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22-08-13 【嘉義竹崎.雙湖縱走3之3】青年嶺步道、圓潭園區、交力坪車站、塘湖古道下阿拔泉真武廟

雙湖縱走第三天:青葉山莊下塘湖古道出阿拔泉真武廟

0630 青葉山莊出發瑞里國小青年嶺步道蝙蝠洞燕子崖情人吊橋圓潭步道圓潭自然生態園區瑞水公路(166縣道)→交力坪車站大坪山塘湖山塘湖古道120阿拔泉真武廟(上車)
 
後記︰
此行嘉義竹崎雙湖縱走,從奮起湖到塘湖由上往下行走,以青葉山莊為中繼點,兩天完成。
規劃兩天的行程時間充裕,陳生大哥加入更多元素讓行程豐富多采:綠色隧道(我膝蓋不舒服沒走)、英雄坡、園潭自然生態園區輕鬆行、雲戴山、交力坪鐵道、大坪山。
感謝熊獅隊基哥開團,響導陳生大哥、清田大哥,中導文慶大哥,押隊台誠大哥、文賢大哥,還有專業的攝影春祥大哥,40位山友相伴同遊,留下美好回憶~


青葉山莊團拍(春祥大哥拍攝)

青葉山莊出發,遠方山頭是四天王山群峰


瑞里國小


青年嶺步道,有兩個登山口,全長約2.5公里,早期為瑞里、太和居民交換物資的小徑。兩端出入口,分別在圓潭生態園區附近,以及「166縣道」瑞里國小旁。

我們從瑞里國小旁(166縣道78.7K)開始,出166縣道72.2K登山口。 

步道一開始就是階梯陡下,部份路段甚至接近垂直下切! 



阿里山公路開通前,早期居民搬運物資必經之路,因汗路陡峭需有如年輕人的體力才能行走,故稱之為青年嶺。


1.1公里的階梯長陡下,近670度的傾斜,對膝蓋和腿力是大考驗!




終於抵達平緩山徑,以為走完階梯了,卻原來只是一小段平台,還不到一半路程,後面還有更多的階梯要下!



第二段階梯 更長更陡!



「ㄣ」字形的路線 一路陡下




終於腳下踏的是平緩山徑而不是階梯

通過一段沿溪行的路線,抵達蝙蝠洞


蝙蝠洞

為一大片石灰石岩壁,與燕子崖相連,在歷經數百萬年的造山運動與風蝕下,岩壁上形成大大小小石洞數千個,壯觀異常,卻已不見蝙蝠蹤跡。





燕子崖

為一片突出的峭壁,壁上經風蝕而成的橫條狀切紋十分清晰,且密布整齊的細孔,傳為昔日燕子築巢地方,崖下有山徑通過,雨季時行走,水勢自崖上瀉下,宛如走在水濂洞中。



情人吊橋



情人吊橋,遠眺燕子崖及溪谷兩側的峭壁雄峰



青年嶺步道圓潭端出口 166縣道72.2K



A隊走圓潭步道出瑞水公路,B隊直接走瑞水公路,兩隊在圓潭園區停車場會合。


圓潭步道





瑞水公路 經圓潭自然生態園區,先去停車場與B隊會合



 AB隊會合,09:30出發圓潭自然生態園區自由行,10:40回停車場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佔地約5公頃,沿著步道行走約1小時左右大概可以繞一圈。園區依圓潭溪修築,有小橋流水,也有三個雅致的瀑布、豐富的地形景觀和各式各樣的動植物可以觀賞。

圓潭園區輕鬆繞一圈後回到遊覽車處,再分AB隊,A隊走瑞水公路到交力坪車站,再走塘湖古道下阿拔泉真武廟。B隊坐遊覽車到交力坪車站搭火車或是走獨立山。




瑞水公路







瑞水公路 過明隧道後靠左,叉路上行,往交力坪車站。



交力坪車站


我們運氣很好,交力坪車站剛好有火車進站,往十字路的森鐵。




交力坪車站上方有派出所(仁壽派出所)

交力坪車站,至今仍有站務員服務的阿里山車站,車站內還有飲水機,車站旁有間傳承三代的雜貨店,為往來阿里山的旅客服務。

交力坪車站時刻表,剛才經過的是11:18分的火車,往十字路。

我們在雜貨店前休息午餐,謝謝陳生大哥泡茶分享。



12:10 出發囉往梨園寮方向~

不走瑞水公路了,因為要到14:34才有往嘉義的火車經過,這段時間我們可以很安全的走鐵道。


平緩的鐵道,比瑞水公路上急駛而過的車輛安全多了。











32.7K旁的茶園



從交力坪車站到瑞水公路平交道,這段鐵道行是今天最輕鬆又優美的路線。


瑞水公路平交道,下一站是梨園寮站,公路左往嘉義,右往瑞里。 

清田大哥說鐵道往前約300公尺是「大坪山」登山口,陳生大哥看了時間,離14:34的火車經過時間還早,決定加碼大坪山。



「大坪山」登山口


大坪山,謝謝陳生大哥拍照


大坪山,從登山口到登頂8分鐘



瑞水公路看大坪山,剛剛才走過,看著山頭很有感覺



村長的家(仁壽村)



塘湖山登山口(春祥大哥拍攝)


塘湖山 基石被埋在土中


塘湖古道,水泥路後就是花崗石階梯,陡下600公尺!


塘湖古道有200多年歷史,從海拔800多公尺的「塘湖」聚落,一路陡降至山麓「福建坪」聚落的古道,又名「塘湖崎」,原為早期瑞里、水社寮、交力坪及塘湖等山區聚落居民,挑擔往來竹崎的路徑。

塘湖與福建坪之間直線距離僅600多米,高度落差近500米,近2000個階梯。

俗諺「爬上塘湖嶺,袂記厝內某子!」可想像早期挑擔的艱辛和驚險。 

2000個階梯,一路下切很傷膝蓋的,也只能專心一步一步的往下踏步嘍!



呼! 終於踢完階梯囉! 

接下來還要走水泥產道下山,卻迎上午後雷陣雨,走到嘉120公路,鞋子都可以倒出水了!



阿拔泉真武廟

遊覽車小劉大哥在這裡等我們,阿拔泉公廁旁有浴室可以沖澡,但全身都濕了,不必再沖水了,趕快換上乾淨衣服上車,小劉大哥還要到竹崎接基哥他們,大家都上車後驅車北上,結束美好的三天行程。





謝謝文賢大哥美拍~












謝謝春祥大哥美拍~




















今天的航跡,取自陳生大哥臉書,謝謝生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