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5-12-26~27 【屏東.春日】老七佳部落

老七佳部落
Tjuvecekadan(老七佳部落)石板屋聚落位於屏東縣春日鄉境北方石可見山以西海拔高約570公尺處,目前仍有近50幢完整之傳統排灣族北部式石板家屋,為台灣原住民族現存石板屋聚落保存最完整的地方。除少數長住之居民外,多數居民早已在1960年遷居至新聚落,僅於有農事之時才回到七佳石板屋聚落,過著傳統生活。
此一石板屋群聚落之規模與完整程度在排灣族之現存聚落中已屬罕有,其原因乃地處深山地區交通不便,以及居民早已遷離,平地現代之建築形式未有機會入侵。也因其鄰近之農地尚有利用,居民仍持續利用原有石板家屋作為工作基地,因此得以保有完整之石板建築形式,同時也保存了聚落之原有型態。

雖然居民遷村遠離老七佳聚落,但是依舊維持傳統文化運作,例如歲時祭儀masaljut(收穫祭、豐年祭)、maljeveq(祖靈祭、五年祭)、pusaut(送靈祭);生命祭儀papusepi(祈福祭)、seman caucau(命名祭)、semanpulju(除喪祭)等,聚落內依舊維持女巫作祭完成儀式的風俗,成為極具本土性和代表排灣族文化傳承重要的地區。





參訪了屏東山川琉璃吊橋後,我們來到力里國小等待部落的接駁車,在老七佳文化協會理事長郭東雄先生帶領下,一行人坐上六台接駁車前往部落。
車行屏132鄉道,過了舊七佳村之後,道路分河床便道及高繞鄉道兩條路線,兩線於老七佳吊橋交會。無論那一條路線,路況都不是很好。我們去程走高繞路線,於山高谷深之間,一路顛簸,天色昏暗中仍感覺到沿途優美山色。

車行約1小時,抵達老七佳部落,此時天色已暗,還好上車前大家都已把頭燈準備好,下車時正好戴上。而在部落廣場,已有導覽人員在等我們了。
導覽人員先為我們分配到晚上睡覺的石板屋,大家都放好行囊後再帶我們到另一場所晚餐。

「屏東春日鄉老七佳部落」是至今還沒有電力的部落,由300多年至今,由70多戶人家到今天的3戶,電力始終沒供應到這處排灣族聚落。
今晚我們將要離開文明回歸原始自然,體驗沒有電力供應的生活



老七佳石板屋部落的貼心叮嚀:
土地祭儀:一瓶米酒,一包檳榔(此為入山之雙證件,通關用)領隊當然準備了。
晚餐前長老先帶我們做土地祭儀,告知山神祖靈護佑我們順利完成石可見山之登頂。
土地祭儀後,再以木器盛酒共飲,大家輪流喝上一口…

木器盛酒共飲,大家輪流喝上一口…

柴燒的米飯香Q好吃,葉子包的糯米飯、山豬肉、南瓜、小芋頭、野菜…都是部落自己的耕種,雖不是很豐盛,但這頓飯大家吃的津津有味,難以忘懷…

木器盛酒共飲,大家輪流喝上一口…








晚餐後,大家都要回石板屋整理裝備了,但部落的迎賓會還沒結束,長老、頭目、勇士、女巫… 又把領隊和嚮導們邀請到另一處廣場再對飲,女性隊友趕忙再出來,要幫忙擋酒… 
在和樂的氣氛下,最後是以歌聲對唱來結束這溫馨難忘的夜晚~



理事長和長老們熱情的要和領隊及嚮導們對飲~



在和樂的氣氛下,最後是以歌聲對唱來結束這溫馨難忘的夜晚~


石板屋前的夜景,月亮高掛,明天會是不錯的天氣~



===========================================



第二天:
爬山後,大家都想把握時間再好好巡禮老七佳部落~


老七佳遷村後,荒廢了40多年,直至2001年在族人陸續整修後,才讓老七佳逐步重現往日面貌,如今約有40幢石板屋被保存下來。


石板全是早期族人由七佳溪切割後扛上來的;屋頂上一片片順向堆疊的石板,雖有縫隙,不過雨滴不進來,屋裡燒柴的煙卻可輕易排出。




這是我們昨晚睡的石板屋,聽說是頭目家。







昨天到老七佳部落時天色已暗,雖然大家有戴頭燈,但還是渡過一個沒有電力,返璞歸真的夜晚,令人難忘!
老七佳部落自給自足傳統美食,最自然的原住民風味餐,令人難忘!
老七佳部落的熱情的夜,大家對飲高歌,歌聲傳遍山谷,令人難忘!

老七佳部落的純樸,石板屋的建築藝術,遺世瑰寶保留著自然風貌,大家總覺停留時間太短,希望還有機會再次尋訪!


======================================


老七佳吊橋



回程走河床便道,但是先在交會處的老七佳吊橋拍照留影。




回拍從老七佳部落下山的路~
依依不捨終需道別,感謝金華領隊用心規劃,再次帶領我們走向原始大自然,老七佳部落,一個隱於深山,台灣現存最大的石板屋聚落。

為避免過度商業化,至今老七佳仍未架設電力線路,希望在部落有心人士的維護下,讓古老的石板屋聚落一直保持著自然純樸,就像遺世獨立的天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