是電影「藝妓回憶錄」的拍攝場景之一
因為時間有點緊迫,為了要在6點前回到京都地下街排隊吃百匯,
幾乎是半跑的要走完這段充滿鳥居的道路,
說真的,之前我完全無法想像領隊說的:有幾千個鳥居的山頭是怎樣的情形!
快步走過這裡,內心有種很奇怪的感覺,就是說不出來,
颱風天,可是這時天空似乎要停止下雨了,但也沒真正停過,
傍晚時刻,天氣是沉重的灰,因為下過雨,顯得有點涼,
而我正穿過一道道紅色的鳥居!


西西里說她來這裡就想起電影藝妓回憶錄女主角走完這鳥居後從小女孩變成藝妓~
回台後我還上網找了藝妓回憶錄的電影…

供奉不起大的鳥居,也有小型的鳥居得以供奉



最高點:山頂到了

伏見稻荷大社位於稻荷山的山麓,
在傳統上整個稻荷山的範圍都被視為是神域(聖地)的範圍。
伏見稻荷大社主要是祀奉以宇迦之御魂大神為首的諸位稻荷神,
自古以來就是農業與商業的神明,…
由於每年都有大量的香客前來神社祭拜求取農作豐收、生意興隆、交通安全,使得該神社成為京都地區香火最盛的神社之一。
起源於江戶時代的習俗,前來此地許願的人們往往會捐款在神社境內豎立一座鳥居來表達對神明的敬意,使得伏見稻荷大社的範圍內豎有數量驚人的大小鳥居,而以「千本鳥居」之名聞名日本全國乃至於海外。
捐款豎立鳥居的單位包含個人、公司行號乃至於各地的商會組織,目前現存的鳥居,最早可以追溯到明治年間。
(維基百科)



感覺似乎走不完的鳥居…

回到京都地下街,西西里印象中那家便宜又好吃的百匯店不見了,
領隊決定從公費中退每人2000日幣,
各自去找喜愛的餐點囉~
我跟西西里走,因為我很懶得去想吃什麼,最好有識途者帶路,有什麼吃什麼。




晚餐:感謝西西里帶我們去吃海鮮飯(土牛,我,與西西里朋友共6人)

新京極
晚餐後,又跟西西里去新京極逛逛,我在mont-bell買一件機能長褲,希望能在爬山穿。


颱風天逛京都,感謝領隊和西西里,在風雨中還能帶我們這樣走了大半個京都,
雖然颱風天沒辦法好好欣賞每個景點,正確說是只能走馬看花,但經過領隊和西西里的解說,我用心記錄,內心期待還能有機會再來,
也許下次可以在秋天坐在天龍寺方丈殿外看曹源池庭園,或許能有所悟!
還有稻荷鳥居,那感覺走在時光隧道中的鳥居,應該再去好好體會一下,是什麼樣的精神力量讓日本人有這樣的信仰!
還有這次沒搭到的小火車和遊船,
那混濁的桂川,
領隊擔心被沖倒的渡月橋,
常寂光寺的楓葉,
詩人欲哭無淚的落柿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