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22-08-12 【嘉義竹崎.雙湖縱走3之2】奮瑞古道、奮太古道(糕仔崁古道)、瑞太古道

今日行程:竹崎雙湖縱走(奮起湖到青葉山莊) 
0630 冠雲山莊出發→百年肖楠木→奮起湖車站→奮瑞古道→奮太古道(糕仔崁古道)雲戴山瑞太古道→青葉山莊(宿)
 
奮起湖,舊名「畚箕湖」,因三面環山狀似畚箕而得名,地名有湖實際上當地沒有湖泊,閩南語山坳地為「湖」,奮起湖的湖即為此意,後來取諧音改為「奮起湖」。 奮起湖車站是阿里山森林鐵路最大的中途站,早期火車會在此停留較長時,車員及乘客也常在此休息用餐,造就了奮起湖的鐵路便當文化。而奮起湖老街濃厚的懷舊氣氛及在地美食,也形成一大特色。
 
塘湖古道,位於嘉義縣竹崎鄉仁壽村,又名「塘湖崎」或「塘湖旱道(汗道)」,超過200年的歷史,早期瑞里、水社寮、交力坪及塘湖等地居民挑運山產的小徑,地勢陡峭,近2000個階梯,落差約600公尺,一路走來讓人汗流浹背,故有「爬上塘湖嶺,抹想厝某子」的諺語,為竹崎鄉三大古道之一。 由阿拔泉真武廟出發,途經福建坪、塘湖兩個聚落,步道沿著山壁而行,彎彎轉轉,牛稠溪潺潺水聲,溪谷風光盡在眼前,三層的甕缸潭瀑布,有如一條白練掛在青翠山谷之中,形似酒甕缸的深潭碧綠耀眼。

嘉義竹崎雙湖縱走,從竹崎鄉三大古道之一的塘湖古道出發,爬上塘湖山之後再接上166縣道,經過了太興岩步道、雲潭瀑布步道、圓潭自然生態園區、青年嶺步道、瑞太古道、奮瑞古道、糕仔崁古道然後再到奮起湖車站,約莫22公里的路程,途中經過許多當地的古道,可以感受到以前沒有馬路的時候,先人們為了交換物資,背起重物走在陡升的古道上的辛苦,真的是古道也是汗道。

雙湖縱走由塘湖古道到奮起湖,全程約22公里,總爬升約1900公尺,總下降約800公尺。雖然陳生大哥極力推薦由下上行風景好,但基哥考量隊員的體能,還是請陳生大哥規劃由上往下走!



06:30 冠雲山莊前團照後出發(陳生大哥拍攝)

06:30 冠雲山莊前團照後出發(春祥大哥拍攝)



奮起湖驛原是一間木造車站,原有的古蹟車站建築己被拆除,西元2004年重新整修,依照原來的樣式成為今日的木造建築。


奮瑞古道登山口

瑞奮古道:銜接奮起湖和瑞里兩處著名風景區,清朝時期先民挑擔往來通商,至今仍保存悶柴窯的遺跡、陰陽廟、神社等遺址。 步道自火車站前紅磚階道而上,銜接環村生態步道與巨木山徑,後接奮太及瑞太古道,一路上在茂密原始林與孟宗竹林間穿梭,沿途還有參天聳立、丰姿互異的櫧櫟巨木群。














糕仔崁古道旁的陰陽廟

奮太古道原名糕仔坎古道,其由來是當時鄰近的梅山、太和山區農民多要挑著竹筍前往奮起湖販售,此外木炭、香末、木耳、香菇、山棕、苧麻等物產都是靠此路往來,其中有一農民因好賭將賣竹筍所得全數輸盡後,沒有錢可以吃飯因此偷吃店家販賣的糕仔餅,不幸被抓到,但是店家看他可憐,不忍送他進官府,便要求他修築一條步道以方便太和與奮起湖間居民往來,步道完成後當地人稱此為『偷吃糕仔崁』; 第二次世界大戰台灣光復後,古道逐漸荒廢,近年由於登山風潮興起,當地居民覺得原名不雅,因此改稱『糕仔崁古道』,最後用古道的終點和起點的地名來命名為『奮太古道』。



奮太古道










瑞太古道叉路,放下背包,輕裝上雲戴山O行(左去右回)


瑞太古道叉路,左下瑞太古道,取直行往雲戴山。



雲戴山,基點在水泥缽中。


謝謝生哥美拍~


雲戴山回程經過第一處工寮



經過第二處工寮(鐵皮屋)

回到叉路口完成O行,休息整裝後續行瑞太古道。

剛剛走過的叉路,往雲戴山取直行,現在取左下。

瑞太古道:舊稱幼哈林道,為連結瑞里及太和之山道,至今超過百年歷史。

清光緒年間,漢人以獵槍、鐮刀等日常生活用品,和當地原住民交換土地,移入的住民增加,因而開闢瑞太古道方便各聚落間的聯繫,是早期先民遷徙入墾與農產運輸的主要交通要道。 後來日治時期,為方便瑞里、太和地區居民擔送農產與通學,1931年古道進行修改工程。 抹油坑、英雄坡、魔窟石洞到回頭嶺這一段,是始建於清代1870年代的古道,而抹油坑、望天崖到回頭嶺這段,是1931年改建的古道。 古道全程行走在孟宗竹林之中,當陽光穿透間隙灑下光束時,特別寧靜,而一路竹林聲沙沙作響。




七步回音谷是介於兩山之間的山谷,當向對面山壁大喊時會產生陣陣的回音。


瑞太古道又接到奮瑞古道



奮瑞古道下瑞太古道


下瑞太古道後往前續行,可以挑戰英雄坡O行或走平緩山徑到前方景觀涼亭,再原路回到這個叉路走出166線道~



瑞太古道英雄坡叉路,右上英雄坡再左回完成O行。

不走英雄坡的山友可以走左線平緩的山徑至觀景涼亭與我們會合,再原路退這裡,走出瑞太古道。



挑戰體能英雄坡

抹油坑是瑞太古道兩段步道的交會處,右邊上段步道是有140年歷史的舊古道路逕,通過圓拱鋼橋後直上坡度大且長的竹林階梯步道,海拔高度攀升約200公尺,約有800多階的階梯,當地人稱為「英雄坡」。




英雄坡,直陡的木棧階梯似乎看不到盡頭!

終於走上英雄坡,來到觀景涼亭,陳生大哥正準備開爐燒水時下雨了,大家都進涼亭內避雨午餐,陳生大哥在雨中煮水泡茶分享,謝謝陳生大哥。





美麗的茶園 謝謝文賢大哥美拍~



忘憂林 謝謝文賢大哥美拍~


瑞太古道前段
1.5公里的路程是與奮瑞古道合併,進入登山口後,即是一段上坡的孟宗竹林,春夏季節滿山蒼綠的竹林與滿谷的翠綠新筍相互輝映;滿山遍野的孟宗竹林有「忘憂林」之稱,清風徐來,伴著竹梢灑落的金光與林間傳來的竹濤,是瑞太古道最迷人之處。




瑞太古道登山口,再踢馬路至青葉山莊。


謝謝文賢大哥美拍~


青葉山莊 基哥帶隊的B行程早已到達(不走英雄坡)


到青葉山莊才下午1點多,大家先各自進房間梳洗休息; 14:30集合,陳生大哥再帶大家走綠色隧道,但我的膝蓋因長下坡後非常不舒服,只好留在山莊休息。

綠色隧道:位於若蘭山莊後方古厝旁,為一條竹杉環狀步道,沿途盡是青鬱的孟宗竹、桂竹、柳杉林,全程約2公里。沿途有許多植物可供介紹,茶園、果園、夏木、竹林等,由竹林所構成的綠色隧道,徒步其間另有一番風味,男女老少皆適宜。由此可眺望瑞峰、碧湖、龍眼等村,景色宜人。

綠色隧道離青葉山莊很近,今天後段的下坡路讓我的膝蓋很不舒服,為了明天還有很長的行程所以不想讓膝蓋太累,以後也許不小心就走到了。

 


 

以下是春祥大哥的照片,謝謝春祥大哥美拍~







今天的航跡,取自陳生大哥臉書,謝謝陳生大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