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4-08-08 日本行第七天(上)。白川鄉合掌屋

昨天很晚才到美山莊,吃了很晚的晚餐,再泡湯,也忙到很晚才睡覺,本來還想著清晨6點起床,再去泡露天的溫泉,但昨天爬槍岳走了約17小時,好累哦! 鬧鐘響了,實在不想起來! 
(還是有山友6點就起床去享受清晨的露天溫泉,真佩服他們!)


7點早餐,8點出發~~~~~ 噢……我賴到6點半才起床……~
因為行李昨晚已整理好,起床後,只要刷牙、洗臉、換衣,就可以了!!


 美山莊餐廳 大家早~~~~

 07:00 美山莊.早餐
我要來說說日本人的早餐:
來日本除了前兩天在酒店的西式自助早餐,
上高地民宿和今天的美山莊,都是傳統的日本式早餐:
飯+湯+茶
(爬富士山的早餐是自己的行動糧,槍岳是小屋準備的飯糰便當)

日本人的早餐沒有稀飯、油條、豆漿、包子…
日本人的早餐就是白飯+醃漬物+味噌湯+茶
一碟一碟,少少的醃漬物配白飯,再喝一口濃郁的味噌湯…~喔伊係呢~~~

今早的配菜有一道是味噌做的醃漬小菜,味甘下飯,
所以後來在公路休息站時,看到農產品店有賣味噌醬和味噌醃漬物時,
我還特地買一包煮湯的味噌和醃漬的味噌回台,
但是不會下廚的我,回台後趕快把煮湯的味噌送人,
而那盒醃漬的味噌還在冰箱冰著!
白飯配醃漬味噌+味噌湯,再喝一口綠茶…
噢!那甘美滋味就留在心中回味吧~


 美山莊前的繡球

 7點50分
在美山莊老闆娘和幾位服務員的歡送中,我們往下一站出發~


 約9點半到白川合掌屋,因為颱風鋒面的影嚮,有點下雨~

離開美山莊,往合掌屋的路上,我閉眼補眠,半夢半醒著,不能睡,只有昏沈的頭痛!
可能前幾天爬富士山和槍岳的緊湊行程,
今天突然輕鬆行了,有點不適應!

起床,吃飯,出發,上車睡覺,下車… 已經到合掌村了~
天空下著微微細雨!

細雨中下了遊覽車,領隊說:11點上車。

下車,忘了雨傘,再上車拿,剛好看到司機座前面掛著一個牌子,寫:
「11點開車」
日本人真有時間觀念!

下了車,跟著山友先到遊客中心,百無聊賴的,覺得悶悶的!
好歹這合掌屋也是世界文化遺産吔!
無精打采的,總不能辜負了這片獨特的歷史建築了呀!


白川鄉位於岐阜縣西北部白山山麓,是四面環山、水田縱橫、河川流經的安靜山村。

過了橋,就是荻町地區,
就是被稱為人字形的村莊,與周圍的景色一起形成了一個獨特的景觀。

白川鄉與五箇山的合掌造聚落
白川郷·五箇山の合掌造り集落,是日本飛驒地區白川鄉(岐阜縣大野郡白川村)及五箇山(富山縣南礪市)地區的合掌造聚落的總稱。
1995129日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因為冬天的景色就像在童話故事中情境一般,被喻為「冬日的童話村」。


 合掌村秋葉神社

鳥居奉納者石碑
上面記載著奉納者的獻金與名字


合掌屋很有名,和富士山一樣。
世界文化遺產」的加持和旅遊業者的推廣,
常常會在媒體或雜誌上看到美美的合掌造村落的旅遊資訊。
 尤其冬天的合掌聚落的點燈日, 夜晚獨特的傳統景觀燈火通明,
很多人喜歡在冬天來這個城市旅遊。

我不想與山友們那樣,快步往合掌村進去…
告訴自己,今天就自己一人慢慢走走看看吧…


合掌屋與睡蓮田
一朵、兩朵盛開的睡蓮,先吸引我駐足拍照~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世界遺產“合掌造”茅草的人字形木屋頂


這是日本著名的世界文化城鎮之一,有巨大的合掌屋(茅草的人字形屋頂)
很多村莊是不通車輛的,這裡的街道更像是田園詩般的小徑。


在這田園詩般的小徑,小花、小草也如詩般開放~
就讓我細細品味這合掌造美麗的聚落吧~












鐘樓門及明善寺(在鐘樓門後),四周有蒼翠松木。
當地人篤信佛教淨土真宗,
「明善寺」是合掌村唯一的佛教寺廟,建於日本德川未期1748年。

鐘樓門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世界遺產“合掌造”茅草的人字形木屋頂

合掌造
合掌造(合掌造り)是指日本一種特殊的民宅形式,特色是以茅草覆蓋的屋頂,呈人字型的屋頂如同雙手合十一般,於是就被稱為「合掌」。合掌造為木造建築物,在興建的過程中完全不用釘子,但仍然十分牢固。合掌造的屋頂十分陡峭,這是使積雪容易滑落不會堆積,以避免冬季的大雪將屋頂壓垮(類似歐洲的建築)。合掌造每隔三、四十年就必須更換老朽的屋頂茅草。更換茅草需要大量人力,故每次有哪一家人的屋頂需要翻修,全村的人就會同心協力一起完成,這種合作方式稱為「結」(ゆい)。 (維基百科)


 





合掌屋,人字形的村莊,與周圍的水田小徑形成了一個獨特的景觀。





石頭、剪刀、布~


這種從德川幕府、日本江戶時期中後期保存下來的木造歷史建築,最怕的就是火災,因此來到合掌村,會看到村內有許多的消防栓和噴水槍設備,每年還會定期的舉辦防火訓練。







日本鹿子百合
鹿子百合,又名美麗百合、藥百合、艷紅百合、洋紅百合、七夕百合、土用百合,為百合科百合屬的植物,種加詞speciosum意為「美麗的」,分布於日本的九州和四國、台灣島和中國大陸南部,由於其花朵布滿艷麗的斑點,猶如鹿紋而得名。

鹿子百合在日本的花語是:莊嚴、慈悲深情





漫走了小半圈,在街道商店遇到山友們,
山友問我有沒有往上走到山城展望台?
才知原來要看合掌村全貌,最佳位置是循山道登荻町城跡展望台居高臨下賞景!

山友建議我:趁還有一點時間趕快往山城展望台去拍照,合掌部落全貌!

離集合上車時間不到15分鐘,估計應該是來不及了,
而且我想到司機座前那塊11點上車的牌子,
不要給日本人感覺我們有遲到習慣的印象!

既然這裡是人氣很旺的旅遊點,
也許下次可以在冬天來住民宿,欣賞夜晚點燈的合掌村~

不過,這裡的牛奶真的很好喝,
領隊在第一天就說:來日本,要喝牛奶!
我其實很少喝牛奶,幾乎不喝,
但接受領隊的建議,有機會就喝牛奶,
嗯,這裡的牛奶真的佷好喝!


參考資料:
日本國家旅遊局 

日本見聞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