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5-12-10 玉山群峰第四天.圓峰山屋避雨

昨天山屋又來了一位曾姓山友,是彰化某國小退休校長,他很健談,說上山前看氣象局預報可能會下雪,還說他才剛走過「甘卓萬群峰」,去年退休才走百岳,已經走了50多座百岳,這次是第二次走後四峰,去年11月來遇到下雪,後四峰空手而回,沒想到這次又是下雨的天氣…
睡到半夜就感受到山屋外的雨聲和呼呼的風聲越發強勁,不時有物體撞擊屋頂的聲音,睡意朦朧中想著不會是真的下雪了吧?

天漸亮了,山屋外風雨交加一夜未歇,5點左右就有山友起床整理裝備了,我們今天的行程是「南玉山」,荒老裹在睡袋中說:下雨天要休養,不走。
小谷說:下雨天裝備保養,不走。
我說:不走,昨天鹿山回來登山鞋濕了。
炳輝:??
昨天上山的曾校長,唸唸有詞:已經第二次走後四峰,難道這次又要空手而回嗎?…
終於,炳輝和曾校長冒著風雨去登南玉山…
南投5人隊本來也是要凌晨出發走南玉山後再直接下塔塔加的,昨夜風雨,他們當下就決定取消南玉山,今早睡飽後下山。另外健腳2人隊和吳姓山友,也是今天下山。
一早炳輝和曾校長先出發南玉山,南投5人隊和健腳2人隊和吳姓山友,用過早餐後也都各自下山,感謝台北2人隊還留下半包黑糖給我們,最後山屋只剩下小谷、荒老、我,還有巴度。(那包黑糖加上荒老帶的老薑後來曾校長和炳輝登頂回山屋時適時補充了熱能)
最後圓峰山屋只剩下我們四人了………
外面下大雨刮大風,小谷、荒老和我只能在山屋中待著,這時當然就是要享受在高山難得的糜爛,早餐有稀飯還有現烤的燒餅加咖啡,中餐巴度還送我們一顆雞蛋和一盒新鮮的秋葵,飯後再泡上一壺好茶圍坐聊天,聽巴度說他的徒步蒙古西征路的經歷…太幸福了~^0^~~~
午後風雨漸歇…
下午2點20分,炳輝和曾校長一身濕冷疲憊的出現山屋門口,曾校長衣服濕透,上下牙齒不斷打顫有失溫現象,荒老趕快拿一件自己的保暖衣給曾校長換下,小谷連忙煮老薑黑糖水送給曾校長和炳輝…
聽炳輝說他2人出發後,曾校長走前面,連停下來喝口水的時間都沒有就一路走到南玉山,炳輝說沿途風大雨大簡直像在溯溪,又說以後這樣的天氣爬山至少要投保2千萬元的保險!!
恭喜炳輝這次完登玉山群峰九座百岳,而我尚缺「南玉山」,第一天我沒有走前峰和西峰,自己先進圓峰山屋,到達圓峰時巴度正好在門口煮水,他看到我時指著山屋門口一隻鐵鍬對我說:這裡沒有廁所,上廁所要用鐵鍬挖洞。
天啊! 當時內心起了一個念頭:這圓峰山屋小又擁擠,又沒有公廁,下次不來了!
如今事與願違,「南玉山」沒有登頂,當然我並非一定要完成玉山九峰,但聽說「南玉山」登頂前有片美麗的高山草原,值得一走,小谷更說了:妳一定會再來的!    





山屋外風狂雨大又冷颼颼,今天留在山屋裝備保養,體會一下「下雨山屋靡爛時光!」


山屋內泡茶聊天是唯一能做的,但我還可以做一件事:拿鐵鍬把積水挖出門外~


下午5點左右又來一隊8人的年輕隊伍,本以為早上的惡劣天氣之下今天不會有隊伍上山了,看到這隊年輕的隊伍出現有點驚訝,後來知道這隊年輕女生居多,有協作人員,也不用背睡袋。
入夜後氣溫下降很多,昨晚的大雨到今天午後停止,漸轉為乾冷,裹在睡袋中我們都感覺不够暖和,不像前幾天還會睡到流汗,所以想想還好今晚多了那8人的隊伍,至少山屋內多些人氣比較溫暖。(後來小谷查到當晚溫度是-5度)
這次的山旅很高興遇到曾徒步走過成吉思汗西征路線1年10個月的巴度,巴度很熱情和我們分享他的經歷,小谷說他也曾有過這樣的夢想呢!
爬高山不一定都能登頂,總會有意外之事發生,例如天氣,或某些人為因素而面臨進退抉擇!
爬高山寧可把安全放在第一,給自己多些沈靜去認識身邊的環境,學習接受〝不一定完美〞,
「別跟山過不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