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22-08-28 【苗栗西湖】龍王峽谷

金華山社行程:龍王峽谷
06:30台北車站出發→關西休息站→苗栗龍王峽谷(原路來回)

龍王峽谷,位於苗栗縣西湖鄉金獅村杜石地的龍洞溪内,還很少人知道,真的是當地人才知道的景點,堪稱秘境。此種峽谷地形高約10~20公尺,崖壁不時有涓滴微水滴下來,溪底仍然有少許溪水,有的深及小腿肚,大部份只有淺淺的小水溝深度。精華地段處為一線天景觀,雖不高但也頗為可觀,如同彰化一線天之縮小版,想必這條溪流應該也是溪水沖刷切割造成的。崖壁上還可發現不少化石,及俗稱龍王幣的特殊化石。

去龍王峽谷前先經過西湖鄉三湖村,領隊說今天時間很充裕,順訪「五龍宮石雕媽祖」。

五龍宮,清光緒五年初建,因座落鴨母坑山系之龍脈昂首處,呈現「三川匯聚,五嶽朝堂」之格局,因得廟名。五龍宮主祀媽祖,又稱「五龍媽祖」或「五龍媽」。 西湖媽祖石雕像總高度26.66米,慈顏端莊,整體設計及施工均由大陸唐山師父雕製。聖像由299603花崗岩組裝而成。


金獅村9鄰下車,整裝後往無極凌雲宮方向。

右邊就是地主周先生的家,要來龍王峽谷之前領隊有跟地主周先生連絡,剛好中秋節快到了,周先生這裡有西湖的柚子和自製的蛋黃酥,領隊事先訂了30個蛋黃酥請我們吃,謝謝領隊。


地主整理出三條往龍王峽谷的步道,我們從1號步道進去,會從3號步道出來。



龍王峽谷的義工們整理的步道,很用心的綁上繩索確保。 


最後一段陡下就進入龍王峽谷範圍了

進入峽谷,先往右行到一線天再折回這裡往3號步道方向。


苗栗縣西湖鄉金獅村杜石地龍王峽谷,這裡的峽谷小而美,這裡是百萬年前的龍宮,這裡有豐富的海底化石,台灣少見的海膽化石群聚區,這裡的土壤非常鹹,長期在河床像豆腐渣,一碰就破掉了,請大家不要去挖他。讓更多人能夠看到如此珍貴的自然奇景。




今天峽谷的水量不多,但來龍王峽谷最好還是穿雨鞋或溯溪鞋。



一線天,再進去地型狹窄,水深難測,到這裡就折返了。







1號、3號步道的叉路,前面往3號出口,但是領隊不走這裡,先取右,說前面有大崩壁。


峽谷崩壁地型




經過大崩壁再往裡走,前方出現一座水泥小橋,如果再往前應該有路上去,問題是我們還是要走水路回去峽谷,至於水泥橋上去是哪裡? 就留給有心人探路了。



回到叉路,往3號出口方向,是龍王峽谷的精華地段。






溪水沖刷切割造成風化壁、鐘乳石、化石。








地主無償開放龍王峽谷給大眾探索大自然的美妙,也叮嚀大家不要隨意挖取岩壁上的化石。

山友拍的龍膽化石


峽谷中有幾處可看到似涵洞的水泥物體

這裡上去就是3號出口了




龍王峽谷3號出口

龍王峽谷,輕鬆走一圈不到2小時,回到登山口還有水龍頭可以沖洗雨鞋,地主也貼心提供礦泉水、廁所供大家使用,謝謝!

很慶幸我們都上了遊覽車,天空才下大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