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5-12-26 【屏東】山川琉璃吊橋

山川琉璃吊橋
備受矚目的三地門琉璃吊橋,今日正式開放,以原住民珍寶琉璃做為裝置藝術加上光雕,將成為當地最吸睛地標。屏東縣政府除了協調山腳下的近千個免費停車位,自開放日起的3個月為試營運期間,也不收售門票,預計將在今年春節掀起觀光熱潮。
這座距離河床平均15層樓高的「琉璃吊橋」,長度有262公尺,是目前台灣最長的吊床式吊橋,因為特殊的工法搭配山巒河床當背景,吊橋還未正式開放,就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甚至有遊客等不及,紛紛入山探訪。
吊橋設計師李仲彬指出,目前台灣吊床式吊橋長度排名為屏東三地門琉璃吊橋 262公尺、南投天空之橋 204公尺、嘉義阿里山福美吊橋175公尺、南投竹山天梯136公尺、台北內湖白石湖吊橋116公尺。
李仲彬也指出,一般吊橋只要超過150公尺就容易搖晃,並出現鋼材鬆脫情形,而「琉璃吊橋」使用了高規格鋼材,並以特殊功法將地錨鎖進兩岸岩層中,即使受風橋身也不會搖晃。




屏東山川琉璃吊橋開放首日,我們一早也從台北南下搶頭香參訪~

12點前遊覽車停在屏東水門村內埔農工學校旁,大家簡裝下車只帶了中餐和飲水,走路到原住民文化園區加入排隊行列。





屏東山川琉璃吊橋被喻為「最美天際線」


12:30 台灣原住民文化園區已經很多人在排隊~

排隊的隊伍繞著文化園區好幾圈~


山友們排在長長的隊伍之中,還是很High !



一天開放1200個名額進入吊橋,一次只發400張號碼牌,後面來的人怕排到自己時剛好額滿,豈不是白來又白排? 所以後面到的遊客去向管理處建議先算一下排隊的人數,場面突然有點緊張起來~


終於管理單位派出志工點算排隊人數,電視台採訪攝影師也跟著志工繞著排隊隊伍前進,山友們活潑開朗的個性連攝影師也照過來了~


原住民文化園區內的巨龍藝術裝置和長長的排隊人龍,形成有趣的畫面。

園區志工點過人數,我們在名額內,大家更開心的拍照囉,雖然排隊時間長一點也不會枯燥!



很多是全家人出來的,大人排隊,小朋友也在一旁玩手機。

14:15 終於領到號碼牌了,Ya~~~~


大家都像小孩般的開心 興奮之情流露臉上~


從台北一早南下排隊,拿到的號碼牌,將通往最美天際線~山川琉璃吊橋
快樂可以如此簡單~~~~~~~




吊橋採單向單進方式 
104年12月26日至12月31日從瑪家端進入、三地門端出
105年1月:三地門端進入、瑪家端出
105年2月:瑪家端進入、三地門端出
之後依此類推,單月為三地門端進入,雙月為瑪家端進入 

今日我們從瑪家端進入、三地門端出


終於如願進入山川琉璃吊橋,大家好快樂~





為維護參訪遊客安全,限制100人走上吊橋,橋上並有志工人員規勸大家拍照後儘速通過。

山川琉璃吊橋位在瑪家鄉及三地門鄉之間,橫跨隘寮溪,兩端進出口分別在瑪家鄉台灣原住民文化園區(瑪家端)、三地門鄉富谷灣餐廳(三地門端)旁。




Ya~~~ 吊橋上滿滿人潮,還是要來張美美的照片~

山川琉璃吊橋被喻為「最美天際線」


山川琉璃吊橋,還可看到下面的舊吊橋
原本三地門舊吊橋是連結三地門、瑪家、霧台3鄉重要交通要道,八八風災後縣政府決定爭取經費,在舊橋下游新建吊橋。
新橋兩端也設置不同入口意象,三地門端是地磨兒國小學生的馬賽克藝術作品,瑪家端則是北葉國小學生的錨碇座牆面圖案創作。兩端各設置一座巨石裝置裝藝術,分別是番薯和芋頭,「芋仔番薯」象徵族群融合、不分彼此。



出口 三地門端



出口端在三地門,本來要搭接駁車的,但排隊人潮太多,領隊帶我們走古道下來還比較快。


從三地門橋,看山川琉璃吊橋,還可看到下面的舊吊橋。




更多照片: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7371043837485800868/20151226


難得今日不爬山,而是來屏東參加吊橋開幕日的熱鬧,滿滿人潮的氛圍,不同於走向高山的遼闊寧靜,也是一種體驗。
雖然一早從台北直下屏東就來排隊,但因之前在網路及媒體的報導之下,大家也都很期待親臨感受山川琉璃吊橋風光了。
其實不管是參觀吊橋或搶頭香都不是此行的主要目的,這次南下屏東要是進入更遠離人煙的深山尋訪老七佳部落重要文化資產「排灣族石板屋聚落」,及登頂排灣族聖山「石可見山」!
感謝領隊做如此安排,能在此行參與屏東重要的觀光地標開放,更期待接下來的「老七佳部落」巡禮及「石可見山」之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