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22-08-27 【陽明山】魚路古道日人路

藍天隊行程:魚路古道日人路
上午8:00在擎天崗站遊客中心集合。

以前我從基隆到捷運劍潭站都是搭基隆客運9006公車,一班車直接到劍潭,但是9006公車第一班車是6點從國家新城發車,到基隆站大約6:15,到劍潭站約7點,搭不上6:50的小15公車。 最近幾次我改搭國光客運基隆到三重的1802公車,第一班發車時間是5:50,到捷運中山站下車搭淡水線捷運,上次要去淡水天元宮集合就是這樣搭車轉車,的確比9006公車快多了。 但今天運氣不太好,遇到1802司機的心情不好,路上多停等了幾個紅綠燈,進到捷運站看著往淡水的捷運關門開走,下一班要等630秒,算算6:50的小15公車也搭不上了! 
今天的行程從擎天崗走魚路古道,預計下午可以在陽金公路搭1717皇家客運到金山再轉搭往基隆的公車。 運氣很好,住東都大樓的娜娜和他老公也來參加行程,回程順載我到東都大樓,再搭公車回基隆,省了很多等車轉車的時間,謝謝娜娜! 




嶺頭土地公


「草山風,竹子湖雨,金包里大路」是形容陽明山氣候與人文的台灣諺語。
金包里大路,又稱魚路古道,為昔日金山(金包里)至士林(八芝蘭)的聯絡孔道。
由於金山一帶水產豐富、漁業繁盛,漁民穿著草鞋、挑著漁獲夜溯磺溪、翻越擎天崗,經山仔后抵達士林、大稻埕叫賣,故這條山路又稱「魚路古道」。
金包里大路,除了漁獲擔運外,還有如茶葉、硫磺的擔運、牛隻的運送、迎娶活動,甚至與軍事用途均仰賴這條大路,因此它同時也是婚姻道、茶道、牛道、硫磺道及行軍道。

魚路古道北段分為2條支線,一條是清朝駐軍為巡守硫磺所開發的「河南勇路」,這條步道利用火山地質石頭安山岩石階鋪成,路不寬,僅可容納兩人並行。 1898年由歸順的土匪簡大獅率部眾加以整修,所以又別稱「土匪古道」。
另一條是日治時期(1901年)日本人修築的「之」字形山路,1903年完成,路寬而平緩,可以騎馬或拖行炮車,如一般山林的保甲路,稱為「士林金山道」,又稱「日人路」; 因供日本人拖行軍砲、運送補給,故又稱「砲管路」。










山豬豐厝地



在山豬豐厝地小休,江隊長切水果分享。

蕃茄灑上梅粉更增美味~


憨丙厝地

往大油坑,芒草叢整徑~









平緩地再次休息,吃水果。



往大油坑,芒草叢整徑~






大油坑

2014年參加登山樂的擎天崗-大油坑-八堙聚落之旅~https://ilisaliu.blogspot.com/2014/02/2014-01-31.html










大油坑山
隊長:多年前十多名山友砍了近一小時都還找不到的基石,後來被趙醫師及賞刃前輩找出來了!


大油坑山登山口團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