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4-08-06 日本行第五天。上高地~槍澤山屋(槍岳前奏曲)

上高地是日本長野縣西部的飛驒山脈南部梓川上游的旅遊勝地。標高約1500米。
屬於松本市管轄,是中部山嶽國立公園的一部分,是國有文化財產被指定為特別名勝,特別天然記念物。這裡有很多溫泉,也是攀登穗高岳槍岳的登山基地。 上高地的名字是從「神垣內」的平假名「かみこうち」而來。 (維基百科)

被日本阿爾卑斯山脈的3000公尺級的穗高峰巒所環抱的地帶,就是上高地大自然保護區。


清晨:森のリゾート小梨(露營小屋)

昨天從富士山五合目坐上遊覽車來到上高地巴士總站已經晚上7點多,
大家真的只能在停車場旁的涼亭整理好未來兩天的裝備,把大行李放遊覽車上,再走路約15分鐘到晚上住宿的〝森のリゾート小梨〞小屋。
領隊的朋友也早就到小屋等我們會合了。
露營小屋的主人很給方便,讓我們先到食堂用晚餐,澡堂開放到晚上9點。
登富士山的風塵僕僕終於能夠好好梳洗一番~

昨晚,是這次日本行睡的最最最甜美的一夜~
森のリゾート小梨的澡堂在戶外,是男女分開的大澡堂(小梨の湯),不清楚是不是溫泉,但能夠在登完富士山一夜一日的疲憊後,舒舒服服的泡個熱水澡,那幸福決不是三言兩語可表達!
回到露營小屋和同寢室的山友(4人一室)聊一下下話,10點多或11點熄燈,互道晚安,
我躺下就睡著了,一夜無夢,直到耳邊忽然聽到玉伶的聲音,這才驚醒!
原來我一閉眼到張開眼,己經早上720分了?
噢~~~
睡了好覺,全身充滿幸福喜悅~~

能夠得到一夜甜美舒眠,說起來竟是要感謝「哈隆颱風」!
昨晚到森のリゾート小梨〞後,天氣變化開始有漸歇陣雨…
我們住進露營小屋後,進進出出(去食堂、澡堂、廁所…)都要撐傘~
這兩天在日本已經有個颱風形成,台灣的朋友也透過FB叫我要注意爬山安全。
當然這幾天晚上領隊和幾位山友都時時注意颱風動態~

耽心這一、兩天就會進來的「哈隆颱風」,領隊不得不重新考慮行程,或是採取備案…
所以晚餐後領隊與智囊團開會…
再到每個小屋宣布明天原本的出發時間早上5點改為早上9點,8點吃早餐。
而原本明天的住宿地點「槍岳山屋」亦已去電更改為住宿「槍沢小屋」。
領隊說:
這是把原本要走兩天的「槍岳行程」改為一日單攻,至少多點時間觀察天氣變化。
呵~ 呀~啊~~~
不管怎樣,至少明天不用再趕那11小時上升2000M的縱走行程,在登完富士山之後!
(領隊的朋友因為此行勢必登上槍岳,所以按照原計劃清晨5點出發~)


8點在小屋餐廳吃早餐~


這是我們昨晚睡的小屋,4人一間,進門後有個小小的流理台,可以燒開水,
沒有浴室,廁所也在外面。

吃過早餐,整理好裝備,出發前先好好瀏覽一下這露營區~
因為今天只要走到槍沢小屋,不趕路,大家心情較輕鬆~

領隊與小屋主人(左)

好像日本的小屋都會掛上晴天娃娃,為遊客求個好天氣,旅行才能盡興~

09:15 要出發囉~
請小屋主人幫我們拍張團照~^-^~

沿著清澈的梓川左岸而行~

日本屋脊~北阿爾卑斯山脈

上高地自然保護區,動植物生態豐富,鴨子也悠閒地散步~

河童橋

河童橋上看北阿爾卑斯山脈下的梓川河流~

日本阿爾卑斯山脈是日本中部飛驒山脈木曾山脈赤石山脈的總稱。(維基百科)
飛驒山脈橫跨富山縣、岐阜縣、長野縣與新潟縣的一部份,也稱為北阿爾卑斯山脈

梓川。河童橋

河童橋~上高地的象徵
河童橋是一座木製吊橋,從橋上往上游望去~並排聳立著西穗高嶽、奧穗高嶽、前穗高嶽、明神嶽等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山峰。往下游望去,則可以看到正在噴煙的燒嶽。
而穿流於鑽天柳、落葉松林間的梓川風景也很優美,是絕好的眺望台。

河童是日本自遠古時代流傳下來的一種生活在水中的虛構動物。關於河童橋名稱的由來,有人說是因為此處存在一處適合河童生活的深淵,也有人說是在沒有該橋的時代,人們將衣服頂在頭上過河,看上去好像河童。
從岸邊也可以下去梓川,如果將手放入流水之中,即使在夏天也會感覺徹骨的寒冷。

梓川。河童橋

這裡的鮮奶、優酪乳很好喝,大家雖已吃過早餐,還是忍不住再喝瓶鮮奶+包子…
但喝完的瓶子和垃圾卻找不到垃圾桶可丟?!
店內有垃圾桶,空瓶和紙杯就請店家幫我們回收處理。

這是利用天然湧泉水冰鎮的飲料~

來自北阿爾卑斯山脈的天然礦泉水,甘甜好喝~
大家都拿出自己的冷水瓶來裝最天然的冰鎮礦泉水~


河童橋合照後出發~

沿著梓川右岸上行~

背後就是有名的「穗高連峰」!

由左至右分別有:西穗高嶽、奧穗高嶽、前穗高嶽、明神嶽等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山峰,是日本北阿爾卑斯山有名的「奧穗高連峰」
領隊在日本讀書時曾走過「奧穂高連峰」縱走,領隊說登上奧穗高岳之前須經過一段很大的岩壁地形,要攀岩壁,必需小心通過,具危險度,因此沒有足夠的準備和登山知識不要輕易挑戰!

沿著梓川而上,在河童橋附近偶會看到上了年紀的遊客在河邊散步或坐在木椅欣賞風景~
悠閒的漫步或靜坐欣賞風景,不受外境影響那回歸自然寧靜的心田,看在眼裡感觸深刻,
沒有健康的身體,就算家產萬貫也無法享受,不能放下,就算風光明媚也無心欣賞!


離開河童橋,往森林走去~





樹木被水淹沒後僅剩下乾枯的樹幹,形成具有夢幻景像一般的枯萎樹木。
當被霞光或朝靄所籠罩時,形成夢幻般的景象;在天氣晴朗時,阿爾卑斯山脈連峰倒映在湖面上,是上高地極具代表性的美麗景觀。


颱風前,天氣不穏,時雨時晴~



上高地全面禁止私人汽車通行,日本人守護這塊大自然美麗的瑰寶不遺餘力!







明神池
從河童橋沿梓川朝上流步行約1小時,有一片小山屋聚集的區域,此處稱為「明神」,位於其深處的一大一小兩個湖即為「明神池」,池畔有穗高神社奧宮。 

明神池前的石碑
進入明神池要收300日圓,就不進去了,因為今天的目的地不是這裡,
在附近走走看看就好~

明神岳常年湧出泉水,因此明神池顯得特別清澈,雖然我們沒進去明神池,但入口處的小屋前的池水倒映著藍天,也有庭園般的美麗景觀!
明神岳每年10月8日舉行的例行大祭典中,人們泛起裝飾著平安時代風格飾物的船,祈禱一年中山的安全及萬物永世安寧。

穗高神社奧宮

明神橋

穗高奧宮(明神地區)

明神橋—明神地區
以明神岳山腳下及明神橋為中心的地帶,上高地的古代主幹道德本嶺的入口附近,這裡是上高地最早開放的歷史悠久的地區。

12點多了,大家就在明神地區休息,中餐

這裡有商店及無料廁所(不收費),但是吃過中餐後,卻找不到垃圾桶丟垃圾?!
今天一路上從河童橋到明神地區,有小屋商店、有休憩區,卻沒有看到垃圾桶?
廁所內也只有小小的桶子裝不溶解的垃圾,因為日本的廁所紙都是可分解的紙張,所以也用不到太大的垃圾桶,但日本的廁所都很乾淨,完全看不到衛生紙或塑膠袋亂丟在廁所內。
本來心裡存著疑惑? 為什麼觀光地區的休憩點不設垃圾桶呢? 垃圾要丟哪裡啊?
再想想…我終於明白了… "垃圾要自行帶回家!"
真的要佩服日本人的守紀觀念,上高地沒有因為不設垃圾桶,而造成垃圾丟滿地!
(想到在台灣許多風景名勝區,有超大垃圾桶卻還是滿地溢出的垃圾及髒亂,實在汗顏!)

明神地區休憩處沒有垃圾桶,卻維持的很乾淨
後來才想到大家都把自己的垃圾帶走!
留下足跡,不留下垃圾,這是旅行時常說的話,但我們真的做到多少了?!

續行~

一路上不時會遇到登山客,或是郊遊健行的遊客~
大多是個人或幾個人的小隊,
不管是個人,或是幾個好友同行,我注意到大家都是默默的、安靜的走在這片森林中~
即使交談,也是輕聲的,不會干擾到旁人!
有些背重裝的登山客,可能是從槍岳下山的吧?
而輕裝健行的,大多是三五個好友的踏青旅行吧?
噢,我還看到一位退休的老先生拿著單眼相機背著腳架,是來攝取美景的吧?
我非常注意這些人,因為他們的輕聲、安靜,不防礙旁人的健走…
讓我有機會思考到~其實這才是我想要的自在,我想要的氛圍~
因為這樣,我才有機會與山林一起呼吸,一起共鳴,一起神遊~

走在森林中時,還遇到幾個年青人迎面慢慢走來,他們手上都有個小小的塑膠袋,原來他們是邊走邊撿垃圾的。
看到後我的想法是,這些年青人真棒!




德沢


德澤地區於1934年以前是放養牛、馬的牧場,至今仍留有草原的舊貌。
造訪明神橋的遊客很多,但除了登山者,很少有人到德澤。
在上高地罕見的開放性草原中,散佈著春榆和蓮香等大樹,盛開著鵝掌草、蜀葵等可愛的鮮花,放眼天空可看到前穗高嶽的東壁和奧又白,從梓川河畔還可以看到蝶嶽。
從河童橋經過落葉松、棠梨等樹林到達明神池,從明神分岔口,穿越樹林和河畔到德澤,中途還有水鳥、鶲類、鴉類的賞鳥點。

在這片美麗的森林中,能夠的話徐步慢行,靜靜的聆聽大自然的樂章,或與心靈對話~






橫尾

橫尾,是通往槍岳、日本阿爾卑斯群山的登山基地。
橫尾就在遠離喧囂、被寂靜環繞著的「奧上高地」中,適合人們在此漫步。
這裡還有一間乾淨舒適的山中小屋。

橫尾避難小屋
在小屋前還有告示牌紀錄歷年的山難事件和人數


在橫尾,我們可以休息久一點,但看天空,似乎馬上就要下雨了!

橫尾大橋

奧上高地 橫尾山莊

氣象告示牌:
今日(8/6) 上高地~晴有雨,/ 穗高岳、槍岳~午後雷雨
明日(8/7) 上高地~陰雨天,/ 穗高岳、槍岳~午後雷雨

領隊說昨天打電話到槍岳山屋問天氣狀況,槍岳山莊說那邊的天氣~~"風大雨大!!"
我想到:領隊的朋友今天清晨5點就出發往~槍岳山屋,不知現在到了沒? 天氣好嗎?

時晴時雨,颱風的前兆,從橫尾看去對面山頭也是灰色的天空!
明日的槍岳登頂不樂觀啊!


過了橫尾,大概就不算上高地範圍了吧?
因為只有登山客才會再往前走到槍岳或穗高岳~

過了橫尾,就漸漸離開平整的步道,走近原始林相,緩上~
我不懂日文,但這告示牌應該是提醒登山人要注意的事項:
雨具、地圖…,萬全的登山準備才能確保爬山安全吧。

潺潺水聲,走在梓川邊~

面對此景,腦中竟閃過電影大江東去的場景~
那大江東去,不回頭…



爬坡了...

爬了一點點而己,就下坡了...

緩上下坡…



一之俣,休息中...




二之俣


走在岸邊,梓川水譜出熱情的樂章,歡迎我們~





槍沢山屋

下午4點43分~ 終於到「槍沢山屋」
上高地到槍沢,(0915~1643)走了7.5小時。
橫尾到槍沢4公里, 槍沢到槍岳5.9公里,而且是要陡上1800公尺!
還好,今天不用走到槍岳山屋!!



5:45 吃晚餐
這之前我們可以去洗澡(好棒喔,這裡有浴室可以沖澡),
竟還有乾燥室(跟本栖寺一樣,可以烘乾衣物),
我洗了澡後,去乾燥室烘頭髪~



下午6:25
趁著天光尚亮,到山屋外走走,剛剛好像有下一點雨,此刻雨停了~



明日氣象預報(8/7):午後雷雨,注意!!

領隊向大家說明明天行程:分A、B隊,自由選擇。
A隊.槍岳單攻。(2點半起床,3點出發)
B隊.原路回上高地再自行搭車到新平湯温泉美山荘。(睡到自然醒)

明日的便當,山屋已為我們準備好了...

上高地照片

領隊不是說槍岳山屋風大雨大嗎? 竟沒有改變行程的打算?!
吼~ 西西里說我一定不會走B行程的!
可是我很耽心明天走槍岳的話會不會又像富士山一樣慘兮兮?!
聽說明天登頂後要陡下〝2000m〞?
我可憐的膝蓋到時又要抗議了!!

領隊叫大家快點睡覺了,明天A隊要2點半起床...
好吧! 睡吧!
我向上天祈禱…
下雨吧!
下雨吧!
最好是刮大風,下大雨!
那我就有理由明天睡到自然醒,走B行程了...

可是,一直沒有下雨,
倒是耳邊傳來嗡嗡聲,蚊子在竊竊私語,擾人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