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5-10-19 【屏東泰武】北大武山(未竟)

北大武山
(排灣語:kavulungan)位處於台灣的屏東縣與臺東縣交界,標高3092公尺,為中央山脈南段最高峰,也是南台灣屏東地區唯一超過三千公尺的高山,故有「南台灣屏障」之稱。
在長久以來倚居在北大武山的排灣族的傳統觀念中,北大武山是排灣族的聖山,因此北大武山更成為排灣族智慧與文化的象徵。
另外,在著名的台灣百岳之中,北大武山與玉山、雪山、南湖大山、秀姑巒山合稱「五岳」,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五座高山,氣勢磅礡,雄霸一方。

北大武山山形巍峨高聳,但山脊瘦峽,東西兩側峭壁絕立,猶如被切削的斷崖,由北向南望,狀如尖銳的錐形山體。在北大武山山頂上矗立著一座日治時期留下來的神社遺蹟—「大武祠」,以及日本陸軍陸地測量部設立的一等三角點。

-----------------------------------------

昨晚一夜聽著檜谷山莊屋頂的水滴聲… 斷斷續續的… 剛開始覺得那只是森林中霧雨滴下屋頂的敲打聲…
心裡後悔太早躺下來,應該再混晚一點再睡的,才晚上7點多而己,但其實整個山莊的人都在自己的床位躺平了,看來大家都是準備要很早起床的;而屋外山青的收音機的歌聲就顯得有些吵雜了,當然我決不是因為收音機的音樂不能入眠的,除了爬山,平時都12點以後才睡,想到明天,哦,不,是半夜1點要起床,就更睡不著了!
收音機終於關掉了,耳邊只剩下滴滴的雨水聲敲打著屋頂…
旁邊女性山友的打呼聲,我竟好生羨慕,她能如此熟睡,我若也能睡1、2小時該多好啊!
屋頂的雨水撞擊聲漸漸急了,不像是霧雨落下的聲音,好像真的下雨了…

想到外面下雨,心裡開始不安了,今天上山才發現登山鞋的鞋頭裂開了,如果明天下雨(有個巨爵颱風在外海虎視眈眈),那我已經裂口的登山鞋,怎能撐到登頂北大武再下山回登山口?我真的擔心這樣還能走嗎? 睡不著已經頭痛,這下頭更痛了!
約12點左右,對面床有人起來走向屋外,那人再進山屋時,我也乾脆坐起來,因為一直躺著只會讓頭更痛而己! 那個走到屋外又回屋內的人原來是領隊,難道他也睡不著?
原來領隊一夜被風雨聲擾的也不能入眠,他擔心巨爵颱風轉向已經往台灣南部靠近,聽到半夜這陣驟雨聲,外出探視雨勢。
領隊看我坐起,告訴我:風雨大了,為了安全起見,明天不登北大武山了,叫大家繼續睡吧~
我告訴領隊:因為登山鞋壞了,一夜長思,也決定這次不上北大武山了。
所以,我不會為了領隊的決定撤退而樂或不樂,因為我早已選擇放棄!
一夜輾轉,心裡曾不斷找理由說服自己,也許這雨明天就會停了,也許明天出發後會一切順利,也許我所有的擔心都是多餘的…但半夜隨著突然加驟的大雨及山林中呼嘯的風聲,在領隊告訴我不登頂之前,我已有決定,「山永遠在」,這次因緣不具,隨緣放下,這也是爬山要學習的功課。


昨夜領隊為了安全考量決定今天不登北大武山,大家睡到清晨才起,然而這時山莊外沒風又沒雨,又恢復山林的寧靜,吃過早餐,大家在山莊外拍照。
其實半夜的強風驟雨,大家都感受到了,沒人會想冒著颱風入境還要去登頂,趁著風雨稍歇,穩健安全的下山,巨爵颱風也許隨時會登陸呢!



07:40 離開檜谷山莊,出發回程~

北大武登山口
外在天氣和登山鞋裂開,總總不利條件之下,就算領隊要走,我也已選擇放棄,但我將再來

3.8K喜多麗斷崖觀景點

回拍山友及雲霧籠罩的山頭。

3.8K喜多麗斷崖(光明頂)是著名的觀賞雲海及夕照地點,但此刻我站在崖上,強風下無法穩穩站立,拍照後趕快下山。






09:25 木椅休息處
領隊說後面山徑可通往西大武山,既北大武山無緣登頂,今天要帶大家登西大武山

西大武山,瘦稜陡上~

往西大武山中的雲海~


回望北大武
那層層山頭被綿密的雲海陰覆著,我想,下撤是對的,誰知道那山裡此時是如何地險惡?!


山頭是綿密的雲系,山谷是翻騰的雲海,這就是北大武山有名的雲海景觀~



往西大武山稜線上柔軟的松針路~

樹根中空的樹


西大武山又稱下大武山,海拔1894公尺,山字森林三角點

西大武山團拍


西大武山,由另一登山口陡下~






下山天氣不錯,但一陣雲霧過來,就顯得夢幻迷濛~





12:49 北大武山登山口0K,在此休息補充糧食後領隊要帶大家再走「日湯真山」,彌補此次未能登上北大武山的缺憾,但還是有七人不想走,我是其一。

13:33 日湯真山登山口

不走日湯真山的七人小組也來一張團照~

14:05 登山口團照後,出發新登山口~



14:57 新登山口1.3K,劉大哥以對講機告訴領隊我們的位置,本以為他們應該還沒登頂日湯真山,但領隊說他們已登頂日湯真山,準備下1.3K叉路中…

為了不想讓他們追上我們,劉大哥說:不休息了,繼續往新登山口出發~


15:19 加碼日湯真山的光超大哥夫妻追上我們了,太強了!




更多照片~



全員約下午5點出新登山口,感謝領隊在泰武找民宿給大家洗澡,洗掉一身疲憊再到萬巒豬腳慶功宴,此次雖然沒有登頂成功,但金華山友也在台北大稻埕吃豬腳和我們同步慶功。感謝所有金華山友的熱情支持,此時心裡的感動已超過登頂的喜悅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